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二代”在浙开店十年:大陆厨房烹台味收获多

2022年04月06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台州4月2日电(记者 范宇斌)日落黄昏,在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巾山东路上,一家名叫“台北”的台湾风味美食店里,放着舒缓的音乐,两只小猫蹲坐在店门内注视着窗外人来车往,静静等待着顾客光临,店主台湾青年陈佑昇则在厨房里忙碌着。
  
  2022年,距离陈佑昇在临海开店已有十年了。起初,他跟随父亲来到临海,在父亲的工厂上班。他发现,临海是一个宜居城市,却没有一家像样的咖啡店。2012年,他决定开店,取名“台湾咖啡”。2018年,他又开出了第二家店,取名“台北”。
  
  两家店风格迥异,一家古典,一家现代,但都装修精致,伴着音乐声营业。近日,陈佑昇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我很喜欢小店安静放松的温馨氛围,期待用美食抚慰人心。”
  
  “新店开张后,我既当老板,又是员工。”陈佑昇回忆十年创业路谈道,“开店和上班不同,我要对自己的店负责,尽管过程坎坷,但开店十年我学到了更多。”
  
  对于美食的热爱,走进陈佑昇自己设计的厨房便可见一斑。烤箱、蒸箱、发酵箱、各式刀具、锅碗瓢盆……空暇时,陈佑昇常常躲在厨房里研究美食,看着美食书或视频,动手尝试制作西餐、甜品、轻食等,他很享受制作美食的过程。
  
  陈佑昇的店里最畅销的当属卤肉饭,生意旺时每天能买150多碗。“我根据临海人的口味,专门改良调制了卤肉饭。”陈佑昇说,他精选五花肉熬制数小时,甘醇味美的卤肉饭成了店里的招牌主食。
  
  “在台湾,卤肉饭很受欢迎。小时候妈妈总是会煮一锅卤肉饭,这是台湾人记忆里的乡愁味道。”陈佑昇说,没想到大陆的食客同样深爱这道美味。
  
  陈佑昇的店里,除了卤肉饭,还有三杯鸡、鳗鱼饭、担仔面、牛肉面、盐酥鸡、大肠包小肠、台湾红茶等台式风味。
  
  端起一碗三杯鸡,陈佑昇向记者介绍道:“这是我看书自学的,三杯鸡是台湾地道的家常菜,因其烹调时使用一杯台湾米酒、一杯酱油和一杯黑麻油而得名。台湾三杯鸡源于江西三杯鸡,客家人将做法带至台湾后,改良创新,并加入罗勒提升香气,更具台湾风味。”
  
  至傍晚饭点,客人陆续来到店里就餐,陈佑昇穿梭在店内招呼客人,时而俯下身子小声询问口味是否合适,时而提醒客人轻声言语。“我很在意客人的体验,希望他们能享受美食,也能获得片刻放松。”陈佑昇说,当听到客人评价一句“好吃”,他就特别开心。
  
  他坦言,餐饮是一个很辛苦的行业,开店十年来,他几乎每天都守着店,营业到很晚。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近年来遭受了超强台风“利奇马”、新冠肺炎疫情等冲击,并克服了员工培养、店铺经营等诸多困扰。“在一次次克服困难后,我已变得更强大。”陈佑昇说。
  
  与此同时,这段“登陆”创业的经历也让陈佑昇收获良多。“在临海,我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我非常喜欢和他们交流。”他透露道,店里也时常会有在临海工作的台胞光顾。“从对方的口音中,我听出是台湾人,在他乡遇老乡,也是乡愁最好的慰藉。”
  
  今年,陈佑昇新雇了几名本地员工,他希望能更好地融入本地社群,共享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发展机遇。谈话间,两只小猫依偎在了陈佑昇的身上,他轻柔抚摸着小猫说,“它们本是可怜的流浪猫,是我把它们抱回了店里。”
  
  谈起为何收留这两只流浪猫,陈佑昇告诉记者,自己十年前刚来临海时,除了父亲,身边一个朋友都没有,像极了这两只猫,是临海这座小城的人们给了他帮助和温暖,让他在这里筑梦、圆梦。“我希望把这束微光传递下去,继续温暖这座城。”
  
  2022年3月台胞申设个体工商户新政出台,为有意来大陆做小本买卖、起步发展的台湾青年提供了就业创业、成就梦想的新选择。近日,国台办喊话台湾青年:“大陆所能提供的机会超出很多人想象。”
  
  “在大陆创业让我感到非常幸运。”陈佑昇表示,随着各种惠台措施的出台和落地,他倍感安心和舒心。
  
  临海是千年台州府城所在地,上百种府城小吃汇聚一城。接下来,陈佑昇打算尝试做一些台湾美食和临海美食的融合风味。他还想注册一个台湾餐饮品牌,“以美食为纽带,更好地连接两岸同胞的心,延续两岸情谊,这份温暖不会就地走散,因为我们彼此一家。”(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