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花甲考取大陆研究生 台湾中医跨海而来

2022年04月18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5日电 题:年逾花甲考取大陆研究生 台湾中医跨海而来
  
  作者 朱贺 刘玥晴 李雪峰
  
  “看您面部生痤疮的位置,应该和脾胃相关。”晚上8点,台湾中医医师谢发嶽结束一天工作回到家中,通过视频连线为远在杭州的患者看诊。
  
  年逾花甲考取大陆医学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北京一家中医馆行医。其间,经他诊断的病人数不胜数,一些疑难杂症病人诊后转危为安,成为他“登陆”以来最大收获。年过古稀,谢发嶽满头银发,精神矍铄。近日,他向中新社记者讲述了自己在大陆求学、治病、生活的故事。
  
  1950年,谢发嶽生于台湾苗栗,祖籍广东梅州,其父是一名“赤脚医生”。33岁那年,谢发嶽看着父亲留下的医书,忆起童年随父治病救人的经历,决定学习中医,“如能帮他人解除病痛,也算功德一件”。
  
  谢发嶽介绍,20世纪70年代台湾涌现出一大批中医诊所和中医医院,他赶上了发扬传统医学的热潮。经老同学介绍,他拜台湾中医卓播臣为师,向老师学习四诊心法、妇科心法、中药学和中医方剂学等。
  
  通过台湾中医师检定考试后,谢发嶽在台北一品堂边坐诊边进修。面对第一位患者,他格外紧张,“大脑一片空白,不知如何下手诊断”。他将问诊过程记录下来,每次患者复诊都以此为据进行诊断。
  
  “病人也是我的老师”,谢发嶽感慨,随着接触的病人越来越多,日复一日累积的经验成为他的底气。
  
  在谢发嶽的感召下,女儿谢启彦于2005年来到北京中医药大学读书。盼其学成归来后继承衣钵的谢发嶽,却得知女儿在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打算留在大陆工作。
  
  “大陆有专属的中医医院且分科详细,而且这里的风土人情多是我儿时在书本中读过的,所以并没有陌生感。”谢发嶽回忆,2011年,他与家人商量后,决定也随女儿到大陆发展。
  
  为获得大陆执业医师资格证考试资格,61岁的谢发嶽考入山东中医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想象一下,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跨越海峡,负笈远来,该是怎样的场景?”谢发嶽回忆,其间他常需拖着装满医书的行李箱往返两岸,每日苦读,用来记录知识要点的笔记本积攒了一书柜。“虽然辛苦,但没有要放弃的念头”。
  
  数载努力终得成功。在北京从医后,凭借耐心、热情的问诊态度及专业技术,他渐渐收获了患者的认可与信任。
  
  “2018年小年夜,一位患者有很严重的扁桃体发炎,肿块有鸡蛋大小,服用我开的药方三天病情缓解”。也有中风病人从黑龙江慕名而来。看到患者痊愈,谢发嶽内心感到喜悦,也更坚定了深耕中医的决心。
  
  十余年来,谢发嶽在大陆医好了病人,也结交了不少朋友。闲暇时间,他喜欢到处走走、与老友聊天。在他看来,大陆信任中医的人越来越多。“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中医介入,使得年轻人也慢慢接触中医药、相信中医药”。
  
  谢发嶽也在积极推动两岸中医药交流。疫情期间,他将大陆医学专家张伯礼调制的中药汤剂清肺排毒汤介绍给岛内朋友,并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对药方稍加修改,获得了较好效果。在他看来,中医不分地域,“同根同源是永远切不掉的”。(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