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从长江走来” 共跳锅庄舞开启生态研习营

2022年07月08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从长江走来——第十二届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暨长江生态研习营成员。 刘忠俊 摄

  中新网阿坝7月7日电 (王利文)学跳锅庄舞,藏纸上作画,探访大熊猫……7日,39名来自海峡两岸的学子走进阿坝师范学院,在欢快的藏族和羌族锅庄舞蹈中,开启为期5天的夏令营与研习营活动。
  

两岸学生正在阿坝师范学院藏纸研究中心参观。 刘忠俊 摄

  当天,“我们从长江走来——第十二届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暨长江生态研习营活动”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开营,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朝先向参加活动的两岸学生代表授营旗。
  
  四川省台办二级巡视员白刚在开营仪式上表示,阿坝是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也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更是大熊猫的家园和藏族羌族聚居区。他希望此次活动以长江生态和少数民族文化为载体,推动两岸青年全方位了解四川的自然人文、历史地理、风土民俗,共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促进心灵相通。
  

  十年前,台湾学生张咏霈通过第四届天府夏令营初次来到四川,川菜的麻辣鲜香和四川人的热情好客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段难忘的经历影促使我选择就读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目前大三的她期待通过这次活动认识新朋友,也更加深爱四川这片土地。
  
  在阿坝师范学院藏纸研究中心,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台湾学生鲁芸嘉绘制了一只手举五星红旗的大熊猫,她为自己的初次藏纸手绘作品取名为“湾仔”。她笑说“藏纸很有魅力”,希望在此次活动中了解到更多民族文化。
  
  自2010年起,约1200名台湾师生通过由四川省教育厅与四川省台办共同主办的“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来川交流。本次活动期间,两岸学子将一起探访水磨古镇、仁吉喜目谷、大禹祭坛、地震博物馆;深度体验藏纸技艺、锅庄舞等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探秘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与生物多样性发展。(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