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著名抗日英烈 国民党将领占三成

2016年04月26日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首批著名抗日英烈 国民党将领占三成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民政部发出公告,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后我国还将择机陆续公布几批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抗日英烈名录。

  英烈涵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各方面

  据介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的遴选,综合考虑了英烈的抗战事迹、牺牲情节和社会影响力等。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这些英烈涵盖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各个方面,包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国民党抗日将士,民主爱国人士和援华国际友人等不同群体的代表。

  抗日英烈包括知名度不高的烈士

  名单中包括了众多广为人知的抗日高级将领,共产党方面包括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新四军副军长项英等,国民党方面则包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29军副军长佟麟阁、第5军200师师长戴安澜等高级将领。此外,300人的名单还包含了较多职务不高、公众记忆中知名度并不很高的烈士,比如空军第5航空大队飞行员阎海文,八路军第129师358旅769团3营营长赵崇德等。

  国共5个英雄群体列入名录

  国共双方的牺牲将士占据了名单的绝大部分,其余部分则包括社会各界人士和国际友人,1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英烈以文化、教育界人士居多,包括新闻记者、出版家邹韬奋,作家郁达夫等,还有河北省献县东辛庄村民白文冠,她是抗日回族英雄马本斋之母。

  名单还包括了来自7个国家的9名国际友人,除了中国人熟知的加拿大医生诺尔曼·白求恩之外,还有军政部航空学校美籍飞行教官罗伯特·肖特、苏联空军志愿队队员马尔克·尼古拉耶维奇·马尔琴科夫等。

  此外,名单还包括了谢晋元等八百壮士、八女投江的冷云等八名女战士、狼牙山五壮士、马石山十勇士、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这5个英雄群体。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