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台胞重庆“再创业”:我的环保梦刚开始

2022年02月15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58岁台胞重庆“再创业”:我的环保梦刚开始
  
  中新网重庆2月14日电 题:58岁台胞重庆“再创业”:我的环保梦刚开始
  
  中新网记者 钟旖
  
  “我现在58岁,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讲,这是要准备退休的年纪。但我的58岁不是退休,是正要开始。”14日,扎根大陆近20年的台胞陈瑞松在重庆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这个春节他过得尤其开心,元宵过后,其自主创新的“厨余饲料生产方法”将在重庆的2个村庄推动应用,厂房建设、购置设备等都将“快马加鞭”,坚持多年的梦想就要实现。
  
  陈瑞松来自台湾新北市。他在城市中长大,却怀揣着一个“乡村农业梦”。基于他早年在台北市环境保护局环保稽查大队工作多年的经历,“环保”成为他内心坚定的信仰标签。
  
  在稽查大队,陈瑞松的主要工作是针对企业或市民的严重不文明行为,作出警告与罚款。慢慢地,他发现,罚款只是一个“治标”的手段,远未达到让民众从“教化”到“自觉”的目的。提供合理有效、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才是社会更需要的。陈瑞松决定,尝试在环保科技领域自主创业。
  
  2002年,“安徽女婿”陈瑞松携家人正式“登陆”。“我坚信,垃圾只是放错位置的资源,需要被好好利用。”在安徽合肥,陈瑞松结合台湾经验,整合台湾专家与资金用5年时间制定出“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生化处理工艺流程”,启动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
  
  这是一种以“餐厨废弃物(俗称泔水)”为原料,制成畜牧养殖用单一饲料的技术方法,既可改善餐厨垃圾对空气、水资源造成的环境污染,又可“变废为宝”资源化再利用。除了产出饲料,经油水分离设备过滤后的废油脂还可成为生质柴油、日化用品制作的原料;污废水“发酵-分解-降解”处理后,可变为液态肥,形成绿色循环种植。
  
  该项目在2007年受到了安徽省农委及饲料工业协会的监督与协助,取得了多批次饲料样品检测合格、厨余饲料原料小鼠毒性试验合格检测、养殖饲养试验记录报告等,获得“饲料工业标准化认证”“饲用泔水粉”“猪用配合饲料”等资质。
  
  令人遗憾的是,彼时,受环保思想尚未风行、餐厨垃圾原料难寻等因素影响,该技术未能落地为解决社会问题发力。把完成中试生产的工厂关停后,陈瑞松暂时搁置自己的“农业环保梦”,受友人之邀,于2015年移居重庆安家谋生。
  
  在职场,陈瑞松是一名职业技术经理人;生活中,他是不折不扣的“环保主义实践者”,淘米水用来浇花、拖地,洗碗水用来冲马桶,严格执行垃圾分类等点滴行为,早已融入家人的日常。
  
  近10年,陈瑞松仍在不断优化其创造的技术体系。“重庆人好吃火锅,泔水里的油脂会更高。工艺流程就需要因地制宜,调整生产配比。”陈瑞松介绍说,通过行走乡村,他还关注到,农田因大量使用化肥,面临土壤板结酸化、养分不均等问题。技术改进后,一吨的餐厨垃圾有望转化出75%的土壤改良剂,用于恢复土壤活性。
  
  “我一直没有放弃把技术体系落地。大陆有广袤市场,我对农业领域的前景充满信心。”陈瑞松告诉记者,再次创业,自己将以技术入股的方式,以重庆南岸区境内的2个村庄为试点,将泔水、秸秆、枯枝烂叶、粪便等废弃物做无害化处理,减轻面源污染,增加农业科技价值,并在农产品量质提升上展开新的试验。
  
  “发自内心地热爱土地与农业,是我追逐梦想的内在驱动力。”陈瑞松认为,创业是一个永不言弃的过程,“蛰伏”是蓄势待发前的沉淀。“随着政府大力推动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可以说,我的农业环保创业梦在大陆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
  
  陈瑞松表示,当人们致力于把梦想付诸行动,相信一定会有人被感染,并燃起其心中的美好愿景,从而带动更多人加入,这是值得去做的、很有意义的事。环境保护也是如此,民众从举手之劳的小事做起,多付出一点点关心,少丢一点点垃圾,便可构建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
  
  采访最后,陈瑞松向记者描摹出他的“乡村农业梦”。未来,他希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态农场,养许多的猪、羊等作为宠物,它们可以漫山遍野地尽情奔跑,脖子上系着各种粉色领结。这将是个做身心调整与疗愈的有机生态农场,等着那些不开心的人到来,让更多人因科技农业变得快乐起来。(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