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行医 真心为童
——辽宁定居台胞柯东月获“沈阳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05月09日来源:辽宁省台胞之家网

  日前,辽宁省鞍山市河马儿科医生柯东月,获沈阳市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并被评为“十佳创业带头人”。凭借一份坚定的信念和一片行医的真心,柯东月,这位三代台胞在创业路闯出一片天地。奖章的收获,不仅是荣誉,更是患者及家属对他事业的肯定。

 

  初心

  柯东月出生于一个儿科医疗世家,祖父出生台湾,后经辗转来到辽宁鞍山,在这里一手创办了鞍山福民医院。时光流转,初心使然,柯东月继承家族衣钵,于2017年着手创办河马儿科。医者传承,初心未变,为孩子们做“有温度”的医疗,成为柯东月最坚定的信念。

  在创立河马儿科之前,柯东月是一名儿科医生。面对孩子生病看病难、儿科“一号难求”、人均看诊时间短、排队等待时间长、严重的交叉感染、享受不到高质的就医服务等诸多矛盾与问题之时,常常感到一种无力感。他一直觉得自己应该做一件“有意义、有力量的事”来尽一份力,去解决这个看起来很难打的“怪”。

  在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各大医院工作、学习期间,柯东月发现以往的儿科就医体验是:“医院是白森森的,医生是严肃的。孩子生病本就难受的时候,脆弱的心理还要加上恐惧。因为即使是普通感冒发烧,也可能要面临打针……”身边很多朋友一提起小时候去医院看病的记忆,大部分都是这种感觉。而身为儿科医生,他知道过度用药、过度诊疗等已经是头等问题了。

  然而,多年过去了,这种状况并没有太大的改善,动辄给孩子打点滴、上抗生素,过度诊疗等问题仍层出不穷。可曾经的这批孩子们,现在已经为人父母,他们的孩子还要面临自己小时候一样的儿科就医困境,这其实是一个挺大的问题,也是当今年轻父母们的刚性需求。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矛盾与问题,身为医生的他想更有能量地解决问题,担起这份责任。

  “所以,我创立了东北第一家专业儿科诊所。与一群志同道合、认同循证医学原则的专业儿科医生团队一起努力奋斗在创业这条赛道上。”

  这份初心是为了每个孩子提供优质、便捷、“有温度”的医疗服务;以“不过度用药、不过度诊疗”为诊所的终身行医圭臬;把儿童安全用药放在核心与首要位置。由此成立了河马儿童安全用药委员会。

  也为了能给孩子一个优质的就医体验,让孩子拥有彩色的、温暖的就医体验与童年记忆,河马儿科一直在硬件设施与软件服务上不断为之努力着,为孩子们打造了色彩明亮,童真童趣的“就诊乐园”。

  守护

  以前在公立医院做儿科医生,柯东月最不愿看到的是,很多家长从各地舟车劳顿带着孩子来看病,一路折腾到医院,结果看诊往往只有三分钟,时间太短对患儿病情的诊疗和跟家长的沟通都受到很大局限,作为医生是不忍心的,但是现实条件确实不允许。

  “也正因为如此,为保证医疗服务质量,河马儿科采取患儿预约制,避免交叉感染的同时,看诊孩子平均能享受到约20分钟的看诊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和我的医生团队有充足的时间对孩子进行综合查体,用让家长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释孩子的病情,并且充分告知家长可能还会发生什么,要怎么做,如何护理等等。”

  基于以上原因,柯东月和团队建立了儿童病程管理机制,给每个来就诊的孩子建立可以伴其一生的健康管理档案。“我们一直提倡‘预防大于治疗’,就是防患于未然,别等孩子出现不适了才去补救,这其实是一种比较根深蒂固的保健认知误区。”

  筑梦

  “河马儿科从整个运营上,能够运行良好、做起规模,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可以说我们是在创造一个足以给我们‘筑梦’的全新的事业,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独立思考摸索出的一个有所创新的模式。”

  河马儿科的全职医生,都曾经任职于三甲医院儿科,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认可循证医学。更重要的是医生们喜欢孩子,有同理心和服务意识。

  诊所安排给每位医生的接诊量大大低于公立医院,为的是提高河马儿科的医疗服务质量。对于孩子病情的随访、病情可能会有的进展、科学的家庭护理等方面都是我们的硬性要求的日常医护服务工作。

  “河马儿科正在努力在做医疗服务质控,以保证医疗服务的同质化,这需要健全的管理体系,以及专业的管理人才,为了我们的连锁经营模式,可复制的管理体系必不可少。从零开始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河马儿科正在做。”

  更多的时候,柯东月想告诉医护同行们,除了抱怨,还有别的出路;也可以向儿科同道们证明,儿科医生通过努力也能够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愿意做儿科医生的人也可能会增多,孩子们看病也会越来越方便。

  真心

  以前是纯粹地、单线程地做医生的本职工作,而现在作为创业者,柯东月的角色面临一个极大的改变,这对他来说是个挑战。做医生压力就很大,现在还要做管理规划和公司运营,要匀出时间来学习管理,制定规章制度。

  “我觉得要做好儿科这项事业,真的是要从心底里喜欢,这需要有无问西东的情怀,更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攻克困难,去做事。”

  河马儿科成立至今,已经在沈阳、锦州等地开设运营了 3 家诊所,近30名优秀的医护人员创造了万余次问诊记录,这是来自于线下的守护。

  同时,为打破服务地域疆界,河马儿科线上家庭医生已经完成优化改版,全新上线,对有关儿科常见疾病、儿童生长发育的问题进行解答,家长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尽快了解宝宝的生长发育问题,缓解孩子的不适症状。

  “我们的线上医生,面对用户回答要求是要专业、循证、细致、耐心,如果用户对回答不满意,还有追问的机会。这对于那些没有机会到三甲医院求诊,或是不愿意带着孩子排队等待两三个小时的家长来说,河马儿科是在解决每个家庭切实的问题。”

  未来,线下实体河马儿科会以沈阳为中心点,辐射整个东北地区来更好地服务每个家庭。线上,河马儿科会不断升级优化问诊咨询服务平台,更好的服务用户,为平均各地医疗资源做出自己的实事。

  “我是个相信‘相信的力量’的人,我相信自己做的这件事情不仅会成就自己和很多医生,更重要的是,我们会成就更多健康幸福的家庭,这些健康幸福的家庭,是这个社会最坚实的基础。”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