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教师牛诗渊:希望能帮到两岸年轻民航人

2022年03月23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安阳3月22日电 题:台籍教师牛诗渊:希望能帮到两岸年轻民航人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按照防疫要求隔离观察多天后,3月21日,牛诗渊再次走进教室,面对面给学生们授课。“在这么美好的春天和大家再次相见,真的很开心,愿新学期我们都能在民航领域展翅翱翔。”他为学生们送上祝福。
  
  今年59岁的牛诗渊来自台湾新北,目前是安阳工学院飞行学院副教授。大学毕业后,牛诗渊在台从业30年,其间取得硕士、博士学位并兼职在高校任教。
  
  牛诗渊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祖籍陕西咸阳,幼承庭训即懂得自己是炎黄子孙,要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我希望将自己前半生积累的民航知识和工作经验传授给大陆的年轻人,为大陆民航事业的发展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2018年至今,牛诗渊先后受聘于温州大学和河南安阳工学院。
  
  河南安阳是全国通用航空产业园试点市,也是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牛诗渊认为,安阳有通用航空的产业基础,民航人才的培养关乎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到这里从事民航教育他深感责任重大。
  
  在安阳工学院,牛诗渊颇受学生们的欢迎,这个脸上时常挂着笑容的老师总能让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得益于30年的民航工作经验,“实践+理论”是他的教学特色,繁杂的理论总能被他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出来。
  
  牛诗渊向记者举例,飞机上乘客可能喝醉,空乘人员要如何灵活应对?若只剩下一种餐食,机长与副驾驶员如何用餐?旅客因航空公司“超卖”机票而无法搭乘航班,如何安抚赔偿……
  
  “从事民航工作除了需要过硬的专业技术保障飞行安全外,还要善于察言观色为旅客提供周到服务,而很多经验是课本上没有写的。”牛诗渊说,他喜欢用生活化的方式解释理论条例,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记忆,“这样走上工作岗位才能灵活运用”。
  
  教学外,牛诗渊也很“贴心”。2020年6月,因牵挂校园防疫,当时身在台湾的牛诗渊自费为学生们购买了一批防疫物资。每到假期,他和妻子总会邀请一些留校的学生到家中聚餐,这是两人在台湾就养成的习惯。牛诗渊表示,无论身在哪里,中华儿女都是一家人。
  
  闲暇之余,牛诗渊和妻子走遍了安阳境内的殷墟遗址、中国文字博物馆、红旗渠、太行山……以增进对这片古老土地的了解。来大陆从教的四年,牛诗渊已经爱上这里的生活和工作。他希望自己是一座桥,能帮助两岸年轻民航人交往互信。最让他欣慰的是,自己指导过的部分学生已走上民航工作岗位,“我相信他们能为民航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