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大博士到大学老师 台青许晋铭的“登陆”逐梦记

2022年02月28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2月26日电 题:从北大博士到大学老师 台青许晋铭的“登陆”逐梦记
  
  作者 郭其钰
  
  2016年,从台湾政治大学东亚所硕士毕业后,来自台湾高雄的许晋铭进入北京大学攻读法学博士学位。从此与大陆结下了不解之缘,一路在此求学、毕业、工作、成家。
  
  事实上,早在台湾读硕士研究生时,许晋铭就经常参与两岸学术交流。“从赴大陆参访和与大陆师生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到大陆发展前景广阔,机遇多,于是就想去大陆求学,更深入了解大陆。”
  
  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许晋铭也成了那个热心组织、参与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人。特别是曾协助开展多场面向台湾青年学生的人才招聘与推介会,帮助台青“登陆”逐梦。
  
  “两岸青年只要有交流,就会增进了解,形成友谊。比如我在读书期间经常和大陆同学一起做课题、探讨国际政治和两岸关系,观点虽不尽相同,但只要心平气和、相互尊重,就能友好交流。”许晋铭说。
  
  在推荐、帮助台湾青年学生在大陆就业创业的同时,许晋铭自己也更加坚定了留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博士毕业后,他顺利应聘到温州大学法学院做教师,还成立了“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联谊会多次举办台青联谊、人才对接、暑期实习、创业项目洽谈等活动,给在陆台青提供更多了解大陆、扎根大陆的机会。
  
  如今,“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已在北京、上海、武汉、天津、杭州、厦门、台北、南投等两岸多个城市设立分会,成为在大陆台湾青年具有活力和影响力的知名团体。
  
  如新冠疫情发生后,“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的台青们第一时间发起捐款,购买口罩和防护服,并将这些医用物资运送到武汉和温州的定点收治医院。“潜移默化中,大家对‘第二个家’有了更多归属感。”许晋铭说。
  
  在其看来,在陆台青群体长期在这里求学、工作、生活,已然建立起两岸民间社会的特殊信任,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联结纽带。
  
  “从在大陆读书到工作的这几年,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台湾青年西进大陆的趋势。在推动‘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开展青年交流活动的过程中,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台湾青年在两岸融合发展进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许晋铭以其自身经历举例说。
  
  如今,许晋铭已经在温州安了家。他说,浙江和台湾地缘相近,气候、饮食、人文习俗等方面都很相似,从台北到温州的飞行时间只需不到1小时。
  
  另一方面浙江积极落实惠台政策,特别是在吸引人才方面力度很大。“以温州的高校为例,台籍教师如果来应聘,在台已有的学术成果可以纳入评价体系,学校还会提供教师宿舍,尽力解决子女入学等问题。”
  
  从一个人跨海逐梦,到帮助更多人“登陆”圆梦,许晋铭一直奔走在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之路上。(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