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倾囊中藏 但求桃李茂”——九旬台胞捐资助学惠及万名寒门学子

2016年09月07日来源:新华社

  “杨老先生心中有大爱,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我也希望为家乡教育尽一点儿绵薄之力。”任教于母校淑君中学的范红丽说道。

  这位令范红丽敬佩的老人,正是定居河南长葛、年逾九旬的台胞杨景尧。二十余载累计捐资1700万元,惠及万名寒门学子,老人始终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乡邑清贫优才子,尽馈膏火助寒窗,聊献我区区寸草心,报家邦。”

  1923年,杨景尧出身于书香门第,自幼勤奋聪慧,饱读诗书,却因日军侵略,大学梦碎。1947年,他阴差阳错考取了空军文书的职位,1948年去了台湾。1962年,杨景尧退役后定居台中,开始经商自谋生计。

  离乡越久,思乡之情越浓。残垣坑洼路,家乡泥巴香,夜伴妻儿梦,童年儿时伴……一历历、一幕幕,如泉涌上心头,在心绪间无限膨胀。40余载,杨景尧笃信与妻子淑君挚爱情深,在台期间始终没有另娶,他时刻期盼着重回故里。

  1989年,66岁的杨景尧终于踏上故土,拥抱着久别的妻子和儿女,喜极而泣。得知父母已经亡故,杨景尧悔恨不已。他想,自己的积蓄本来打算侍奉双亲,父母不在了,通过捐资助学,不也是报答家乡的养育之恩吗?自此,他定下了一个“弘文兴教,回报桑梓”的计划。

  1990年,杨景尧出资120万美元,在后河镇建起一所中学,占地82亩,教学楼、办公楼、图书室、语音室等一应俱全,可容纳1500多名学生。为了回报妻子奉养双亲、抚育子女的懿德,他将学校取名为淑君中学。后来成立高中部实验班,免费招收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范红丽正是毕业于第二届高中实验班。

  贫困的孩子在淑君中学可以免费就读,但是考上大学之后怎么办?杨景尧觉得:“我不能不管,不能让寒门子弟辍学。”

  1995年11月,杨景尧创办了个人捐资的杨景尧文教基金会,一次性注入200万元。为了能让基金会长期运行,他在大陆投资,并将经营利润连同个人积蓄不断注入基金会。

  一名学生家庭遭遇不幸,靠着父亲蹬三轮车的微薄收入读书,2002年考上大学后提出了助学申请。基金会工作人员家访时,却找不到他家。原来,因为盖不起房,他们只能在建筑工地借宿,居无定所。当工作人员几经辗转,在一处工地找到这名学生送上助学金时,他颤抖着手,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粗略计算,杨景尧先生累计捐资约1700万元。”基金会工作人员李晓丽介绍说,基金会成立21年来,惠及1万多名寒门学子,其中仅资助长葛市的大学生就有600多名,还有近百人考取了硕士、博士。

  如今,年事已高的杨景尧住在长葛市后河镇后河村的一处“四知之家”宅院里。“四知”取自东汉名臣杨震的“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老人以此告诫自己,为人要坦荡、诚实、自律。

  这个安静的农家小院装修简洁、干净素雅,只有条幅字画、满院丛绿吐露着雅致书香,一如它的主人低调素朴。

  家人想给生活俭朴的老人买些新衣服,他总摆手说道:“老不择衣。”客人盛饭掉在桌上的米粒,他会悄悄捡进自己的碗里。

  杨景尧总对子孙们说:“不要依靠我,不要乱花钱,你们要自食其力,要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可是看到村里、镇里有什么需求,他总是慷慨解囊、尽力资助。

  当地政府为他立碑撰文,把他评为感动人物,杨景尧则说:“都说我捐了很多钱,但我从不记得捐了多少。我只想报答这片土地对我的养育之恩,多少钱都不够。”

  如今,在家偶尔翻阅学生们的来信,是老人最感欣慰的事。“我虽然年龄大了,但是早期资助过的许多后生已经事业有成,也正以不同方式回馈基金会。有生之年,我想和他们一起把这件事办好、办下去。” (记者付昊苏)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