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赴黔考察调研

2023年05月1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在正安县吉他产业园考察
  5月9日起,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一行赴贵州省考察调研。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陈元丰、杨毅周、郑平、庄振文、李大壮、陈椿、陈小艳、林娜、林敏、林敏洁、黄毅辉、潘裕萍等参加考察。
  考察期间,台联界别委员走访贵阳、遵义、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3个地级市(州),6个县(市),10多个点,围绕贵州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考察,与当地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台胞代表进行座谈,了解台胞台企在贵生活、发展的情况。

与省政府有关人员座谈
  12日,考察团听取了贵州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张敬平,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台办主任刘睿的有关情况介绍,查阅了省乡村振兴局、省商务厅、省大数据局、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的书面介绍材料,并进行座谈交流,了解贵州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等方面的情况与存在的难点。座谈会由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晏主持。
  座谈会上,台联界别委员与省政府有关人员热烈交流。

召集人杨毅周发言
  杨毅周肯定贵州省在落实惠台政策举措、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上所做的努力,并分享考察心得。“我到台商王雪红在黔南州惠水县创办的盛华职业学院,听盲人学生歌唱《我和我的祖国》时特别感动”,杨毅周指出,此校2009年成立迄今,培养贵州贫困家庭学生近15000人,其中残疾、盲人学生近1500人,教育他们一技之长,毕业后能更好工作,这是台胞参与教育扶贫的典范之一。未来,我们应当将它继续发扬光大,调动两岸资源,助力贵州人才培养。

团长郑平发言
  郑平肯定贵州省大力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东数西算”工程所取得的成绩。“在贵州,茶、酒、食用油产业都有大数据赋能,不仅唤醒传统产业增长活力,也推动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以国台酒业集团为例,他们的生产车间将传统酿造工艺与数字化智能科技紧密结合,破解传统酿造技艺之谜,告别模糊,走上精准科学酿造之路,让酒的批次质量更稳定了。”郑平表示:“我国东数西算、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工程,都说明西南地区有丰富的资源。希望贵州抓住资源优势发展经济,吸引更多台湾农业、大数据等行业精英来贵州就业、创业、生活。”

陈元丰发言
  “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以前,贵州全省88个县中有66个贫困县,923万贫困人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将192万人搬出大山异地安置,最终实现全部脱贫摘帽。”陈元丰肯定地表示:“贵州在脱贫攻坚战上取得的成就十分了不起!”
  “通过此次考察,才知道原来全球最聚规模的吉他生产基地就坐落在贵州正安县,该吉他文化产业园有完整产业链,年产销吉他600余万把,综合产值近60亿,吸引到全世界尤克里里产值最大的台企钰丰乐器入驻”“贵州有全球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看完后很震撼,值得让台港澳学生来看,了解祖国科技发展成就”......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表示。

台胞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后,委员们与7位居住贵州的台胞亲切交流,倾听他们在贵州生活发展的情况,回应他们遇到的困难问题。
  据了解,委员们还考察了湄潭茶产业、长顺八妹农副产品公司、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等特色产业;参访遵义会议纪念馆、花溪区抗战时期八路军贵阳交通站,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参观天眼国家科技工程、盛华职业学院、惠水好花红村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详细了解贵州建设发展情况和涉台工作情况。(图/文 李俞柔)

左排:考察贵州茶、食用油、吉他产业的发展情况;右排:在遵义会议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好花红村、盛华职业学院了解台胞台企在贵发展情况。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