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历史 反对“台独” 期盼祖国统一

——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0周年

2017年02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我是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的亲历者。当时,我是新竹地区的学生领袖,曾任学生队总指挥和新竹市“二·二八”处理委员会委员,并作为新竹市五人代表组成员出席在台北公会堂(现称中山堂)举行的由王添灯主持的全省“二·二八”处理委员会会议。

  “二·二八”起义期间我保护了广东省籍的新竹中学校长辛志平一家,起义失败后我被国民党宪兵队传讯扣押,由辛志平校长保释出来。

  1993年我返台探姐病(中风),台湾《中国时报》载文回顾这段历史渊缘,标题是《辛志平曾重郞有段生死交情》,台湾《联合报》亦发表类似文章,标题是《曾重郞辛志平生死交情师生血泪》。

  台湾设立“二·二八”基金赔偿起义受害者,我没有返回台湾,由侄儿申请、老师和同学证明,也给我发了赔偿金。2013年春节接已故辛志平校长的儿子辛三立的贺卡,内称:“2011年是先父100岁冥诞,新竹市政府决定将辛志平入祀新竹孔庙乡贤祠并举行了入祀仪式”,我心里颇感欣慰。

  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的导火线是国民党烟酒专卖局的缉私警在台北市延平路企图没收贩卖私烟妇女的烟摊时引起路人的不满,缉私警拔抢打死一个路人,引起群众的示威抗议。当晚,有人通过电台广播了台北市发生的事件,得到全岛人民的热烈响应,随后爆发了台湾著名的“二·二八”起义。

  台湾“二·二八”起义的政治诉求是:反对贪官污吏,争取民主自治。台湾人民的“二·二八”起义,与当时在祖国大陆蓬勃开展的“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的群众运动遥相呼应,成为制约国民党发动内战的重要力量。当年远在陕西延安的中共中央立即发表文告,由新华广播电台向海内外、向台湾同胞广播,肯定和支持台湾同胞的英勇斗争和争取民主自治的正当性,指出“台湾的自治运动完全是合理的,合法的,和平的”,“我们对此是完全同意的,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解放区军民必定以自己的奋斗来声援你们、帮助你们。”

  台湾人民具有抗击外国势力染指家园的爱国主义传统。1894年甲午战争战败后,满清政府被迫签订了《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丘逢甲率台湾绅民上书唐景崧代奏,决心“愿人人战死失台,决不愿拱手而让台”无果。台湾人民在既无清廷支持,又无外援策应的情况下揭竿而起,组织抗击日军侵占台湾的义军,由北而南节节抵抗。在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前半期,台湾人民的起义烽火连绵不息,真可谓“三年一小战,五年一大战”,涌现出北部简大狮、中部柯铁虎、南部林少猫等合称“三猛”的义军领袖。日寇首领能久亲王在嘉义之役阵亡。值得一提的是,1930年发生了震动日本朝野的高山族抗击日本殖民统治的“雾社事件”,日军动用飞机投下毒气弹予以镇压。

  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特别是1937年的“七七”卢沟桥事变,全民抗战的爆发成为台湾人民抗日斗争的转折点,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有机会融汇到全民族的抗日烽火之中。许多台湾的爱国热血青年冲破日警的封锁,潜归祖国大陆,有参加新四军、八路军的,有投身国民党军队的。有些人投奔延安,有些人在重庆参加各种抗日组织和团体,如著名的抗日志士李友邦将军组织的抗日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就长期转战在祖国的东南地区,他们和祖国同胞一起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据统计,台湾同胞有65万人在半个世纪的抗日斗争中捐躯殉国。

  台湾光复后,经历过国民党的独裁统治。蒋经国执政时期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经济,使台湾与香港、新加坡、韩国成为经济崛起的亚洲“四小龙”。蒋经国执政后期,解除戒严,解除党禁,允许老兵返回大陆探亲,开启了两岸交流之门。可惜,1988年蒋经国患严重的糖尿病而逝世。李登辉继而执政12年,推行“两国论”,进而于2000年支持陈水扁竞选而被逐出国民党。接着陈水扁执政8年,大肆推行“去中国化”,并发起拟以“台湾民主国”之名加入联合国的“入联公投”,被小布什总统斥为“麻烦制造者”,最后因严重的贪腐罪行被判刑入狱,现被保外就医。2008年起,马英九执政8年,奉行“九二共识”的一个中国认知,开放两岸直接通邮、通航、通商,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的事务性协商签署了23项协议,密切了海峡两岸各方面、各领域的交流交往,使两岸关系走上了和平发展的正道。两岸的经贸一年近两千亿美元,其中台湾方面的外汇盈余达一千多亿美元。大陆赴台旅游人数年达400万人,给台湾的旅游业带来巨大收入。大陆的国台办主任与台湾的陆委会主委亦建立了每年会商的制度。2015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还在新加坡举行了历史性的会见。很遗憾,2016年民进党的蔡英文上台,以“维持现状”之名,推行亲美、联日、抗中的政策;以“转行正义”为名追讨国民党党产,企图绞杀国民党。蔡英文推行的“柔性台独”引发大陆赴台旅游的人数大幅减少,严重影响台湾的旅游行业,包括旅行社、旅馆、餐饮业、游览车业、礼品业的收入。因财政困难,蔡英文当局决定减少军公教人员的年金,引发军公教人员不满,上街游行抗议。蔡英文还妄图购买美国武器,自造飞机潜艇等,以武拒统,这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

  台湾同胞百分之八十的祖籍地是福建,祖籍地是广东的也不少。蒋介石带至台湾的军公教人员的祖籍地遍布大陆各省市。台湾高山族的习俗与大陆东南地区少数民族的习俗有许多类同之处,孔庙、妈祖庙、关帝庙、城隍庙遍布台湾各地。两岸同胞同文、同宗、同祖先,血脉相连,骨肉相亲,打断骨头连着筋,是天然的命运共同体。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台海和平、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期盼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扩大两岸交流交往的参与面和受益面,尤其希望岛内中下层群众、中南部民众、中小企业人士积极参与进来。特别是青年朋友,因为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和希望,祖国大陆热烈欢迎台湾青年前来祖国大陆上学、就业和发展。大陆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舞台。

  祖国大陆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用几百年走过的路,实现了伟大的跨越。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朋友遍天下。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国梦的必备条件。祖国大陆的对台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统一后大陆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台湾实行现有的资本主义制度。最理想的方式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共商和平统一,台湾实施高度自治,包括保留现有军队,并派代表在中央政府任职,并参与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因此,祖国大陆在争取和平统一的同时,也对采取非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作了万全的准备。这已体现在2005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无反对票高票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中。

  今年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0周年,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最大的心愿是期盼祖国早日实现统一!

  曾重郞

  2017年2月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