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疫情大考中锤炼共产党员的本色——记湖北省台联党支部书记、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16日来源:湖北省台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已经深深烙印在罗鹰的心中。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他带领湖北省台联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坚守服务台胞的仁心、坚持做好各项工作的决心,践行入党誓言,主动下沉社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关心关怀湖北省台胞,当湖北省出现了感染新冠肺炎的老台胞时,罗鹰为守护好老台胞生命线,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书写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色。

  筑牢抗击疫情思想堤防

  疫情发生以来,罗鹰组织湖北省台联机关支部全体党员闻令而动。先后召开10次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湖北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他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中央指导组的要求,学习贯彻好湖北省委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三次电话指示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统战新贡献;要立足本职,密切关注台胞群体的疫情防控情况,对滞留台胞主动关心慰问,了解困难诉求,协调帮助,对定居台胞,特别是困难台胞,要实行日报制度,每天通过电话、微信了解家庭疫情防控情况,随时掌握台胞动态;要积极联系鼓励岛内及海外台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联系落实岛内及海外台胞捐款捐物,每批物资都安排专人负责对接;要向岛内及海外台胞做好大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充分展现党中央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要做好个人及家庭的防护工作,特别是战斗在疫情防控前线的同志,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关心关爱一线台胞乡亲

  罗鹰同志关心着湖北省战斗在一线的台胞乡亲们。据统计,身在湖北、冲在一线的台胞有近60人。他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和困难诉求,积极缓解他们的压力。特别是几位在定点医院工作的台胞,他都一一打电话关心慰问。在得知他们的防护物资紧张匮乏时,他紧急倡议发动岛内及海外的台胞乡亲、朋友们,为他们所在的医院捐款捐物,体现了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真情善意。在医院一线工作的台胞收到物资后,向罗鹰电话致谢时数度哽咽,他们表示这是来自亲人的关心和鼓励,是家人对他们的最大支持和帮助。据统计,经湖北省台联协调联系向武汉市中心医院、汉川市人民医院、武昌方舱医院等单位捐款捐物近百万元。

  下沉社区践行党员担当

  2月7日,罗鹰在要求机关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下沉各自居住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带头到其居住的水岸国际社区报名成为志愿者。

  社区担心他年纪大了,一旦感染后果严重,便安排他在家统计所在楼栋每日人员健康情况,从没用过网络问卷的他,请女儿手把手教他制作电子问卷调查表,每天发卷、收集、汇总、统计、上报,对没有填报问卷的住户他还要逐一打电话了解情况。他笑称,和邻居以前是电梯的点头之交,现在是电话里的过命之交。

罗鹰在业主群发放电子问卷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守住社区疫情防控这个阵地刻不容缓,使得社区工作量激增。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他再次主动向社区要求上一线,并联络其他志愿者承担起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工作任务,连续开展了三轮摸底筛查排查工作,为小区创建为无疫情小区打下了坚实基础,得到了水岸国际社区领导充分肯定。

罗鹰上门开展摸底筛查排查

  小区实行24小时严格封闭管理后,白天他负责小区出入口值守巡查,向小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纪律要求,晚上完成楼栋人员每日健康情况的排查统计工作。为更好照顾小区独居老人生活,他主动与其他志愿者配合社区、物业一起,为小区独居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发放爱心菜和团购物资,发菜时弯腰蹲下站起的动作一天要做几十次,完成一天的工作回家后,他都要在沙发上坐很久才能恢复。

罗鹰值守小区出入口

  令罗鹰感到欣慰的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其所在的小区被认定为武汉市首批无疫情小区之一。

  深入病区护台胞生命周全

  2月5日,湖北省一位老台胞出现了发热、咳嗽症状,经过核酸检测呈阴性。罗鹰得知后,对此十分敏感警惕:临床如果没有排除,即使核酸呈阴性也不能掉以轻心。在罗鹰的几番提醒催促下,老台胞检查CT发现肺部有新冠肺炎典型症状,并于2月11日前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再次进行核酸检测,2月12日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呈阳性,人民医院明确答复医院没有床位,罗鹰赶紧和老台胞所在的社区联系,恳请社区协调社区惠民医院收治老台胞,12日下午老台胞终于住进社区医院,进行简单治疗。2月14日,正在单位值守的罗鹰一上班就跟老台胞通电话,简单的电话沟通也令罗鹰预感到老台胞身体状态很不好,他放下电话毫不犹豫联系省委统战部下沉社区的省知联会专职副会长程轲同志一起前往社区,了解老台胞病情情况。社区介绍,老台胞因患有糖尿病,感染后病情复杂且病情急转直下,社区医院救治条件有限,如不及时转入定点医院治疗,生命危在旦夕。老台胞当前状况社区、街道已第一时间上报了区里,但由于“一床难求”,区里回复只能等待。时间就是生命,罗鹰下定决心,今天必须要送老台胞进定点医院救治。经过多方联系,在湖北省台联会长江利平、副会长程轲等领导共同努力下,在湖北省、市委统战部关心和协调下,当天下午,老台胞就转入到定点医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入院检查发现因其基础病严重,双重感染导致血氧饱和度一直处于低位,经过及时抢救治疗,病情才暂时稳定下来,罗鹰也松了一口气。

罗鹰和程轲前往社区了解老台胞治疗情况

  老台胞住院后,他的老伴、儿子、儿媳作为密切接触者,也进入酒店分别隔离。老伴裘大姐得知老台胞病情严重,儿子儿媳又不在身边,心情沉重,情绪低落,导致血压升高。罗鹰知道裘大姐心里不好过,便主动打电话给她疏导安慰,裘大姐也把罗鹰作为倾诉对象,每天通话3小时通话是常态。

  2月19日,老台胞已经在医院治疗了5天,病情没有太大好转,医院甚至已经下达病危通知书,要求其家人购买增加人体免疫力的贵重药品送往医院。老台胞家人均在隔离,无法照顾他,更不可能外出购药,裘大姐只好打电话给罗鹰求援。

  一边是为老台胞保命,一边是买药送药会面临感染风险。罗鹰来不及考虑,毅然承担起这个重任。他立刻驱车前往周边药店。但药店告知,这种平时重症必备的药品早已断货,短时间无法提供,整个武汉都很难买到。他又去好几家药店询问,均得到同样的答复。罗鹰只好向湖北省台联副会长张晓东求助,张晓东副会长在极短时间内联系到药品,但必须要到指定地点去购买。罗鹰立刻请单位司机一起前往位于20公里开外的光谷购药,又马不停蹄赶往天佑医院。按照之前的约定,他送到医院后,会有病区的护士下来拿药。

  可是医院真的太忙了,没有一个医生、护士、甚至保安、保洁有空拿药。罗鹰想,多耽误一秒钟,老台胞就多一份危险,他此刻想的就是要把药尽快送到病区,他掏出笔纸写下了药品名称数量和患者信息,只带着一个普通口罩,穿着一件冲锋衣,冒着极高的感染风险,迈进医院留下的唯一通道入口。

  要到达老台胞所在的病区,依次要经过发热门诊、留观室。当天是武汉市拉网排查的收官之日,大量病人密集送入医院。一台接一台运送病患的推车从他身边经过,一个接一个的咳嗽病患与他擦肩。空气中的病毒伸长了手臂想撕开他唯一的护盾。往常五分钟的脚程,罗鹰仿佛走了一个小时。

  到达病区后,他看到医院仿佛在上演默剧。没有什么人说话,只有一个个穿着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忙碌着,在护目镜和口罩包裹下的脸,看不出任何表情,但紧张的氛围是无需赘言的。罗鹰赶紧走向护士站,迅速把事先写好的纸条和药品夹在一起放在桌上,护士也默契的待罗鹰的手离开药品后,再拿起来核对。相互点头示意交接完成后,罗鹰没再继续逗留。

  回到车上,罗鹰从后视镜中看到自己冲锋衣的帽子没有遮住所有头发,口罩好像戴得不够严实,又想起按电梯的时候好像没有垫张纸,医院的病毒浓度不知道有多高,心中不免恐惧……他但又想,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令人庆幸的是,老台胞于3月10日由l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3月13日晚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转入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继续治疗。

  家人得知罗鹰此行后问他当时害怕吗?罗鹰沉思一下回答,现在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怎能不怕?没有防护服的身躯暴露在浓度极高的病毒环境里,随时可能感染。怎能不怕?那时医疗资源极度匮乏,感染后无院可住还在发生。怎能不怕?常年高血压的他本就是易感、易转重症的人。但是,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把老台胞当做自己的亲人,他就是老台胞唯一的指望,对老台胞来说,救命药是百分之百需要,对他来说是百分之五十感染几率,后怕却丝毫不后悔!

  罗鹰没有向外人讲述这段悄无声息又惊心动魄的经历,机关同志在统计工作,得知罗鹰竟然穿越火线,到了现在常人避之不及的医院为老台胞送药时,工作群里顿时炸开了锅。罗鹰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党员要怎么作答?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必须豁得出去,冲得上去,作为省台联领导,在疫情面前,必须要有率先垂范,舍我其谁的担当,这即是党性,亦是人性。”(图/文 王静)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