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台湾博士生谈台胞在要求“居民待遇”时应尽的义务

2017年03月1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从两会的开始到结束,笔者发现到台湾同胞都一直关注,大陆是否会在这次两会中,提出“居民待遇”相关的提案与讲话,并且他们更担心的是,大陆会不会因现今两岸关系出现严重的不确定性,而出现取消与减少优惠待遇而损失自己利益的事情。不过,这些担心,我们也可以从李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闭幕上表示“两岸同胞是骨肉同胞”,“对台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与“大陆会继续提供优惠,让台商、台湾同胞和大陆一起共享发展机遇”等关键讲话,得到安心的解答,并可以了解到大陆现今对台胞的照顾,不会因两岸政治关系的险峻,而做出伤害广大台湾同胞亲情的事情。至于未来给予在陆台胞的“同等大陆居民待遇”方面,笔者观察大陆虽然在此次两会里,还未有具体正式的提案与具体待遇内容的公布,但相信未来会就待遇名称与具体的内容,会给台湾同胞用行政政策试行的方式,一步步完善居民待遇的实质内涵,而“待遇”的正入法提案工作,也将会在下几届人大逐步完成。因此,台湾同胞应要相信祖国对亲情的努力,而也应开始思考如何把自己的才华,在未来给予更多“平等待遇机会”时,回馈给祖国,使整个民族因你的努力的表现,让未来两岸融合发展有更幸福的一家亲共同体。当然,作为台湾同胞的笔者,也从来没有改变立场,一直是在政治上深入为“反独促统”的工作努力,在生活上也尽力完成两岸家庭融合发展的一份子。所以,笔者对于未来“居民待遇”的来临,并非思考如何得到照顾,反而是希望能有机会服务祖国与回馈民族做贡献。至于,笔者思考什么方面可以服务祖国与回馈民族呢?

  首先,作为一个台湾同胞,除了要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外,更重要我们还必须遵守与效忠大陆宪法与各项规定,并且认真做好影响身边人一起“反独促统”的决心。那是因为,遵守大陆宪法与各项规定,就是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最重要的义务,也是一份在台湾居住的中国公民应该有真心融合大陆社会的态度。正因,现今两岸的局势发生了不确定性,而更多反独促统工作,需要我们台湾同胞与大陆一起携手完成。因此,我们应该用个人的力量影响更多台湾同胞知道大陆、了解大陆,并用亲身经验的方式引导他们到反独促统的正确的道路上,然后鼓励更多台胞能融合大陆社会,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至于,笔者是如何用个人力量反独促统呢?第一,笔者在台湾时,会主动扮演好两岸的桥梁,用自己的照片与文章,让彼此更加近距离认识。而且也不会避讳回答一些台湾同胞对大陆的疑惑,包括什么是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什么,大陆是如何开两会,人大委员有什么工作,北京雾霾是什么情况等问题。甚至,还会直接赠送他们原汁原味的各类党书,和转发大陆官方权威文章给境外脸书,让更多人无距离的认识大陆,用官方材料直接为他们解惑。正因,我们想为两岸社会进入新的融合发展阶段,因此用原汁原味官方材料与现身说法,就创造彼此无距离的融合工作。第二,私下拜访与支持愿意挺身竖立大旗的有志之士,当他们被媒体攻击与当局抹黑时,挺身而出为他们说话。就如同最近台湾当局刻意利用所谓“共谍案”来抹黑台湾许多统派的青年代表,笔者就特别为他们在网上鸣不平,甚至还找出在网上妄称“有4000名共谍”的学者,直接开版贴文质问他数据来源的真实性,让大家明白两岸关系的破坏,就是来自这些信口雌黄与居心叵测的台湾学者。因此,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两岸关系和谐竖立大旗,明白是非的声援维系两岸关系发展的表现,就是每个台湾同胞应该有的正义义务。第三,尽量给予更多台湾老百姓知道,大陆有哪些对于他们有帮助反映问题的座谈会与研讨会,并且自己不用中介与买办的思维,直接让他们与主办单位联系,使得更多来自台湾的声音都能够到大陆,让两岸同能敞开心胸说实事,没有距离认识大陆对于台湾同胞的爱。所以,虽然个人的力量是渺小,但如果每个台湾同胞都能发挥自己的能力,这种反独促统的力量将会是无限大,而就不会担心两岸关系会如何变坏而损失个人利益,因为我们都得维系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重要螺丝钉。

  其次,台湾同胞创业应该思考到地方发展的战略,并且也应与大陆精准扶贫的政策结合一起,让自己的个人创业利益也变成富足民族最重要的接地气表现。甚至,未来台湾青年毕业后,也应该下乡锻炼,让自己更了解祖国的社会情况,让自己心理的地理坐标,从台北转成大陆各地,让自己下乡锻炼的经验变成,未来成为国家栋梁的人才。这个方面就如同笔者的好朋友,张立齐就是因内蒙古支教的机会,彻底了解地方老百姓的发展,并且也参与很多台湾学生不了解的地方学校党建工作的经验。甚至,还完成组织支教的内蒙学校中学生来北京参访的募款与导游工作。由此可见,台湾青年下乡发展,就是完成两岸融合发展最重要的工作,更是每个台湾青年人未来接受“居民待遇”后,应该考虑服务祖国与回馈社会的重要态度。因此,什么是融合发展,鼓励台湾青年下乡服务祖国与促进我们接地气,才是未来的趋势。不过,未来祖国也应该赶紧思考,解决台湾同胞身份认证的问题,因为下乡发展,很多时候都因18位身份证号码认证的问题,出现台湾青年有热情,而无法发挥才华。所以,融合发展的重要工作,就是台湾青年人要付出服务精神下乡发展,而祖国要解决他们身份认证问题。

  最后,台湾同胞入公职服务的发展,笔者还是一再建议,不要因“你是台湾同胞”而给你“保障名额”,而应该是在接受完整的政治培训下,如入团、入党和主动积极参与其他相关专业的政治培训与选拔考核下,才可以得以进入体制服务祖国的机会。这样对于不论是对祖国宪法的忠诚,还是对于是否与大陆社会接地气的融合发展服务祖国,都有很大的帮助。换而言之,台湾同胞要在大陆入公职,就应该有完整的政治培训考核,并拥有完整的地方服务实习经验,而后才可以正式成为祖国服务人民的公仆。同样的,台湾同胞也应该与大陆同胞携手捍卫大陆各项安全的义务,尤其是对付恐怖主义与分离主义的合作上,都应该不分彼此来合作。甚至,台湾同胞也应该有参与军队和军训的机会,让台胞也变成祖国和平发展与捍卫疆土的重要角色。换句话说,没有安定的祖国,就没有台胞安居乐业的环境,同样的让台湾同胞自愿参与保卫领土的任务,才是凸显一家人与一份子的荣誉义务。而且,当台湾同胞有入伍捍卫祖国的一天,也不要怕给予台籍军人应该有的任务,更不能因身份而排斥或特殊照顾。所以,怎么样让台湾同胞感受大陆是家呢?就是也给予他们捍卫自己家园的神圣使命,不仅是给他们福利待遇机会,更重要还有捍卫国家安全的责任。捍卫祖国领土完整与反分离主义,台湾同胞有你一份的责任呀!

  总之,祖国未来给予我们“居民待遇”,我们是不能仅是在乎,“待遇”本身可以带给我们什么福利,而应思考祖国给予我们待遇时,同样应该主动回馈社会与民族的融合表现。笔者正因是两岸家庭,所以对于融合发展有亲身的感受。正如常常和别人比喻,笔者家就是一个完成两岸统一后模拟两岸社会的融合案例,如果笔者每天在家里与大陆籍的爱人,老谈“我是台湾同胞”,一再要“特别待遇”而不身体力行的一起做家务完成义务,那不就早就被赶出家门了? 所以,完成两岸融合很简单,就是台胞主动提出自己的义务是什么,而把祖国用心给的福利转化成祖国发展的新力量。

  (王裕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湾在大陆就读的博士研究生)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