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台湾同乡联谊总会文化经贸参访团在京参访

2023年06月0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春夏交替,季节在变换,而两岸交流的脚步始终未停。5月28日,应全国台联邀请,2023年世界台湾同乡联谊总会文化经贸参访团一行18人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将在北京、黑龙江两地开展为期10天的参访交流,该团由旅居在美国、墨西哥、阿根廷、日本等多个国家以及居住在岛内的台胞组成。

拜会全国台联

  参访首日,总会会长、参访团团长吴睦野带领参访团拜会全国台联。全国台联党组书记纪斌会见该团并与参访团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主持。

纪斌致辞

  纪斌首先代表全国台联郑建闽会长,对世界台湾同乡联谊总会文化经贸参访团各位团员、各位乡亲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世界台湾同乡联谊总会为全球台胞了解大陆搭建平台、在两岸关系中所发挥的沟通交流作用表示肯定。

  他表示,全国台联是台湾各族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自1981年成立以来,始终继承和发扬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爱乡传统,关心协助定居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团结联络岛内台胞、旅居海外台胞及其社会团体,推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乡亲情谊和台胞福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疫情缓解的形势下,正是两岸恢复往来、开展交流的最佳时机,诚邀海外乡亲们来访大陆,大家虽生活在世界各地,但同住一个地球村,应当有命运共同体意识,相互沟通、增进了解,共享大陆经济发展的广阔机遇、共商两岸和平发展的光明未来。

吴睦野介绍

  吴睦野对全国台联的热心协助、细心联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此次参访团人员情况。他表示,世界台湾同乡联谊总会以心系台湾、放眼世界、服务同乡、联谊全球为宗旨,自2015年起组团赴大陆参访以来,曾先后到访北京、云南、四川等地考察交流、增进了解,我们关心海峡两岸的正向发展与活动,支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深信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及秉持中华民族共同福祉的理念,定能创造美好未来。我们相信以智慧冷静的态度,继续为两岸之间创造善意的交流互动,拨云见日仍可期待。

  座谈现场气氛热烈,多位参访团成员围绕自身在海外生活的见闻经历,畅谈对两岸关系、大陆发展的观察体会,还就台湾青年如何融入大陆、如何寻求发展机遇;台湾“天然独”如何正确认识历史、增进民族认同;海外台胞如何增进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了解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聂健刚发言

  总会秘书长、美西分会会长聂健刚谈起和大陆的渊源。他说,1986年赴美从事半导体行业以来,曾帮助过大陆半导体设备公司负责在美采购、寻找货源,“我认为,身为海外华人,能做的就是尽力帮忙,让大陆高科技产业不被影响、稳步向前。”

万自刚发言

  墨西哥分会会长万自刚通过自己的海外经历,列举了生活里能印证“两岸一家亲”的真实案例。他说,投建在墨西哥的工厂里,有130多人来自大陆,30多人来自台湾,大家同吃同住、携手互助,结下深情厚谊;遇到困难找大陆驻外机构会出面协助……“走出国外,没有人能帮得了我们,中国人唯有相互依靠。”

李庆台发言

  美西南二分会副会长李庆台介绍,自己的父亲来自山东邹县。作为老兵后代,从小就意识到,到台湾只是暂时的,始终还是要回家。在美生活30年,也曾受过西方文化冲击,随着自己的全面了解,反而更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至今仍读《论语》《孟子》的他也体会到,古代先贤留下的精神遗产是中华儿女最值得骄傲幸福的地方,中国也应该因为拥有如此丰富悠久的文化历史而感到自信。

拜会国台办

拜会商务部

拜会中国侨联

  在京期间,参访团还拜会了国务院台办、商务部、中国侨联等单位。30日,参访团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详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发展史。

参展现场

  展览馆内的“飞天电影院”里,团员们坐在模拟舱中,一起乘坐载人飞船穿越星空、跟随深海探测器遨游海洋。欧美归侨分会副会长合美云说,“三十年前在华盛顿的博物馆里看到美国登陆月球的影片,三十年后看到我们国家也能做到这样,很赞。”

  “完全被震住了。”吴睦野团长这样形容内心的真实感受。“我始终抱着一种期望,谁能把这个国家、民族带兴旺起来,谁就是我心中未来的希望。”他说,历史的发展本就是按照优胜劣汰的规律去运行的,事实胜于雄辩,能带领中华民族开创成功历史及美好未来的政党才是人民相信且愿意选择的政党。参访结束后,他在记录本上留言:伟大的成就将带领大家更上一层。

吴睦野的留言

  从1979年《人民日报》刊载的《告台湾同胞书》到2015年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晤,从“一国两制”构想的提出,到两岸达成“九二共识”的经过,展陈中有不少与台湾问题相关的内容。

  “大陆不遗余力促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对历史负责。”“认同外来的力量,而不认同对岸的同胞,是不可以忍受的。”“没有一个同胞希望看到国家分裂,大家团结合作才是国家最大的希望。”团员们表达的心声,均是希望看到,两岸能团结一心,祖国能早日统一。身在海外的他们或许更能体会到,祖国发展强大,人民才有依靠。(图/文 马孟起)

参访团人员合影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