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全国台联界别综述

2017年03月2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不忘初心 履职尽责

——记台联组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出席会议的台联组全国政协委员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在11天的会期,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听取和审议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民法总则草案;就台联组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展开讨论,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台工作开展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高度评价全国政协2016年工作和俞正声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全国政协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议政,致力于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履职尽责,有效发挥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委员们就加强学习、加强提案答复办理工作以及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全国政协常委梁国扬建议   

  2017年政协继续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研,加强议政性协商和决策过程中的监督,使履职落实到实处。

  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政协常委陈杰认为2016年政府各部门克服困难,砥砺前行,圆满完成了2016年的计划任务,交给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她表示政府工作千头万绪,责任重大、任务繁重,政协委员要善尽职责、认真履职,支持政府积极作为,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等途径协助政府更好地完成2017年工作任务。委员们就实体经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税减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刺激国内消费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谈到对台工作时,纪斌委员建议要积极主动做好常住大陆台胞工作,让他们了解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的优势和前景,了解我对台优惠政策和积极善意的举措。促进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发展,需要拓宽信息渠道、简化程序性工作、放宽准入门槛、提升创业辅导服务、完善退出机制等,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就业创业环境的认可。

  在7日上午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的小组会上,委员们表示两个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贯彻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思路和重点,突出了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以改善民生为导向,体现了政府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作为、勇于改革、执政为民的理念。委员们围绕诚信体系建设、财政支出的规划和监督使用工作、加强预算工作、促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间收入划分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7日下午,台盟台联举行联组会议,台联组张嘉极、高美琴、纪斌委员就加强台湾同胞对统一的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讲话、解决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障碍等议题作了发言。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吕虹、国台办主任助理周宁、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甘藏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以及国台办研究局副局长胡比松、法制办国际司副司长陈富智、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巡视员康文等部委负责人听取会议并作回应讲话。

  9日上午,委员们围绕民法总则草案进行了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民法总则》的出台是我国依法治国重要进程和重大立法任务。

  11日上午,在讨论本组关注的热点问题时,委员们围绕如何有针对性地做好台湾民众工作积极发言,郑广台委员建议加强两岸人民亲情故事宣传,谢正观委员认为祖国大陆的大国、强国形象理应获得台湾同胞的尊重,高美琴委员提出对台湾媒体施加影响的建议,史茂林委员围绕导正台湾青年错误史观提出建议,张嘉极委员表示要消除对台工作几个盲点,雷献禾委员指出要加强两岸影视传媒行业互动,纪斌委员就通过台胞社团来联谊、服务、团结台湾基层民众提出建议。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新闻局副局长安峰山、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郑慷、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振宇,中央统战部三局巡视员许光任等听取会议并作回应讲话。 

  12日下午讨论两高报告时,陈杰常委认为两高报告各项数据详实,二维码形式新颖,将2016年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作了清晰的分类,工作细致、令人耳目一新。委员们表示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建设公平规范的法治环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成绩显著。

  在大会期间,台联组共提交界别集体提案1件,个人提案46件,内容涉及经济建设、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科技、生态自然保护、对台工作等。其中涉台提案10件,主要围绕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台籍老兵子女社保遗留问题,两岸共同研究抗日战争、解决两岸婚姻家庭相关问题、为在大陆任教的台湾教师创造更好地工作和生活条件、加强两岸人民亲情故事宣传、导正台湾青年错误史观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台联界别委员在两会期间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各大媒体刊登了对台联组委员的专题报道。新华社、中国台湾网、海峡之声、中评社、旺报、文汇报等多家媒体到台联小组现场听取小组讨论。讨论休息期间,委员们接受了海内外媒体的采访,对两岸交流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工作的最后一年。台联组委员倍加珍惜委员荣誉,不忘初心,恪尽职守,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讨论热烈,成果丰硕。委员们表示要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担负使命,开拓进取,积极做好相关专题特别是界别关心问题的调研工作,建好言、议好政,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嘱托,以新的成绩为人民政协事业增光添彩!(文 杨洋)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