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蒋成圃:“进”一步海阔天空

2021年03月1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蒋成圃

    股票交易员、地摊摊主、帽子店老板、健身教练、视频博主……,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职业,都是1988年在台湾高雄出生的蒋成圃身上的工作标签。大学毕业后,蒋成圃一度对自己未来发展方向感到迷茫,但生性果敢自信的他,没有因彷徨停下脚步,反而通过不断开拓进取,在大陆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

  冲破迷茫,事业初有成就

  “我妈最希望孩子都留在身边,但我就喜欢往外闯。”在台湾高雄出生的蒋成圃,自上大学以来就开启了他的“北漂”生活,从高雄漂到台北,再从台北漂到北京,这一“漂”就是2千多公里。

  2012年从台北铭传大学财务金融系毕业的他,有着一份朝九晚五的银行股票交易员工作,但一份可预知未来的平稳工作并非他的追求。

  “虽然我毕业后不清楚想从事哪个行业,可我知道出去闯荡才符合我的个性。”彼时正值两岸旅游业蓬勃发展,蒋成圃敏锐地捕捉到了创业机会。

  从研究市场开始,蒋成圃一点点摸索摆地摊和开民宿的门道。银行下班后的他,就赶到西门町摆地摊卖帽子,利用闲暇时间创业。由于摆地摊在台湾不合规定,蒋成圃除了要边摆摊,边躲警察外,还需忍受潮湿闷热天气对身体的侵害。他说:“创业之初,闷热天气加重了我的玫瑰糠疹,开始我不以为意,只觉得最困难的是与警察打交道。还记得第一次被抓进派出所开罚单时,我妈都吓哭了。”

  纵使创业过程一波三折,也没让蒋成圃打退堂鼓。越挫越勇的他,在地摊生意走上正轨后,决定辞掉银行工作,将地摊生意壮大为一间坐落于台北西门町的帽子店。成为专职店主的他,因经营有方,也使一家四口较为拮据的家庭经济情况大有改善。

  蒋成圃在台北西门町摆地摊

  就在蒋成圃事业蒸蒸日上之际,两岸民间往来及旅游的热度却在慢慢降温,大大影响了他帽子店和民宿的生意,促使他萌生转行的念头。由于创业艰辛,身体也亮起了红灯,免疫力急转直下,玫瑰糠疹一再复发,这让蒋成圃陷入了迷茫——要放弃高压的创业工作吗?如何兼顾身体与工作? 当“事业”与“身体”都出现状况时,蒋成圃选择先保住身体,“其余就再说吧。”

  没想到,在健身锻炼过程中,蒋成圃不满足于机械般的锻炼,对身体机能的运作产生浓厚的兴趣,在朋友的鼓励下,他拿出“创业”那股劲,去钻研与健身相关的各种理论,结合实操后,便一举考取了国际健身界四大执业证照之一的ACE私人教练证书(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

  一开始只是想了解身体能量的运转,最终竟考取了健身证照,蒋成圃坚信,这就是他迷茫中的转机。

  蒋成圃考取的ACE证照

  “ACE证照是健身教练训练水平的权威认证,也是我进入北京就业的通行证。相较于台湾平民化的健身市场,大陆健身行业发展空间更广阔。” 取得证书的蒋成圃,冲破迷茫,毅然决然转让帽子店,留下民宿给父母打理,而他,选择来北京当个“北漂”。

  从心所欲,获得广阔天地

  离开熟悉的环境,放下积攒的资源,告别亲爱的家人,去完全陌生的城市从新开始,这样的决定对很多人来说是艰难的,但蒋成圃决定了,也做到了。

  “当下我没想太多,连房子都没预定,买了张机票就飞到北京。”讲起刚来北京的情形,蒋成圃调侃道,“那是一种冲动,刚好我又在一个‘真空’的状态,没有家庭束缚和经济负担,所以才能说走就走。”

  “加油、再来一个!”这样的鼓励声充斥在蒋成圃每堂健身课中。“陪伴”是他对自己教学的概括。他说,比起“教”与“学”的关系,他更喜欢和学员们用朋友的方式相处,因为这样的关系更稳定长久。与学员们朋友般的相处模式也融进了他的日常教学中。在他看来,坚持健身是一件需要毅力的事,在锻炼过程中有人陪伴、彼此“较劲”,能让学员更有动力。他相信,亲身示范的教学过程需要更用心,而这种用心学员们一定能够感受到。

  蒋成圃指导学员锻炼

  “自己锻炼难以坚持,但跟他一起锻炼很开心。练了近一年,我整个人的精神状态有了很大的改变。”蒋成圃学员说。

  来大陆前,蒋成圃就想过健身教练不是最终归宿,他要追寻的是一个能让自己快乐成长且终身发展的职业。疫情期间,中断健身教练工作的他,又从生活中找寻到转行的出口。

  “油热后放进大片洋葱爆香……”蒋成圃母亲在视频里传授“母亲牌”咖喱饭独家秘方给他。看着一道道具有“妈妈味道”的台湾菜出炉,不仅化解了蒋成圃的思乡之情,也激发他想与更多大陆朋友分享台湾菜美味的心情。就这样,厨房“小白”开启了边学边拍边分享的生活——蒋成圃报名专业烹饪课,利用闲暇时间进修。有了专业课程的加持,蒋成圃做菜教程的主题更加丰富,不只三杯鸡、蚵仔煎这些台菜,就连墨西哥塔可、法式香草羊排这些各国美食,都能被他用简单易懂的方式搬进厨房。美味佳肴让蒋成圃吸引了近万粉丝,收获了过万点赞,“泡菜先生”的名字已经深入粉丝心中。

   蒋成圃在母亲和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制作的美食

  “我希望更多人看到我的视频,但我不可能用自己的兴趣去与其他人的专业竞争。”面对已取得的成果,蒋成圃没有骄傲,反而开始分析起自己拍视频的优势与劣势。思来想去后,他找准一个方向——以“在大陆的台湾人”这个视角去展现其对台湾和大陆的不同认知。他说:“这个角度不仅独特有趣且能让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很有现实意义。”

  当然,要做出一期优质的视频,需要付出很多时间精力,从选取主题到成片,每一步都需要反复衡量哪些能够吸引关注,哪些可以引发共鸣讨论。他说,纵使经纪公司会提供支持,但也不能完全依赖他人,展现自己的内心想法才是最重要的。

  蒋成圃的付出没有白费。以两岸文化异同为起点,从“心”开始制作出的视频,一经发布,播放量就超过6万,这样的结果正与他“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影响更多人”的想法相吻合。

  蒋成圃坦言,视频行业竞争压力很大,虽说运气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但只有行动才有机会成功。粉丝的回应让他在这条路上不孤单。他相信这些陪伴可以让他坚持下去。

  扎根大陆,连接两岸文化

  “原本只打算在大陆休息一年就回台湾,没想到一下就待了三年。”来大陆前,蒋成圃觉得当下台湾人到大陆发展已经没有优势了,他说,“这十几年大陆发展太快了,我以为自已已经失去优势,所以没做长远居留计划,但没想到来了之后才发现大陆有更广阔的舞台,更多的机会,只要你肯用心,一定有发挥自己优势的地方。因此我决定留下来打拼。”

  不过,让蒋成圃改变停留计划的理由不止是大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还有大陆的风土人情。他说,来到大陆亲身感受之后才知道,我在北京生活,跟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以前听“台湾人在大陆会被冷眼相待”的说法完全是子虚乌有。

 

  

蒋成圃参加两岸交流活动

  在大陆找到归属感的蒋成圃,褪去了青涩与迷茫。他说:“当下一边靠健身教练工作维持开销,一边拍视频分享美食与见闻的生活,让我很充实、很开心。” 他畅想未来的日子是在大陆成家立业,将当前的事业发展下去。他希望弟弟大学毕业后,带着父母来大陆定居,因为传媒业在大陆有更广阔的舞台、更肥沃的土壤可以让弟弟大展拳脚。“看到在大陆生活的我越来越快乐,身在台湾的家人也慢慢放下了担忧,坚定地支持我的选择。”蒋成圃说。

  登“陆”3年的他,已经适应大陆的生活节奏。就很多对来大陆发展存有疑虑的台湾青年,他说,“希望在台湾的青年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要人云亦云。现在来大陆只需办好台胞证,工作、生活都非常便捷,可以亲自来验证所闻所想的真实性。我相信,大家接触这片热土后,会发现这里有着更大的舞台、更包容的环境。”

  蒋成圃在旅行中寻找拍视频的灵感

  对于未来,蒋成圃信心满满地说,“我祖籍江苏,大陆是我的根,台湾是我成长的家乡,扎根在大陆能让我追寻更高的天、更阔的海。希望我在抖音、B站的视频能得到大家的喜爱,让它成为两岸同胞互相了解、减少隔阂的一座桥梁。”(图/蒋成圃 文/李思凡)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