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坚定责任担当 两岸影像架起沟通桥梁——第三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反响热烈

2022年11月02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11月1日下午,弘扬摄影中华文化交流会暨第三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颁奖活动在浙江美术馆举行。(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日杭州讯 (记者 尹赛楠)金秋十月,光影交叠。11月1日下午,弘扬摄影中华文化交流会暨第三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颁奖活动在浙江美术馆举行。两岸摄影界专家学者、青年代表及参展嘉宾等共聚美丽的西子湖畔,用影像表达“中华语境”,以文化交流实现心灵契合。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传承创新

  作为两岸影像界树起打造的一面鲜明旗帜,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自2020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具有广泛影响力,受到两岸摄影人和摄影爱好者的热烈追捧和普遍赞誉,已逐渐成为浙江省两岸交流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体现了中华摄影文化独特的魅力和强大的吸引力、感召力。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传承创新,是新时代两岸中国人的责任和使命。”浙江省委常委邱启文表示,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摄影界、文化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积极探索有效途径,不断拓展和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打造“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携手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为凝聚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共同铸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继承弘扬中华文化,是两岸炎黄子孙的共同责任。”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说,第三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举办之时,正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东方巨龙的腾飞,万众瞩目,举世关注。“中华文化是我们的智慧之泉,精神之源,也是艺术创作的不竭宝库,在摄影中不断寻求革新与突破,已成为滚滚向前的涌动力量,必将越来越壮阔。”

  深化交流互鉴 促进心灵契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高举弘扬中华文化的旗帜,创办之初就聚焦了影像审美的中华语境。”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柳军表示,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的举办,为我们找到了一个路径和载体来推动中华影像文化继续向前发展,也让两岸同胞以摄影为媒介,通过影像作品表达“摄影审美的中华语境”,“用影像唤起民族认同感,实现同胞心灵契合。”

  “我是第一次参与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的活动,在与其他摄影专家学者互相学习与碰撞中,我深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包容性与创新性。”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叶文龙说,以影像的方式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载体直观且有效,能够快速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能够吸引更多的行业爱好者,将自身事业投影到两岸文化交流的大潮中。”

  凝聚青春力量 架起沟通桥梁

  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本次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的一项重要活动,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摄影大赛以“家”为主题,用摄影语言思考自身与家的空间与情感关系,用镜头记录生活印记和温暖瞬间,吸引了两岸青年广泛参与,凝聚起两岸影像文化交流中不可或缺的青春力量。

  “我本次参赛的作品名为《种树》,意在播种希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希望能将自己的这份心意传递给海峡彼岸的台湾同胞,让文化成为两岸沟通的纽带和桥梁。”浙江传媒学院学生张荏衔说,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期盼两岸青年以摄影为媒,让交流的道路越走越宽,让彼此的心越走越近。”

  “我是一个住在上海的‘新上海人’,五岁跟随父母来到祖国大陆,在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度过了初中和高中生活,期间也曾回宝岛台湾求学两年,目前就读于浙江传媒学院新媒体专业。”浙江传媒学院台生张允鸿说,“家”这个主题让人有一种天然亲切感,“有了祖国这个‘大家’,才有两岸同胞的‘小家’,通过对‘家’的理解,也让我对祖国大陆更加憧憬和向往。”(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