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鹏:跨越海峡的爱恋盼团圆

2021年01月0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玉溪的冬天,天色黑的特别快,孤独总会趁着夜色找上门来。2020年11月24日晚上9点,饭店刚一打烊,肖鹏便和伙计们一一告别,但他没有立刻回家,而是在饭店大厅的位置坐下,点燃了一根烟,静静地看着墙上手绘的台湾地图。每当独处的时候,肖鹏对妻子和女儿的思念就愈发强烈。这一天,是肖鹏37岁生日,而住在海峡对岸的亲人,此刻也思念着彼此。

  两地分居,“一家人”千里共婵娟

  肖鹏是玉溪易门人,2014年,她和妻子在玉溪五中旁,开了一家售卖台湾简餐的饭店,取名“御味轩”。

  在夫妻俩的店门头上,除了店名,“中国心,台湾情”六个红色的大字十分醒目。在夫妻俩的用心经营下,餐饮的生意越来越好,饭店的菜品也跟着丰富了起来,从刚开店时的3道菜,增加到了60多道,员工也从3人增加到了6人。6年来,“御味轩”已成玉溪当地小有名气的台味饭店。

  夫妻恩爱,事业小有成就,肖鹏对现在的“小日子”很满意,但唯一的缺憾,便是对妻子和女儿无尽的思念。

肖鹏一家三口

  2年前,黄郁芬带着女儿到台湾读书,肖鹏在玉溪照顾年迈的父亲的同时,打理饭店日常事务。按照惯例,每年孩子寒暑假,黄郁芬便会带着女儿回到玉溪,一家团圆,而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小两口的计划。

  “快有8个月没见到妻子和孩子了,只能在视频上看看。”肖鹏说,疫情后,台湾规定,高中以下的小朋友不能离开台湾,妻子和孩子只能继续呆在台湾。

  每天忙忙碌碌,重复着同样的工作,让肖鹏感觉身心疲惫,昔日里和妻子一同开店,一起下班回家,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画面总会浮现眼前。“女儿原来说话有玉溪口音,现在都带点台湾口音了;妻子在玉溪呆十年,已经会吃辣椒了,现在在台湾,很多玉溪的美食她都吃不到了,她经常说想吃玉溪的牛肉卷粉......”如今,每天店里打烊后,就是肖鹏最幸福的时光,通过视频看看妻子和女儿已成了肖鹏最大的安慰。两地分离,他们的心却靠的更近了。

  缘份偶得,“梦中人”终成好伴侣

  一个人的时候,肖鹏常常回忆起和妻子相识、相知、相爱的点点滴滴,甜蜜往事,支撑着他渡过日复一日的劳累,也缓解了他对妻女的相思之苦。

  肖鹏的妻子是台湾台北人,两人的相识,源于2008年在上海的一次邂逅。那时,肖鹏在上海的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一天,他作为公司代表接待了一个台湾的合作伙伴。

  他回忆说,当时这个台湾合作伙伴来了一个团队,团队里,有一位年轻的姑娘,很乖、很甜,她叫黄郁芬,是一名杂志社的编辑。

  “当时,她是第一次到大陆,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兴趣。”肖鹏说,他和黄郁芬年纪相仿,又特别聊的来,在他接待台湾合作伙伴的一个星期里,黄郁芬总通过他了解大陆的事。

  “说起来也神奇,见到她的第二天,我就梦到她了。当时我只是把她当客户,没有想其它的,怎么就梦见了呢?”回忆起梦见黄郁芬的事,肖鹏至今觉得不可思议。

  很快,黄郁芬行程事毕即将返回台湾,临走前,肖鹏帮台胞们收拾着行李。这时,黄郁芬从肖鹏的背后拍了拍他。“嘿!这些杂志留给你吧!”肖鹏回过头,看到黄玉芬正对着他微笑。“留个联系方式吧,常联系。”肖鹏说,就在这一刻,他仿佛被丘比特的箭射中了,两人互留了MSN。

  之后,两人又各自回到了自己生活的轨道,但不同的是,两颗心从此互生情愫。在杂志社工作的黄郁芬经常熬夜写稿,肖鹏便通过MSN陪伴着她;遇到开心的,或者不开心的事,他们也互相倾诉......两人的感情日渐升温。半年后,黄郁芬毅然辞去了台湾杂志社的工作,只身来到云南玉溪。

  “那是她第一次独自离开台湾,到一个对她很陌生的地方,这需要很大的勇气。”肖鹏说,玉溪并没有让黄郁芬失望,这里四季如春、气候宜人,热情质朴的风土人情让黄郁芬爱上了这里;肖鹏的家人的关爱让黄郁芬有了家的感觉,黄郁芬在玉溪生活两年后,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辗转两地,“台姑爷”为两岸使者

  婚后,肖鹏陪黄郁芬到了台湾,陪伴黄郁芬的父母。这期间,肖鹏在亲戚家的饭店工作,就在那时,他下定决心做一名厨师,他在当地拜师学艺,从此潜心钻研学习台湾简餐制作。

  “那时真的太苦了,但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肖鹏说,每天早上5点,他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直到凌晨12点饭店打烊,他才可以回家休息,只有下午3点到4点,可以休息一个小时。那段艰苦的时光,肖鹏的体重从80公斤迅速降到了54公斤,他的付出也换来了厨艺的突飞猛进。

  “台湾很多人都是从全国各地过去的,他们会向我打听祖籍现在是什么样子;也会打听大陆发生的变化,以及我在大陆生活中遇到的有意思的事情。”肖鹏说,在台湾生活和工作期间,台湾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周围的人听说他是‘大陆姑爷’,都很热情。他们对大陆的事情都充满了好奇,对于大家的问题,他都知无不言。

御味轩

  在台湾生活的那段时间,女儿出生了,两年后,夫妻俩带着女儿,回到了玉溪。他们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开了“御味轩”,黄郁芬主外,肖鹏主内,在俩人地精心打理下,饭店生意红红火火。

  为了让双方的父母都得到陪伴,夫妻俩做了一个人生中重要的决定,由黄郁芬带女儿到台湾读书,同时可以照顾自己的父母;肖鹏则在玉溪继续经营“御味轩”,并照顾年迈的双亲,寒暑假则是难得的团圆季。

  肖鹏说,台湾的亲友对玉溪向往不已。“台湾的亲友听过大理、丽江,可没听过玉溪,为了让他们了解玉溪,我会通过视频,给他们看玉溪的哀牢山、抚仙湖和街景建筑。肖鹏说,台湾的亲友常常向他了解玉溪,玉溪的发展,让他们惊叹不已。

  “御味轩”的大厅里,有夫妻俩共同绘制的台湾地图,地图的旁边,标注着台湾各地的招牌美食和景点。玉溪第五中学与“御味轩”仅有百米之隔,这里的很多学生都是肖鹏的客人,他们对祖国的宝岛台湾也充满了好奇。

  “我会向他们介绍台湾风景很美,不花钱或少花钱的小众的旅游路线,比如孙中山纪念堂旁边的花海;有人乱丢垃圾的地方,台湾会用‘头上三尺有神明’替代‘禁止乱到垃圾’;在台湾乘坐公交车时,会遇到司机突然停车后下车,他可能是下车去扶一位过马路的老人......”肖鹏说,他的客人里,很多都是学生,他们来到这里,一方面是品尝美食,另一方面便是了解台湾的风土人情。“御味轩”也成了玉溪人了解台湾的一个窗口,最让肖鹏欣慰的是,来过这里的很多学生食客,毕业后,还会回到这里和肖鹏聊天,分享生活中的点滴。

  为了给大家更直观地介绍台湾,夫妻俩在墙上画了幅台湾地图。妻子和女儿到台湾后,这幅图,也成了肖鹏思念妻女时的安慰。(夏艺洳 李春丽)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