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台湾文物收藏家的故事

2016年04月25日来源:《台声》

先祖梁德炎画像

  家世背景
 
  我是1956年出生,有4个兄弟、2个妹妹,我是排行第二,我的阿祖梁德炎、阿公梁清潭在日据时期是做保正(相当现在的村里长),在现在的富功小学隔壁开设砖瓦厂(草屯商会炼瓦场)兼做制材所,也经营碾米厂、酿酒厂,并与朋友合作经营“碧山客运”等生意。后来,遭遇台湾实施耕者有其田,田地分给了佃农,以及遇到货币贬值4万元(新台币,下同)兑1元,在土地被分、钱变小等因素影响下,导致家道中落。在小学3年级时,我家搬到草屯街上(现在草屯市场入口边)开杂货店和漫画书店,重新起家。
 
  除了卖杂货,店里也经营租(卖)漫画书,邻近有很多小孩都跑到我家店中看漫画,沉浸在漫画书的世界里,就像一所漫画大学,现在南投出去的一些知名大人物,如吴敦义(现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李朝卿(原南投县长)、林宗男(原南投县长),都是我们那里毕业的。记得,当时吴敦义特别对历史类书籍感兴趣,无怪乎后来他考上了台大历史系。
 
  我们家杂货店经营了大约35年,直到我从部队退伍从事制造塑胶包装工厂后才结束。至今我仍与兄弟一起经营塑胶事业,目前担任家族企业大炜塑胶工业股份公司总经理。
 
  我现在居住草屯是原祖产地改建的房子,太太原是我的客户,目前育有一男一女,两个小孩都在台北就业。

行政经验  我是南开工专(现为南开科技大学)第一届电机工程科毕业,曾荣获南开科技大学第一届杰出校友。为了继续加强对南投陶论文的理论基础,在我50多岁时继续就读研究所接受正规教育,2011年从大叶大学设计暨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组硕士班毕业,硕士论文的题目是:南投陶历史沿革与艺术特征。
 
  我的职业与文史工作没有直接关系,从事文史工作最早是与原任职南投文化中心的萧富隆先生开始,并与他一起筹划成立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文化中心原只办理美术展览,后来加入文物参与展览,而因此改变文化中心生态。在南投县文物学会成立之初我担任总干事6年共3任,之后接任理事长2任4年,卸任8个月之后被一些陶艺师推任为南投县陶艺学会理事长。
 
   我与文献馆有深厚的渊源,除了与馆方配合推广历史文物保存、展览,也担任购置文物评鉴委员、古文书评审委员。文献馆文物大楼兴建完成后,除设置常态展示场亦设有特展室,不定期办理多样化的展览活动。有一天到馆里开会,经过一楼特展室,刚好杨正宽主委正在商议特展室命名的问题,我随即提出建议“福尔摩沙”之名,并获馆方采用,之后特展室命名即使用一系列与台湾相关的名称。例如:二楼“鲲岛风华特展室”;三楼是“蓬莱乡情特展室”。在“九·二一”震灾前,我亦曾捐赠我们家族大房长辈使用的一顶4柱红眠床给文献馆,及转介一位埔里医生家的传统家具及文物给馆方收藏。由于长年协助文史机构收集文献并捐献文献史料,2005年获“台湾文献馆”颁发的“第二届杰出台湾文献保存奖”。

梁志忠与母亲合影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后,我参与多项文物抢救行动,并获台湾“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林澄枝颁发“九·二一”震灾抢救历史建物有功人员奖。另,提供“二·二八”事件”清乡史料给“国史馆”作学术研究、整理出版专辑,获“国史馆”前馆长张炎宪颁发“为国存史”奖状。
 
  目前,我仍担任的职务包括:锦春堂文化基金会执行长、南投县文化基金会董事员、南投县政府文化资产审查委员、南投县国际事务推动委员会委员、南投县陶艺学会谘议委员、南投县美术学会顾问、台湾古文书协会谘议委员、台湾陶艺学会顾问、台湾工艺之家协会顾问、马英九民间友人联谊会名誉会长、台湾工艺研究所典藏品审议委员会委员、逢甲大学历史与文物管理研究所所课程委员等。(梁志忠)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