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台联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陕西库上线发布会

2019年04月17日来源:陕西省台胞之家网

    4月16日上午,《陕西文献》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陕西库上线发布会在西安召开。本次活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指导下,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陕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陕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何秦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马晓云部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杨群总编辑出席会议并致辞。陕西省台湾工作办公室交流交往处、陕西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领导以及来自台湾“中研院”、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和来自西北地区各高校图书馆的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照片

    杨群总编辑在致辞中回顾了自2014年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项目启动以来建设历程和近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介绍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在帮助留存历史记忆、正确认识历史轨迹、增强两岸血脉亲情方面的意义,以及对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和区域史、两岸关系研究的作用,并肯定了社科文献出版社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他号召与会的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和数据库建设工作走上新的台阶,希望学术界把数据库用好,让它服务于伟大的新时代!

    何秦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陕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是台湾同胞在陕西的同乡会组织,30多年来一直努力营造温馨“台胞之家”,用心倾情服务在陕定居台胞,积极开展陕台联谊交流,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陕西省台联希望通过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保存和挖掘对研究两岸社会、历史、文化渊源和传承脉络具有重大价值的文献,能够警醒两岸同胞不忘历史、珍惜和平。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中有许多开展陕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和载体。陕西省台联将充分利用陕西库,深挖陕西对台资源、打造陕台交流品牌、密切两岸同胞联系、增进台胞民族认同,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陕西库上线发布

(从左到右依次为白磊、周磊、马晓云、何秦、徐思彦、杨群、李永明)

      发布仪式上,出席会议领导和专家代表共同按动启动球,标志着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陕西库正式上线。

    发布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和图书馆嘉宾就“《陕西文献》学术价值和数据库资源建设”展开了热烈研讨,大家认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为中国近现代史、区域史、两岸关系等研究提供了新史料和新视角,陕西库作为全国18个子库之一,收录的《陕西文献》《西北杂志》两种期刊,内容涉及辛亥革命、抗日战争、国共关系、人物回忆等多方面史料,时间跨度长、信息量大、内容珍贵,对于准确把握台湾民情民意,依托陕西资源做好联谊交流、文化宣传等工作,切实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有很大推动作用。(图\文 王光耀)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背景介绍:

    数据库介绍: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13年开始与台湾出版机构合作,着手开展同乡会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预计将收集整理100余种,10000多期,约6亿字的同乡会文献资源。截至目前,已完成95种,7244期,约4亿字的同乡会文献资源收集工作,共涉及18个省份。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悉数收录同乡会文献资源,以省份为基本单位建设子库,目前18个省份子库已全部推出,从期刊、主题、人物、专题4个维度展示资源。近两年先后召开了湖北库、福建库、山东库、广东库、云南库发布会,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价值和数据库资源建设工作进行了学术研讨,取得极大的社会认同和学界认同,已有不少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在利用库内资源撰写论文。

    陕西库简介:

   《陕西文献》由台北市陕西同乡会创办。自1970年4月15日创刊,至今仍在出版。数据库共收录了119期(2期增刊)。《西北杂志》由台北市西北同乡会发起创办。自1985年1月1日至1998年,共收录34期。该杂志内容涉及西北五省,即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由于目前搜集到的陕西省之外的西北四省的资料较少,因此暂将《西北杂志》放入陕西库展示。

    陕西库文献以“联络感情,砥砺学术”为宗旨,在陕西辛亥革命研究、西北抗日战争研究、以于右任为代表的近代人物研究和西北民俗研究等方面独具特色,也是西北人在台发展及两岸民间交流往来情况的直接展现。

[编辑:陕西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