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讲述:国共两党曾合作组建抗日志愿兵团

2016年04月26日来源:新华网

  上图:1939年10月10日,天台县各界隆重举行欢送志愿兵团出征大会。这是天台抗日志 愿兵团战士在会后合影的资料照片(局部);下图:2015年9月13日,天台抗日志愿兵团老兵(左起:张崇有、张智暖、金洪林、姚仁言)在当年天台县欢送 志愿兵团出征大会原址附近合影。这4位平均年龄近95岁的老兵是76年前志愿兵团1353名战士中最后的幸存者。

  “九一八事变”84周年纪念日前夕,记者多方寻访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自愿参军抗战的浙江天台老兵,听他们述说国共两党在天台县合作组建抗日志愿兵团的峥嵘往事。

  1939年夏,日军大举进攻浙江沿海。8月,中共天宁中心县委准备筹建天台志愿兵营,并根 据苏区扩红经验,为天台县国民政府制订了一份《天台县发动志愿兵人营办法》,县政府遂按照《办法》修订征兵规划,由中共领导的天台县抗日战时政治工作队积 极发动群众自愿参军,“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在当地蔚然成风,县政府也决定将志愿兵营扩编为“天台志愿兵团”。10月10日,天台县各界隆重 举行欢送志愿兵团出征大会。10月22日,天台全城百姓热烈送别志愿兵团1353名战士奔赴抗日前线。

  据档案记载,抗日战争期间,以“全国抗战模范县”著称的天台共有7600多名青年参军出征,1460余名战士战死沙场。当时天台县总人口约26万人,男丁仅12万人。

  见证国共合作抗日救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天台抗日志愿兵团老兵张崇有说:“不当亡国奴,只有打鬼子”(9月10日摄)。张崇有,1922年生。入伍后驻守四川、重庆,为反攻日军被编入中国驻印军在印度兰姆伽集训,任战车营坦克驾驶兵。日本投降后,他以上等兵军衔回乡务农。 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