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赴武汉高校考察

2023年03月2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考察团一行在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座谈

  24日至25日,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率领文宣部一行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考察,并与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座谈。

  湖北省台联会长江利平,副会长罗鹰、刘江东等参与考察,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雷邦贵、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馆长刘先国等参与座谈。

考察团一行在逸夫博物馆参访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是目前中南五省最大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24日,考察团一行在馆内参观“刘光华校友世界矿物精品展”“生命起源与进化”等展厅。

  刘先国向考察团介绍博物馆现状并对考察团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博物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依托中国地质大学,拥有许多国家级实验室,现代化建设水平在全国大学博物馆中名列前茅,社会口碑优良,多年来得到大家的认可。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活动若能在我馆举办将十分有意义。我们希望在研学的同时,提升两岸中小学生对祖国大陆科技、文化的认同,为建设科技强国培育种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考察团一行在武汉理工大学参访

  25日,考察团一行前往武汉理工大学,考察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非遗传承发展交流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自2019年挂牌以来运营的总体情况,以及未来建设发展的规划。该基地主任、三代定居台胞童彦婷就基地运作现况向大家进行汇报。

  座谈会上,信思金简要介绍学校协助基地建设,招收台湾省籍师生、积极开展两岸文化交流等各领域活动的最新状态。他指出,武汉理工大学正依托全国台联的基地建构“华夏奖·非遗所思文创设计大赛”,引导两岸青年持续参与到非遗传承、发展、活化过程中,将基地建设成为鄂台两岸青年主动参与,共建共享的线上线下交流平台。

  雷邦贵肯定武汉理工大学为两岸非遗传承发展交流作出的努力。他指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该基地在全国台联指导下,成立四年多来,一直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两岸青年交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已任,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在两岸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希望未来基地能继续不负使命,搭建好非遗文化平台,实现跨界融创,扩大非遗文化影响力,让非遗活起来、动起来,让基地成为两岸青年传承中华文化血脉的重要平台。”

郑平讲话

  郑平在听取各方对基地建设的介绍与期待后,肯定基地建设发展目标并提出希望。他表示:“全国台联这个基地能在短短四年中取得丰富的成果,离不开学校师生的努力,湖北省台联的推进,以及地方政府的重视。我相信,此基地会在各方支持下继续成长壮大。在此提出四点希望。一是以制度规范为引领点,夯实基地永续发展基础,用制度管长远,以机制促规范,真正实现活动提质增效,基地拓展升级;二是以两岸融合发展为落脚点,进一步推动两岸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三是以非遗文化为切入点,拓展两岸高校青年实践深度,共建两岸在校青年情感纽带;四是以高校优质资源为起跑点,打造具有持续造血功能和影响力的基地品牌。”(文/图 李俞柔)

武汉理工大学座谈会与会者合影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