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在大陆引种台湾凤梨十余载 徒弟遍布全国各地

2022年05月31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阳光照射下的“金菠萝” 李晓春 摄

  中新网江门5月31日电 题:台胞在大陆引种台湾凤梨十余载 徒弟遍布全国各地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我以前在台湾从没接触过农业种植,2005年到台山之后,靠自己慢慢摸索和学习,以不服输的态度和决心来种植农作物,终于在从台湾引种过来的凤梨种植上干出了点名堂。现在跟我学种凤梨的徒弟全国各地都有。”近日,坚守广东台山种植凤梨十多年的台胞黄国祯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他种植基地的金钻凤梨已陆续上市,通过“网上接单+商家订单+定点送货+现场摘售”等销售方式,每天销售量超500公斤。

  黄国祯从采收的凤梨中寻得万中无一的扇形凤梨 李晓春 摄
  黄国祯从采收的凤梨中寻得万中无一的扇形凤梨 李晓春 摄

  5月29日9时许,陆续有外地商家赶到黄国祯位于台山市四九镇东冠村的凤梨种植基地购买凤梨。“黄老板这出产的凤梨品质好、甜度高。我昨天过来装了500多公斤,一回去就被顾客抢购一空。”佛山商家黄先生说:“因有顾客急着要,我们今天5时许就从佛山出发,这趟先装300多公斤回去。”

  现场还有从开平市水口镇赶过来的一对年轻夫妇。“这里的凤梨口感清甜、无渣、多汁,我们买好几袋,准备带回去分些给朋友品尝。”正在进行微信扫码支付的男客人说,之前在朋友家品尝过黄老板的凤梨,这次是根据朋友在微信分享的定位过来采摘的。

  硕果累累的凤梨田 李晓春 摄
  硕果累累的凤梨田 李晓春 摄

  “近期像他们这样通过朋友推荐过来现场采摘的新客不少。”黄国祯介绍,他的凤梨以前主要走批发市场。2016年后开始线上销售,前期试过与多家快递公司合作,后来为确保凤梨到货的时间可控,最后选择了顺丰。目前,每天通过顺丰快递发往全国各地的凤梨多达几十件。

  黄国祯早年随台湾老乡到台山发展。“来到这里后,我发现这里的气候、土壤和台湾很相似,非常适合引种台湾水果。”看到机遇后,他果断决定从事水果种植。学理工科出身的他,一开始对农业种植一无所知,但并没有知难而退。“那些年,经常往返台湾和台山两地,向有经验的专家、果农请教,不断学习进步。”黄国祯说,创业路上,遇到不少困难,“最开始引种木瓜,但没想到这边台风多,木瓜树经常被台风刮倒,损失惨重。后来才慢慢找到凤梨这个最佳选择。”

  黄国祯根据客人的订单要求采摘凤梨 李晓春 摄
  黄国祯根据客人的订单要求采摘凤梨 李晓春 摄

  据介绍,黄国祯目前的凤梨种植规模有200多亩,以“台农17号”(又称金钻凤梨、春蜜凤梨)为主,亩产约3750公斤。熟果品质的最佳期为每年的5至7月,甜度基本保持在16至20度,个头多数在1至1.5公斤。

  “我2016年开始进行种植实验,通过技术和人为干扰来调节凤梨的结果期,探索一年四季均有凤梨上市的可行性。最怕遇到寒冬或霜大的日子,会导致大面积出现裂果现象,2018年仅5亩实验地就亏损了2万多公斤凤梨。”黄国祯透露,每个人管理凤梨的方法都不一样。他认为,种植时要以有机肥为主,搭配少量化肥,后期视生长情况追施特配的叶面肥。凤梨需有足够天数的生长周期,才能有发达的根系,长出的凤梨品质才好,果肉会甜很多。

  “从我这买苗并跟着我学的种植户,有江西、四川、辽宁、浙江、广东的,他们算是我的徒弟,只要他们肯学,我就愿意教。”黄国祯说,把经验分享出去是为了让大家都能种出优质的凤梨。

  刚种植的台湾凤梨苗 李晓春 摄
  刚种植的台湾凤梨苗 李晓春 摄

  “我这边还试种了有凤梨界‘爱马仕’之称的‘台农6号’,果肉口感更胜‘台农17号’,都说‘甜过初恋’。”黄国祯说,他希望当地政府能科学统筹规划种植凤梨,通过技术控制结果期,让台山全年都有凤梨上市,形成台山凤梨品牌。(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