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台古镇云端“跨屏”联谊 期许团圆共庆中秋

2021年09月18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9月17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铜梁安居古镇17日与台湾彰化鹿港古镇举行云端交流,两地以视频连线方式庆祝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期许两岸疫情早日消退,两岸亲人能早日团圆。
 
  此次活动吸引了渝台两地的书画爱好者以及在渝台商台胞参加。双方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轴,围绕古镇历史文化及民风民俗,现场举行了书画展示、诗词弹唱、皮雕技艺、川剧变脸、铜梁龙舞表演、打糍粑、做月饼等互动内容,希望能增进彼此了解,拉近两岸民众心灵距离。
 
  家乡在台湾彰化县的重庆女婿潘建文到大陆已12年,与彰化视频连线中,他看见了很多自己熟悉的地方,这让他很激动。“疫情以来,我已经1年多没回彰化了,很想念在台湾的爸妈。”潘建文对中新网记者说,希望疫情在两岸都能早日平息,让两岸人员交流再次频繁起来,深化亲情、增进友情、密切感情,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今年已58岁的林文华只身一人在大陆打拼了20年,他已快两年没和台湾的亲人团聚。在两地视频连线中林文华欣喜地看见了在彰化的弟弟。“你在那边要保重身体,等到疫情平息了来重庆,我请你吃火锅。”林文华红着眼睛对着镜头嘱咐弟弟。林文华说,预计明年过年他就要当爷爷,希望那时能摘掉口罩回到岛内抱一抱孙子。
 
  重庆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秋节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是两岸同胞团圆的日子。铜梁安居与彰化鹿港以书画为媒,以文化为根,共同庆祝中秋佳节,带来了一场文化传承交流盛宴。两岸交流走深走实是大势所趋,两岸同胞走近走亲乃民心所向,希望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深化两岸交流,促进融合发展。
 
  台湾彰化县副县长洪荣章说,2019年元宵节,重庆铜梁火龙应邀赴彰化演出,当时震撼的表演给彰化乡亲留下深刻记忆,彰化由此与铜梁结缘。2020年,因疫情关系,铜梁火龙未能赴台,两地民众都感到遗憾。鹿港古镇历史悠久,与安居古镇有许多共通之处,都很好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希望这次交流能为两岸交往注入新的血液,期待两岸能持续推进各领域间的交流合作。(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