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陕西 一见钟“秦”

2019年07月17日来源:陕西省台胞之家网

——2019年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陕西分营活动侧记

  7月6日至13日,以“情系两岸,缘聚三秦”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陕西分营在十三朝古都西安圆满举行。由台湾中华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组团,来自岛内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中央大学等高校的20名台湾学生对陕西西安、延安、铜川等地进行了为其8天的深度参访。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台联专职副会长王二虎对来访台湾青年寄予深厚期望。他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理应常来常往,多接触、多交流。尤其是两岸青年人,思想活跃、充满朝气,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希望大家常来大陆参访交流,不断增进两岸青年相互理解,拉近心灵距离,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共同担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两岸和平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台联专职副会长王二虎寄语营员

  夏令营团长、台湾中华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孙红文则如师长般对营员谆谆教诲,她说:“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脉,同学们要承担起新时代责任,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努力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两岸青年心灵契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夏令营团长、台湾中华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孙红文寄语营员

  从古称天府的关中平原到满山翠绿的黄土高原,从千年古都西安到最具幸福感城市铜川再到革命圣地延安,营员们切身感受了陕西深厚的历史文化、良好的生态环境、友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和蓬勃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改变了对陕西的固有印象,激发了来陕追梦、筑梦、圆梦的意愿。

黄帝陵追根溯源——我们都是一家人

  “我姓林!”

  “我姓吴!”

  ……

  营员们争先恐后自报家门,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夏令营第一站,他们来到了黄帝陵祭拜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在中华姓氏祠堂,大家都想知道自己的姓氏是否属于黄帝一脉,并以此为荣。

祭亭祭拜轩辕黄帝

  赫赫始祖,吾华肇造。黄帝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源头,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这里是全世界华人的“根”。在黄帝陵冢前的祭亭,大家庄严肃立,行三鞠躬礼,向人文初祖表达了崇敬之情;在历经五千余年依旧枝繁叶茂、苍劲挺拔的黄帝手植柏前,营员们不由赞叹:这是真正的神木!在香港回归纪念碑、澳门回归纪念碑、“台湾光复致敬团”祭黄帝陵文碑等碑石前,大家驻足阅读,细细品味着碑文中所蕴含的中华民族同根同祖、不可分割的同胞之情。

  来自历史研究所的吴同学感慨道:“台湾当局想要割裂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历史,殊不知历史是无法改变的,两岸同文同宗、血脉相连的事实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不论我们在哪里,我们都是一家人!”

参观枣园、杨家岭——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这就是他们的住所啊,怎么都是书柜,连衣柜都没有呢?”

  “这要怎么上厕所啊?”

  “洗澡要去哪里啊?”

  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住过的窑洞中,营员们像机关枪一样接连抛出了一堆“幼稚可笑”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不懂,是时代之幸运;懂,则是青年之本分。

聆听革命先辈事迹

  枣园和杨家岭相距不远,都曾是中共中央书记处的所在地。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在这里进行,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延安文艺座谈会等重要会议在这里召开。这里,孕育了举世闻名的“延安精神”。

  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中,营员们对毛泽东在此接见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表示敬佩;对周恩来在此摔断右臂,因此影像中都是弯曲着手臂表示惋惜;对刘少奇、邓小平等人于此成婚发出会心微笑……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为国为民的事迹,让营员们的心灵受到了极大触动,也让他们直观认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思想。

  营员们不由感慨,原来这就是延安精神,这就是大陆取得如今辉煌成就的关键所在!

“品味”台企御品轩——大陆创业正当时

  “哇!牛角包好好吃!可以再给我一个吗?”

  “外面哪里可以买到?”

  是什么样的面包能够让成长在烘焙文化盛行的台湾的营员们发出由衷赞叹?那一定是西安人人皆知的御品轩!

  御品轩是陕西知名度最高的台资企业之一,连续多年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荣获首届全国婚礼蛋糕创意大赛金奖等诸多荣誉。它是来自台湾的杨氏兄弟在陕西白手起家,苦心经营20年创造的“蛋糕王国”,是一家陕西“土生土长”的台资企业。

营员参观御品轩

  御品轩同时也是一座与旅游业相结合的观光工厂,目前已累计接待陕西省内外有关领导以及两岸友人、媒体、同行业等数千人,接待超过12万组家庭、62万人次,工厂内“立志做有良心道德的食品企业”,“品放心食品,享健康生活”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营员们沿着仿造的轨道路面,一起探索了这座幸福烘焙魔法城堡,了解了御品轩的创业故事及企业文化、办厂理念、品牌经营等。御品轩还为当天过生日的营员林同学特意准备了生日蛋糕,这份心意感动了在场所有人,林同学开心地说:“没想到陕西台联和御品轩这么贴心,我一定要将这件事告诉爸妈,这个蛋糕我也会和大家一起分享!”

御品轩为营员送上生日蛋糕

  大家还与同为台湾同胞的御品轩厂长就台湾与大陆的经济现状、就业现状等进行探讨,希望厂长能给一些就业创业和在大陆实习的建议。厂长语重心长地对营员们说:“看得出大家对来大陆工作很心动,也很犹豫。希望大家能利用各种机会多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多亲身了解真实的大陆,不要被岛内的错误言论蒙蔽双眼。通过你们的所见所闻,我相信会大家做出自己想要的选择。”

  营员张同学说:“之前总认为西北地区偏远落后,这次看到西安的蓬勃发展,才明白大陆真的很大,机遇也很多。”

营员与厂长进行交流

走进职业技术学院——共话年青人未来

  职业人才培养,是当前最热的话题之一。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是陕西职业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它荣获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实施院校等诸多荣誉。

航空教学实训基地合影

  在这里,营员们与学院学生三五结伴,一起参观了smt实训基地、航空教学实训基地、建工实训基地等学院专业化人才培养基地。巨大的、不同用途的实训基地,让学生能够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在校积累工作经验,毕业即就业。航空教学实训基地里供学生上课使用的MD-82型实体飞机让营员倍感震撼,他们切实体会到了陕西雄厚的教育资源、良好的职业教育发展前景及学院学生超高的就业率和工资薪酬。两岸青年学生还在一起畅聊大学生活、课程设置、就业规划、风土人情等话题。营员们纷纷表示,大陆教育资源多、就业机会多、薪酬及职业前景也不错,有考虑毕业后继续来大陆求学或就业。

  营员黄同学说:“从大陆对人才培养的投入可以看出大陆政府十分重视人才。台湾现在人才流失严重,其中一个原因竟是企业无法支付高端人才的薪水。我很羡慕大陆的人才引进政策。”

营员与学院学生结伴交流

徜徉历史文化长河——感受中华五千年文明

  营员们还在摩肩接踵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和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于国宝之中一窥盛世画卷;在奔腾咆哮的壶口瀑布岸边,感受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铜川药王山以孙思邈为“点”,了解中医药文化发展历程和中医对现代医学的贡献;在汉城湖穿汉服、习礼仪、拜孔子,传承中华民族礼仪之美;在风景秀丽的华清池见证唐玄宗与杨贵妃“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爱情故事;在600年古城墙之上骑车竞赛,感受古都西安古今交融的独特城市气质。

环城墙单车行

  八百里秦川物华天宝,五千年历史人杰地灵。陕西的故事,讲不完、道不尽。周秦汉唐、盛世长安,璀璨国宝、航空航天。陕西辉煌的历史文化、先进的科学技术,让台湾青年产生了深深的民族自豪感,增进了中华文化认同,树立了两岸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感。

  营员们都是第一次来陕西,他们说,由于岛内媒体的扭曲报道,很多学生及家长都对大陆、尤其是陕西这种内陆地区抱有深深误解,通过这次夏令营,大家看到了文化底蕴深厚、经济繁荣发展、街道干净整洁、人民幸福和善的陕西新形象。大家表示,回去后一定要劝说同学朋友多去大陆参观访问,了解真实的大陆,更要向他们宣传陕西,让他们来这里感受悠久的中华文化。

  时光如白驹过隙,花开会落,云聚终散,但我们的心却紧紧连在了一起,在三秦大地留下一段专属记忆。长相思,在长安!期待与你们再次相遇!(图/文 续子轩)

缘聚陕西!一见钟“秦”!

[编辑:陕西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