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联会的老前辈

2016年12月2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联会的老前辈

汪毅夫

  2016年12月,我到贵阳开会。13日晚间到达,14日开了一整天会,15日早饭后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看望住院治疗的台胞陈朝基老人,然后赶赴机场,搭机返京。

  陈朝基老人是贵州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的创会副会长,台湾彰化县北斗镇人,1926年8月7日生,于今已是90岁高龄的老人。

  1945年10月17日,“国军70军”在军长陈孔达中将率领下于台湾基隆登陆,奉命驻守台湾北部。在台湾,“国军70军”整编为“国军70师”并野蛮征收兵员。1946年12月,“国军70师”奉调开赴大陆内战前线。1947年1月9日在山东巨金鱼战役中,“国军70师”被人民解放军全军歼灭,师长陈颐鼎中将、副师长罗哲东少将被俘,“国军70师”的士兵包括台籍士兵则作为“解放战士”参加了人民解放军。

  陈朝基老人是当年被骗入伍、被迫离台的台籍老兵之一。陈老讲述了70年前(即1946年12月)他们被迫离台时的一个细节:登舰当天,他所在的部队(“国军70师139旅277团3营9连”)也接到命令,所有士兵携带的枪支一律卸下撞针和刺刀,并将刺刀包裹在背包里。当晚登舰后才知道,长官的命令是为了防止士兵尤其是台籍士兵的反抗。陈老还讲述了他参加人民解放军后在东北战场光荣负伤的情形,他的脑部和腰部至今还留存着弹片。退伍后,陈老南下工作,为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了有益的工作。

  我满怀敬意注视着慈祥和蔼的陈老。

  我想起,2015年12月,我偕同全国台联会的工作同志到贵阳主持召开“纪念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及林可胜教授学术座谈会”期间,于16日看望了贵州省台联会创会会长黄威廉教授。黄老是台湾新竹人,1925年5月25日生,曾任贵州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贵州省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黄老也是一位慈祥和蔼的老人。

  台联会(包括全国台联会和各地台联会)的老前辈如黄威廉、陈朝基老人,他们经历了苦难和危险,做出了成绩和贡献;他们在工作岗位上保持了很好的工作状态,离(退)休后保持着很好的精神状态。他们值得我们学习。

  台联会的老前辈,慈祥和蔼的老人们也在注视着我们。我们也应该有很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状况,我们不能因为懈怠而耽误台联会的工作,愧对台联会的老前辈。

  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巡视、整改工作以后,台联会的工作将开启新的局面。

  2016年12月17日于北京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