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台湾同胞对祖国回馈的义务责任应该有什么内容?

2017年05月0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两岸关系下一阶段的发展要告别传统的格局模式。过去两岸开展交流的目的主要是为化解国共长期的对立与隔绝,更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的复兴做出了不懈努力。过去一代的两岸人带着化解矛盾和寻求和平在两岸之间为了各自的立场而有难以让步的政治原则,但新一代的两岸人则是带着更多美好的愿望回到祖国,无论是寻找机会或是安生立命,两岸关系格局的改变是必然的,但我们该往哪走?或许我们都要更在乎自己的未来。

  两岸交流交往过去长期谈了文化,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旧的隔阂早已消除,但新的矛盾仍然再造;两岸谈经济从台湾经济发展好谈到了大陆比台湾更好,互联网和社会环境现代化水平更高;接下来该是认真面对回来谈政治问题了。不谈政治会比较好?看样子并不是。两岸关系的新隔绝和新割裂就是在于两岸对于彼此的政治不理解,尤其是台湾同胞对大陆政治的无知。"并不是假装听不到和看不见大陆的发展成果就能代表台湾的政治制度比较优秀"。

  下一阶段要让台湾同胞对大陆政治体制有感。给与台湾同胞18位号身份证件,采用先进的户籍管理制度,便利的在社会运用中刷身份证ID卡,在网上享用便捷的互联网支付,让台湾同胞天然就是中国人,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享有平等的工作、考试、参军和为人民服务的权利。过去一段时间台湾谈“天然独”,不能说没道理,台湾同胞到底是否有选择统的空间,选择什么形式的国家统一?是“一国两制”还是放任“台独”野蛮生长?如果我们要谈天然统是用社会主义制度去谈而不是用台湾当局割据政权的制度去谈。当前我们也能看到中央正在积极出台各样进步的对台政策。

  随着“同等大陆居民待遇”以下简称"待遇"内容将陆续出台, 台湾同胞对于待遇的权益期盼也有热烈讨论,并且很多台胞也开始准备好接受大陆给予大家的福利。不过,有关台湾同胞的义务与责任,我们也应该要有所担当,不能只享受大陆同胞的爱自己却没有对祖国的认同与贡献,甚至我们也应该与大陆同胞一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观",不要让自己各方面思想与大陆社会发展脱节或掉链子。当然,台湾同胞的思想不止能认同社会主义祖国,也能认同党的领导,也能学习“四个意识”,我们认为这可以是是我们台胞在参与祖国发展建设,谈义务与责任时的基本观点原则。“四个意识”谈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也是现今大陆政治与治理进入一个新阶段。而且台湾同胞要与大陆同胞融合发展,也需要向着符合"四个意识"的方向来发展。

  从"四个意识"谈台湾同胞的义务问题,在"政治意识""上台湾同胞坚定要反独促统的决心以及热爱社会主义理想参与建设社会主义;"大局意识"是要认真了解祖国发展具体情况,看清海内外政治安全局势,在祖国发展需要的地方奉献自身长才;"核心意识"坚定的支持人民群众切身的利益,在政治上围绕在党和中央的政策,支持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划和个人遵守法纪法规,台湾同胞也能尽心为人民群众做贡献;"看齐意识"岛内外台湾同胞"反独促统"的力量,要主动自发的向中央政策看齐,避免个人主义、山头主义和帮派主义,不能有奶便是娘。要严格践行中央的原则与时刻自我约束,不断保持向中央政策看齐。

  总之,台湾同胞也能与大陆同胞在思想上融为一体,台湾同胞不是人种不同的组群更不是"外国人",大陆同胞能接受的台湾同胞自然也能接受,甚至看过台湾这些年混乱的经验更能接受。台湾同胞经过白色恐怖、绿色恐怖接和大搞“去中国化”运动,也是不断的在进行意识形态洗脑,但现在台湾同胞能接受社会主义就应该要积极给与认同和融合的空间,让台湾同胞有选择认同和得到认同的机会,让台湾同胞能认同“我天生是中国人”,进步到“我天生就是中国公民”,甚至是“我天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两岸割裂的损伤就是在于互相对立与区分,两岸统一和“一国两制”则需要公民认同作为保障政治稳定的粘合剂。因此我们也在此提出对台湾同胞和两岸政策的建议,一是台湾同胞反对反共,二是两岸之间反对割据政权,三是两岸同胞共同建立一致的中国公民认同。(作者:王裕庆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张立齐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