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少年情,大大英雄梦——少年版刘永福采茶剧在广西钦州首演成功

2021年10月11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9日讯 “刘永福的故事是钦州的一种文化,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身在其中,演好刘永福故事,把刘永福的精神传承下去。”在出演“少年版”刘永福后,黄曦同学对刘永福的爱国精神有了自己更深的体会。
  
  10月1日至2日,少年版采茶剧《刘永福拒接总统印》在广西对台交流基地钦州市刘永福故居的三宣堂永福戏楼举行首演仪式。该剧演员均来自钦州市永福小学四、五年级的小学生,虽然他们都没有戏曲基础,但是从小接受“永福”教育的他们,凭着对民族英雄刘永福的崇拜和对传统采茶文化的喜爱,利用仅有十几个“下午放学”的排练时间就有了不凡的舞台表现,生动、立体地讲述了刘永福真实而又传奇的故事。
  
  小小少年们按照“心跟神合,神跟貌合,貌跟形合”要求认真用心投入排练和演出,通过华堂之喜、临危赴台、直奔台南、拒任“总统”、两岸情思、誓死保台、壮士难酬、钦州之光等8个章节,再现了刘永福身先士卒,率黑旗军赴台抗日的英雄壮举。虽遭遇种种险情,但刘永福坚持誓死保台、带头作战,彰显了他坚决不让台湾从祖国版图分裂出去的凛然大义和大无畏气节。
  
  刘永福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他不屈不挠抗击侵略者的事迹,受到各族人民的无比景仰。“采茶”是最具钦州特色的地方戏曲,是传承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少年版采茶剧《刘永福拒接总统印》的创排演出,进一步培养了青少年对传统文化与爱国主义教育的热爱与传承,并以此为载体生动地讲述“中国故事”,得到各方好评。(中国台湾网、广西钦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