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战“疫”一线的坚守——江苏青年台胞在行动(五)

2020年02月12日来源:江苏省台联

    一枝一叶总关情,疫情牵动众人心。在街头巷尾,我们总能见到一线城管队员的身影。一个群众电话、一个市民投诉,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核查和处理,全力守护一方平安。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两位坚守在城市监管战“疫”一线的青年台胞。

市场监管干部的战“疫”一日

    7点:检查农贸市场各摊位,严禁活禽交易,并对买菜市民进行体温检测。

    10点:督促符合要求准许开业的中大型餐饮店做好防疫工作,不做堂食,并进行从业人员岗前检查。

    12点:对小型餐饮企业经营户进行说服教育,禁止开张营业。

    14点:督促商场和超市严格落实食品进货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张贴价格政策提醒函。

    18点:处理消费者反映药店销售口罩价格偏高的投诉。

    20点:回到单位,把当日检查记录装订成册。

    这就是南京青年台胞、台盟盟员、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夫子庙分局干部李珏的战“疫”一日。从大年初三开始,她便和同事们一起,身着监管制服、骑着白色电动车每日下段巡查。从此,就几乎没有回过家。

    李珏所在分局管辖的夫子庙地区地处南京老城区,也是重点旅游区,不仅老旧小区多、外来人口多、街巷复杂,而且游客多、小吃店铺多,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1月30日,夫子庙农贸市场和三七八巷农贸市场恢复营业,防疫工作愈加复杂而繁重。口罩不足怎么办?重复使用!午饭无法保证怎么办?自行解决!群众不配合怎么办?耐心说服!任务在工作时间内无法完成怎么办?加班加点!但最困难的,还是关闭小型餐饮企业。由于停业直接影响经营户收入,许多经营户采用躲避、争吵甚至抗拒的方式,李珏只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耐心进行劝说。最终,她分管地段的小型餐饮企业全部实现关闭。

    连续的日夜奔忙,让李珏的腰椎病复发了,她现在每天行走都十分困难。医生建议她卧床休息,可李珏说:“现在是防疫战役的关键时期,同事们都在忙碌,我决不能下火线。”第二天,她蹒跚的背影又出现市场检查的队伍中……

 

“疫”大后方的“拼命三郎”

    杨晓波,常州市高山族台胞,任职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兰陵执法中队。每天,在兰陵农贸市场,都能见到他和同事们的身影。督促市场消毒,监督活禽交易,防止不法商贩偷售,全力维护疫情期间的市场秩序安全。

   

    虽然执法大队实行的是24小时轮班制,但杨晓波主动要求加班,白天黑夜轮番上阵。白天,参与市场管理;晚上,协助交警参与城市封闭道路管理。工作间隙,他还主动参与社区管理和志愿者服务队,与社区百姓们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巡逻。别人都说他是“拼命三郎”,他却说,“队里人手少,在这个非常时期,我能多做一些,就该多做些”。

    大年初二上午,当杨晓波日常巡查至九洲新世界广场东南角时,发现人行道上有个妇女手提鼓鼓囊囊的蓝色塑料袋,在向过往行人兜售货品。他想,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这位妇女很有可能是在非法兜售口罩。于是他等待该妇女与人交易时拍下照片,留取证据,然后上前对其进行盘查。果然,塑料袋内装有口罩15包150只,而且都是不具备防病毒功能的普通装饰口罩。杨晓波立即对口罩进行登记封存,并将该妇女带回中队接受处理。

   “越是非常时期,越要维护好、管理好战‘疫’大后方”,杨晓波说,“虽然无法像医护人员那样在抗疫一线救死扶伤,但我希望在平凡的城管岗位上,也能展现出坚守和担当,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江苏省台联)

[编辑:江苏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