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健身教练成都创业:遭疫情“大起大落” 遇爱情“坚持到底”

2022年03月24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3月23日电 题:台湾健身教练成都创业:遭疫情“大起大落” 遇爱情“坚持到底”
  
  记者 王鹏
  
  “当时我准备在成都大干一场,投入了几万元(人民币,下同),不料遇到疫情,幸亏有女朋友支持,撑了下来。”近日,谈及近年来在成都的创业经历,台湾健身教练张逸杰直言“大起大落”。
  
  31岁的张逸杰来自台湾新北,大学读运动管理专业。2017年7月,听闻大陆健身产业发展迅猛,他与台湾朋友遂来此“淘金”。
  
  “我们当时一共11人,都是健身教练。”站在记者面前的张逸杰身材健壮,回忆刚来大陆的雄心壮志,却满脸苦笑。他说,团队先后辗转重庆、成都,试图以台湾团队承包运营健身房,但事与愿违,“这边只是聘请我们当普通员工。”
  
  在重庆和成都碰壁后,团队决定去深圳最后试一试,“如果还是简简单单打工,那干脆回台湾,至少还更熟悉。”最终,团队在深圳依然“事与愿违”,其他人全部回了台湾。
  
  只有张逸杰一人,选择返回成都。“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已经认识了成都的女朋友;另一方面,听说成都是一座‘准备起飞’的城市,我决定再回来试试。”
  
  就这样,张逸杰在成都找了个健身房上班,后来又去腾讯成都分公司担任健身教练。从2018年5月到2019年11月,他在腾讯工作了一年半。2020年底,他辞掉工作,投入资金,筹备起了自己的健身工作室,“找了几个出资者,因为过年之后健身产业一般都是旺季。”
  
  后来,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踌躇满志的张逸杰也是其中一个。
  
  “那段时间,可以说是我人生的一个大谷底,整个人很颓废,什么都不想干,总想着,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遭遇打击的张逸杰有些“一蹶不振”,但女朋友一直在他身边,默默支持、鼓励。
  
  在爱情的滋养下,张逸杰逐渐走出了“至暗时刻”。后来他开始当自由教练,学员在哪里,就去哪里上课。也是在女朋友的鼓励下,2021年6月,他开启了新身份——视频博主。
  
  最初,张逸杰的视频内容锁定在“台湾人”身份,聚焦台湾人在成都的生活体验,同时讲述台湾的生活差别。后来,他将重心放在驳斥台湾绿媒的谎言上。
  
  “他们不是说,大陆吃不起茶叶蛋和榨菜吗?我就做视频给他们看看,大陆人到底吃的什么。”张逸杰说,在大陆这几年,自己认识到两岸之间的“信息差”,影响了两岸民间的互相了解。他希望传递出台湾人的真实声音,也让台湾人了解真实的大陆。
  
  虽然自己在大陆的创业经历“大起大落”,但张逸杰仍鼓励台湾青年多来大陆看看,“我是遇到了疫情,不然也不至于这样。”
  
  对于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年轻人,他建议想清楚从事的行业,打听清楚目标城市的产业发展和薪酬,“目前来看,科技业和农业会比较吃香。
  
  “未来我肯定会一直待在成都,一是要把视频做起来,二是等疫情放缓了把婚礼办了。”采访最后,张逸杰终于透露,去年11月已与女友领证结婚,从此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成都女婿。(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