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博宇:在台湾也许看不到世界,但在这世界能看见你!

2016年07月29日来源:台胞之家

  郑博宇,自2009年起多年的两岸青年交流经历,无论是寒暑假的文化研习营、两岸校际合作交流活动或是两岸研究生交流活动等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皆有参与经验,就学期间亦积极参与服务大陆学生,于台湾中山大学联合陆生发起成立中山陆生发展社,经过长期观察,明显感受各种两岸交流的成效差异;过去几年,积极争取参与在大陆研讨会及交流活动,用自己打工攒的钱买机票过来,曾也为了省下住宿成本,无论是高校宿舍或待拆的楼,只要能有休息落脚就住,对他而言,重要的是与大陆朋友们相聚,还能通过亲身体验去感受这里的现实变化及快速发展。

  经过六年的两岸经验积累,2015年中下定决心来北京工作,但在台湾招聘网站上大陆企业是无法刊登职缺的,在苦无合适机会下,最后只能选择在陆台企工作,并于10月在北京顺义区入职,担任台湾企业文创园区行政总监,工作期间没有五险一金亦没有合理休假,这年的雪下得特别早,在没有暖气的环境下,生病难免,但因为没有医保,只能自己买成药先应付,任职期间,更听闻不少怀有梦想的台湾青年在大陆创就业遭遇问题,最后都失望选择回台。此时他最常问自己的就是“为何要来北京?”,但也反问自己,“如果这样就走了,甘心吗?”

  后来在12月份他获得首钢基金旗下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的邀请,有幸作为首位加入创业公社的台湾人,并担任台湾专区负责人及品牌运营高级经理,目前已协助多组台湾创业团队落地北京,包含互联网、社群APP、生技医药、农业环保、高新技术、文创设计以及体育教育等多个领域,透过入驻团队的口碑传递,已有更多台湾团队也积极接洽入驻事宜。

  公司领导态度开明,具备前瞻眼光,时常亲切询问在此工作的适应状况,本身和同事相处融洽,一同完成许多公司任务,在创业公社工作,除了让他感到在这很有成就感,也认知到两岸合作是真可以齐心断金,并没有所谓的文化隔阂和意识形态的差别。

  郑博宇长期关注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及实习等务实发展方向,并结合自身台湾背景与专业经历,以及线上线下协作的方式,持续致力促进两岸青年深度交流,故首先于2015年底首先成立脸书专页「青年海机会」,将大陆媒体的创业就业资讯以及各省市惠台青年政策,透过台湾团队转换为繁体中文及台湾用语,以便于台湾青年了解,成立一个月内人数已破500人次。为达更佳效果,又于2016年初台湾成立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结盟台湾多所高校,并带入全新概念的两岸交流模式。2016年2月一次会议上提出「两岸青年交流重在体验不在形式」的概念,透过任职的创业公社台湾专区来提供台湾创业者最完整的服务,除了提供每个进驻的台湾团队三个月的时间,期间使用该场地设施及办公位完全免租金,并且可享受创业公社提供的各项服务咨询,此外也希望将本区域打造成为北京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新据点,未来让更多台湾青年来京创就业。不需绕路徒增时间成本,入驻的团队也可以在此发布招聘信息,媒合合适人才,具有实体产品的团队也可以作为线下展示体验的空间,让更多台湾青年在此找到适合自己机会,也让在京工作的台湾青年可以有一个空间跟更多朋友认识交流。

  虽然常感到能力仍嫌不足,但他也用自己的方式一步步去将观察到的问题寻求方法解决,现在得到了更多台湾青年的支持認同。在2016年的第八届海峡论坛,有幸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接见,并作为主发言的台湾青年代表与俞主席对谈,俞主席特别关心他的工作情况,亲切的询问与同事的相处及生活的适应,并表示支持正在构建的台湾专区平台,希望能够更大力度服务更多来京创就业的台湾青年,这使他感到长久努力的方向和坚持留下的选择并没有错。

  他说:在台湾也许看不到世界,但在这世界能看见你!建议有实力的台湾青年,走出舒适圈,放下小确幸,把握大好时光,多往大陆和世界各地走走,争取更多选择机会,一展自己的抱负。

 

  郑博宇,1986年生于台湾台北,现任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品牌运营部高级经理兼台湾专区负责人以及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台湾中山大学公共事务管理研究所博士班、管理学硕士、台北科技大学工学士、曾担任过台湾中山大学助教、期刊编辑、台湾立法委员助理及市议员助理、贸易业务总监、台湾产学研合作发展策进会青年创业部部长、北京文创园区台湾行政总监等职务。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