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耀我心 “秦”牵两岸

2021年07月28日来源:陕西台胞之家
 ——2021年全国台联第十八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陕西分营活动侧记
  
  7月20日至27日,2021年全国台联第十八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陕西分营在西安、铜川、延安、渭南等地圆满举办。由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组团,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在读台湾学生、在陕台胞青年等20余人在三秦大地进行了为期8天的深度参访。
 
省台联专职副会长何秦致辞

  省台联专职副会长何秦向来访台湾青年亲切介绍陕西人文、地理、历史、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她深情寄语道:“浅浅的台湾海峡无法分割我们浓浓的血脉亲情,更无法改变我们中华儿女的共同身份。大家在大陆求学、就业、生活、接种疫苗等方面所享受到的种种便利,正是大陆坚定不移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的生动体现。只要两岸青年心系彼此、携手同心,必能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秘书长李弘昆致辞

  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秘书长李弘昆也对营员寄予深切期望,他说:“我们能相聚于此,不仅得益于国内防疫工作的扎实,更是因为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与乡情将我们串联在一起。台湾学生可以来大陆求学、就业、生活,这就是两岸融合发展的证明。希望同学们在历史悠久的陕西补足台湾历史教科书中的空白,尤其是深刻体会革命年代的艰辛,珍视与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8天7夜虽如白驹过隙,收获与感动却历历在目。从关中到陕北,从平原到高原,从黄帝时期到新时代,台青们用脚步丈量了三秦大地,三秦大地用五千年时光浸润了台青们的身心。“西安很大、很繁华、很有特色,我觉得并不比沿海城市差。”“我觉得来西安就业发展也是不错的选择。”陕西用自身魅力,已在来访台湾青年心中种下一颗来陕追梦、筑梦、圆梦的种子。

不寻常的开始铸就不一样的情感
  
  “我的飞机延误了!”
  “我这边高铁停车了!”
  “我被原路返回了!”
  ……
  谁也没有想到,一个个令人揪心的字眼会成为陕西夏令营活动第一天的高频词。
  7月20日,受河南暴雨影响,部分营员行程受阻,夏令营微信群变成了“来陕临时交通指挥部”,在陕西台联的协助下,大家通过改签、改道、改交通方式等形式,历经波折终于相聚古都西安。了解到交通受阻是因为河南暴雨成灾后,营员们纷纷表达了对河南的关心和祝福。
  回忆起这天,郑同学说:“当时在车上的焦急和不知所措,因为热情负责的工作人员的关心问候变得温暖。”沈同学说:“不论是班机取消,还是火车问题,大家都坚持来到了这里,真的非常难能可贵。”
  在困难面前,台青们深切感受到了来自陕西台胞之家的关心关爱,大家无比期望着回家团聚。不寻常的开始,让台青对陕西台联有了不一样的情感,也让大家彼此之间多了一份患难与共的真情!

我的文化、我的祖宗、我的土地——寻根黄帝陵
  
  赫赫始祖,吾华肇造。5000年前黄帝部落和炎帝部落在冲突中走向融合,形成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民族共同体——华夏族,开启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黄帝陵也成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凝聚着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民族情感。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台湾光复,都选择在这里立碑纪念,以示叶落归根、认祖归宗,可见黄帝陵地位之崇高。
 
团长敬献花篮
向黄帝行三鞠躬礼

  在桥山之巅、黄帝陵冢之前,大家庄严肃立,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并绕陵一周,向中华始祖表达了崇敬之情。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大家驻足阅读,认真了解台湾光复致敬团和“原台湾光复致敬团”后人谒黄帝陵团的故事,细细品味碑文中所蕴含的中华民族同根同祖、不可分割的同胞之情。
 
台湾光复致敬团祭黄帝陵文碑前留念

  徐同学说:“当我看到每天都在书上看到的人的陵寝就在眼前,感受到他离我如此之近时,心中真的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他是我们共同的祖先,这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归属感。这是我的文化、我的祖宗、我的土地!”

红色精神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参访杨家岭、枣园
  
  杨家岭和枣园都曾是中共中央及主要领导人的驻地,中国共产党在这里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为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这里还进行了轰轰烈烈的“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在此写下了《<共产党人>发刊词》《新民主主义论》等光辉著作。杨家岭和枣园,塑造了延安精神的内核。
 
台青观看周恩来图文资料

参观七大会址

  在讲解动情的解说下,台青们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人的旧居里探寻着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在中共七大会址前合影留念。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一幕幕影像,成为大家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大陆红色文化的窗口。
  张同学说:“延安让我了解了红色精神是如何形成、崛起、一步步成长至今,并持续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道路。”

台湾人在三秦大地的幸福生活——参访台企御品轩
  
  “我们这里最常接待的是3-12岁的小朋友。”讲解说道,“下面请大家排成两列,我们一起沿着小铁轨去幸福烘焙魔法城堡一探究竟,谁要是答对问题,会有小零食奖励哦。”
  超龄的大朋友们笑作一团,开启了幸福烘焙魔法城堡之旅。
 
参观西安台企御品轩

  这里是御品轩,陕西知名台资企业、著名商标,由来自台湾的杨鸿鹏、杨伟鹏两兄弟白手起家创办,如今拥有80多家门店,投入资金1亿多元。殊不知,杨氏兄弟的创业也历经磨难,最开始做水产养殖几近破产。后来得到为肯德基制作汉堡面包的机会,兄弟俩投身烘焙事业,才慢慢在西安食品业市场站稳脚跟。随着经验和资金的积累,他们将台湾观光工厂的理念带到三秦大地,打造了烘焙文化观光工厂,成为西安市民亲子活动的重要场所,被认定为西安市AAA级旅游景区。二人也都迎娶了美丽的陕西姑娘,成为两岸婚姻幸福家庭的典范,在三秦热土做到了事业爱情双丰收。
  参观结束后,御品轩端上刚出炉的糕点盛情款待大家,大家惊喜不已,赞不绝口的同时不忘和林副总交流起来。有人问原料挑选,有人关心口味调整,更有人想要了解在西安发展的机遇。
 
座谈交流

  “您觉得西安适合台湾人来发展吗?”
  “这么说吧,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最早的天府之国,很少有天灾人祸,这对企业是好事。我在西安发展13年了,很喜欢这里,这两年因为疫情干脆就没有回去台湾。台湾不仅经济停滞不前,政客也不关心百姓安危。从大陆来说,现在北上广生活成本高、压力大,市场也饱和、竞争激烈,想来大陆就业的话,各省都有惠台措施,西安真的是不错的选择。”

一场收获满满的中华历史文化之旅

  台青们还从张涛教授的演讲中提纲挈领地了解了陕西百万年的历史和未来的发展;在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里“见证”了陕西的飞速发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和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里透过一件件国宝与古人进行了跨时空交流;在陈炉古镇探访耀州窑炉火千年不灭的秘密;在壶口瀑布感受母亲河澎湃的生命力;在党家村了解关中地区传统建筑的艺术与智慧;在司马迁祠接受“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高贵精神洗礼;在华清宫聆听“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爱情故事;在古城墙感受厚重历史与现代摩登完美融合的西安魅力。
  三秦大地物华天宝,八百秦川人杰地灵。古人用“日近长安远”诉说人生不得意的苦痛,用“一日看尽长安花”表达理想实现的欢愉。长安自古便是一座承载着中华儿女特殊情感的梦想之城。长安二字不仅包含着人们对盛世的向往、对开放的包容、对文化的自信,也代表着中华儿女心中的理想城、乌托邦。
  曾同学说:“古人的智慧、故事、生活都让人感叹,多了许多对祖先的敬畏之心。活动过程中我还在向台湾朋友推荐台联的活动,不仅可以认识许多新朋友,还可以学到许多新知识。”
  郑同学说:“作为历史相关专业学生,走进黄帝陵和司马迁祠,曾经课堂上的内容具象化起来,这片土地上人民与信仰的关系,那种深植在基因里对历史、对学术和对祖先的崇敬,着实令人动容。”
  郭同学说:“西安市是一座给我冲击力很大的城市,不管是城市的规划,亦或是当地的风土人情,既保持着悠久的文化,又加入了摩登时代的元素。各式各样的百货公司和古城建筑相互交融,让我大受震撼。”
  徐同学也说:“台湾很少能看到这么多中式建筑,我一直想到陕西来,史书上众多故事让我好想一睹这座古城现在的风采。我非常喜欢陕西,它的文化、它的底蕴都深深吸引着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陕西我以后还会再来。”
  诗曰:“莫是长安行乐处,空令岁月易蹉跎”,台青们抓住难得的来陕机会,真正做到了边学边思、边听边想,不仅用心感受、重新认识了祖国西北大地,增进了中华文化认同,更是寻找到了自己内心的“长安”,萌发了来陕追梦、筑梦、圆梦的种子。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整洁的街道、宜居的环境,魅力的城市、创业的天堂,凡此种种,都让大家成为陕西的“自来水”,自发代言、自发推介,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走进大陆、感受大陆、了解大陆、认识大陆、融入大陆!
  相思休话长安远,江月随人处处圆。离别不分别,路远心不远,愿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共担两岸和平统一大义、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图/文 续子轩)
 
张涛教授作主题讲座
参观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

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

参观党家村传统关中民居

了解耀州窑制瓷工艺

瞻仰史圣司马迁
[编辑:陕西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