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全国台联界别综述

2018年08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记全国政协台联界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为期13天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出席会议的台联届全国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台工作开展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台联界委员共参加了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等全体会议5次,列席全国人大全体会议2次,举行了14次小组(联组)会议,其中,与台盟界委员联组会议1次,围绕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意见建议热点问题议政建言小组会议1次。此外,台联界全体14名委员均为新任委员,都在会前认真参加了新任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培训活动。 

  在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报告时,委员们高度评价常委会工作报告,一致表示报告思路清晰、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亮点纷呈,全面回顾十二届全国政协工作,深入总结有益经验,对新一届政协工作提出建议,是一篇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的好报告,是一篇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好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十二届全国政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的工作部署,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做好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开拓了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局面。委员们就加强学习、加强提案答复办理以及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全国台联副会长、全国政协台联组组长杨毅周建议:全国政协应进一步拓展与更多的台湾民意代表的交流,讲好协商民主政治的故事,开创两岸政治交流新局面;发挥政协人才汇集优势,鼓励政协各界别与台湾各方面的交流合作。 

  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委员们完全赞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站位高;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内容实;准确把握了国际国内环境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总体部署、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接地气。整个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求真务实、改革创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委员们认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贯彻新发展理念,政策方向正确,工作措施有力。全国台联副会长、全国政协台联组副组长郑平从加快企业重组、加大垄断企业监管力度、加强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环保从分类观念培养、从儿童教育抓起等方面积极建言。福建省台联会长、全国政协台联组副组长江尔雄从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守住合理的区间调控;保持底线思维,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既解近忧亦谋远虑,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建立稳增长长效机制,以新发展理念,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管好政府这一有形的手,激活市场无形的手,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经济活力等四方面分享了参与报告讨论的认识体会。委员们还从加强金融监管、落实同等待遇对台举措、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医养结合、城市低保群体脱贫、加强PPP发展模式监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36日下午,在与台盟界委员一同讨论时,台联界委员林娜、李大壮、杨毅周、江尔雄、凌友诗、郑平等多位委员,先后就对台金融创新、新时代对台交流创新、落实31条惠台措施、取消台港澳同胞就业许可制度、惠台措施顶层设计、混合所有制企业吸纳台资等方面展开讨论。参会的国台办主任助理周宁、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国家档案局副局长胡旺林等部委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时,委员们完全拥护,一致认为,这次宪法修改是中共中央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表示要弘扬宪法精神,依照宪法和法律履职,自觉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模范。 

  在审议全国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时,委员们都表示赞同。认为中共中央决定对政协章程进行适当修改,是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战略高度做出的重要部署,反映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愿。表示修改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了自2004年修改政协章程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认为修订后的政协章程,有利于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体现和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点优势。都表示要自觉以政协章程作为共同的行为准则和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认真行使权利,积极履行职责,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在讨论两高工作报告时,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认为两高重视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成果丰硕,改革举措环环相扣,法治根基不断夯实,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正逐步完善。

  312日上午,台联界委员们围绕2月底刚刚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落实情况积极发言。委员们从升级中华文化论坛、台企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便利台生在大陆生活、学习、就业、创业、加强两岸影视业合作、加强海峡两岸学会、行业协会交流交往、引导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给予台湾少数民族优惠政策、增进两岸青年融合、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加强两岸青年网络新媒体交流、加强入岛政策宣传等多方面出发,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热烈发言,积极建议。国台办主任助理周宁、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袁野、国台办交流局处长苍军、文化部港澳台办主任谢金英、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曹凤威等听取会议并作了回应讲话。

  在讨论监察法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委员们纷纷表示赞同监察法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认为监察法草案充分体现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成果,体现了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党内监督与国家监督、党的纪律检查与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提出,深化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必须贯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则,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在大会期间,台联界委员共提交大会书面发言1篇,界别集体提案5件,个人提案31件,内容涉及经济建设、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科技、精准扶贫、对台工作等。其中涉台提案23件,主要围绕31条惠台措施落实、加强两岸青创基地建设、支持台企转型升级、构建对台司法工作体系、鼓励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促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促进两岸青年新媒体交流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台联界委员在两会期间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各大媒体刊登了对台联界委员的专题报道。新华网、央视、凤凰卫视、海峡之声、中评社、联合报、旺报、中新社、人民政协报、中国台湾网、大公报等30余家境内外媒体开展了采访,据不完全统计,会议期间采访报道达160余人次,进行了50多篇纸面、网络及电视报道。

  今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开局之年。大会期间,台联界委员履职认真、热情高涨,无论是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还是围绕热点问题展开的界别协商,都以饱满的精神,始终紧扣会议主题精心准备、踊跃建言,充分展示了新一届全国政协台联界委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委员们表示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别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积极做好相关专题特别是界别关心问题的调研工作,建好言、议好政,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嘱托,以新的成绩为人民政协事业增光添彩!(文/杨洋、陈志阳)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