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香飘两岸——陆传君一家的“云台情缘”

2020年12月23日来源:新华网

 

陆川君一家

  2006年,退休后的台胞陆传君和妻子梁琼丹到云南大理旅游,听朋友谈起昆明有亚洲最大的鲜切花拍卖市场,就想在云南投资种点花,做点产业,帮助乡下贫困的老百姓。

  如今因为玫瑰花,他和家人都从台湾来到云南,在云南玉溪市海拔2300多米的新平哀牢山上拥有一片玫瑰花种植基地。曾是航空机械工程师的他打趣说,自己的工作“从空中到了地面”。

陆川君和妻子在玫瑰花种植地

  有想法就立即行动,鲜花品种太多,要种就种有特色的,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考察研究,陆传君决定在云南种植大马士革玫瑰。他跑遍云南省各地,综合考虑海拔、气候、土地等各方面因素,最终选定在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2007年,陆传君在玉溪注册成立了桂瑞斯花卉园艺有限公司,在新平县建兴乡盘龙村洋坪小组租赁土地2000亩种植大马士革玫瑰,从此与哀牢山结缘。

  “农业种植需要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遇到不懂的我就到处请教。”十余年精心耕耘,让陆传君渐渐成了大马士革玫瑰种植的行家。

  作为一名台商,陆传君始终坚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是陆传君选择来云南种玫瑰花的初衷,他说:“我在上海出生,希望把退休攒下的钱用来投资,回馈祖国,帮助更多贫困群众。”

  建兴乡是省级贫困乡,洋坪村曾是矿区,村民种玉米收成不尽如人意,收入普遍偏低,贫困面大。在陆传君的玫瑰花种植基地,每年有当地近百名村民从事田间管理工作。只要能胜任工作的村民,公司都提供机会,采花季繁忙的时候需要将近150人,这对当地老百姓来说,也是不错的收入来源。

 当地群众在玫瑰花种植基地从事田间管理 

    特别是2016年以来,陆传君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积极参与和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公司引进设备,聘用当地农户近4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0户,累计支付建档立卡户薪酬35.2万元。每年在不同时期招当地临时工达200余人次,为当地居民和建档立卡户提供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带动居民收入增加。

  荣获“扶贫车间”称号

    陆传君经常说:“扎根大陆的台胞,要与大陆同胞携手,不仅见证过去,还要见证未来。”

  2020年,全国人民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的考验。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陆传君安排第一时间对公司内部进行防疫检验,公司上下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主动配合当地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粘贴、发放宣传册500余份,参与村(社区)消毒14次。同时稳定做好当地劳动者就业保障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主动帮助其员工解决生活问题,让当地员工维持生计,稳定就业,始终与当地群众站在一起,共同应对疫情。

  目前,公司种植基地采用大田管理模式,有育苗棚24个,种植规模2000亩,每年可采摘玫瑰花40余吨。建成年生产玫瑰精油180公斤、玫瑰纯露600吨的生产线和3个冷库及相关配套设施,提炼玫瑰花露水和玫瑰精油,年总产值400万元左右。

  基地采摘的大马士革玫瑰花

    陆传君对未来满怀信心,公司将紧紧抓住开发洋坪风景区的机遇,继续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方式,逐步扩大种植规模,积极打造集玫瑰花种植加工、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玫瑰庄园”,为促进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