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台青年创业交流研习营在山西举办

2021年08月19日来源:山西省台胞之家

  7月2日至9日,由全国台联主办、山西台联承办的2021年全国台联第十八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山西营暨晋台青年创业交流研习营活动在山西举办。本次研习营以“勇担重任,携手打拼,共筑未来”为主题,围绕三晋历史文化、城市乡村发展、基层民主治理、创新创业交流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组织营员走进太原、朔州、大同、忻州、长治和晋中等地开展研学考察,举办专题讲座并召开分享交流会。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台生、台青和青年台胞志愿者30余人参加。

 

  开营式上,全国台联联络部副部长何军、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山西省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滕德刚为研习营授旗,营员与志愿者共同表演文艺节目,为当天过生日的营员集体庆生,并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互动交流。山西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秘书长路支前、山西省海外联谊会秘书长常文琰、山西省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孙红军出席开营式。开营式由山西省台联党组书记梁艳萍主持。

 

  何军在致辞中对台湾青年营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青年是两岸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两岸青年要携手同心、同舟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欢迎广大台湾青年继续留在祖国大陆学习深造、创业兴业、追梦圆梦、成就人生。梁艳萍介绍了山西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山西作为闻名遐迩的人文宝地名副其实的康养圣地正在崛起的开放高地,真诚欢迎各位青年朋友多来山西走一走、看一看,游览山西壮美风光,品味山西厚重文化,在三晋大地上创新、创业、创造,成才、成业、成功,共享山西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王正感谢台联多年来对台湾青年的关心关爱,让台湾青年深刻体会到何为两岸一家亲。他强调,山西文化底蕴深厚,台湾青年应借此机会增强自己作为中国人的文化认同感,强化自己的主人翁意识希望台湾青年也能像百年前祖国大陆的革命先辈一样觉醒起来,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3号上午,研习营首先来到太原市杏花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就社区扁平、集约、高效的治理体系和“1+3+N”城市基层治理模式进行深入学习调研。讲解员现场详细介绍了社区如何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在整合现有网格资源,优化网格设置基础上,推行一网多能、一格多元,建设“全科网格”,实行“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协同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广大群众的水平。中心负责人认真解答营员普遍关心的社区选举程序、基层民主建设和疫情期间的群防群控工作。在参观中心各项活动室和工作室期间,营员同社区居民围绕交通整治、环境优化、物业服务等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来自厦门大学哲学系的硕士陈雅芳还饶有兴致地与社区书法爱好者相互切磋学习。 

  3号下午,研习营来到山西佳德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进行考察座谈,详细了解基地为助力山西产业转型升级,为台湾青年和台资企业在晋求学、就业、创业、投资和生活提供支持情况。基地负责人向营员详细介绍了基地如何采取市场化运作,以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模式,为两岸创业者搭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为山西优质农特产品和文旅产业开辟新市场,为两岸产业、技术、人才融合搭建桥梁,推动两岸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等思路和举措。座谈会上,基地董事长宋言镛结合自身实际,向营员们讲述自己艰苦的创业经历和选择来山西发展的优势,现场解答营员们关于台青投资创业和大陆相关扶持政策的问题,热忱欢迎广大台青来山西创业发展,并承诺基地将为来山西发展的台青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结合建党100周年,为了让营员充分领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下,山西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5日上午,研习营来到大同市云州区17万亩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黄花之乡,实地见证总书记心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情怀。在听取基地负责人关于黄花产业发展情况及产业脱贫、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的详细介绍后,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博士林彦辰自豪地说,总书记是小黄花大产业的最强代言人,中国共产党时时刻刻在心系人民,不仅带领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更有能力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你看,现在云中区老百姓的生活和他们脸上露出的满意笑容就是最好的证明。今天亲眼看到的这一切让我更加坚定地相信,跟着共产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7月7日是“卢沟桥事变”全面抗日战争爆发84周年纪念日5日至7日,研习营专程赴大同市灵丘县平型关大捷纪念馆、长治市武乡县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和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研学八路军艰苦奋斗历程,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在八路军研究中心,长治市委党校党史教研室主任裴永斌副教授向营员作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专题讲座。讲座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的梳理总结,让营员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光辉灿烂的百年奋斗历程,感悟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在晋期间,研习营还分别赴云冈石窟、五台山、平遥古城、常家庄园、悬空寺、应县木塔、晋祠等地就山西古代佛教文化、明清晋商文化、建筑艺术奇迹和生态文明建设进行考察研学,并召开2次分享研讨会。山西台联党组书记梁艳萍表示,本次研习营让营员在丰富的研学活动中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认识山西,帮助他们拓展视野思维,提升创业能力,感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潮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趋势,培养他们的“两岸情结”和“中华情怀”,吸引更多台青来晋创业就业,融入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用实际行动做两岸融合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 

  返程途中,全国台联联络部副部长何军激动地说,“九曲黄河万里,浪淘风簸自天涯”。老祖宗留下的丰厚遗产和上天给予华夏民族的眷顾是属于我们每位炎黄子孙的。希望营员能够从此次研习营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始终牢记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繁荣发展紧紧连接在一起。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研习营团长王正表示,祖国大陆的大好河山都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共同遗产,同样也是我们驰骋发展的疆场,期许大家今后都能将自己个人的发展梦想与民族复兴结合在一起,未来成就必然不可限量。 

[编辑:郭子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