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丽淑:游艺漆园

2016年04月25日来源:《台声》

  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今者黄丽淑逐梦“游漆园”,引蝴蝶飞舞其中,画蝴蝶于漆艺中。是蝴蝶游艺于画中?抑庄周逍遥于园中?黄丽淑以行动实现庄周梦蝶,工坊取名“游漆园”,让来访的友人遐想“我亦蝴蝶、蝴蝶亦我”之意境,探讨漆艺人生哲理。

  游漆园是所有漆工艺者梦寐以求的香格里拉,坐落在台湾艺术大道中潭公路,九九峰对面小峦层叠、云雾飘渺往坪顶半山腰中。园区中央规划三个高低落差的动态水池,池内自然生态异常丰富。园区内遍植台湾本土种的花草树木,绿木扶苏,宛如人间仙境。其魅力来自于背后这位默默耕耘、努力不懈的台湾工艺之家、漆艺大师——黄丽淑。

  黄丽淑出生在台湾屏东里港,父亲从事的是马达修护,凭着对于马达的专业,用两只黑手拆解、换上零件后重新组合,总能让顾客面带笑容地搬回家。小时候,黄丽淑常在功课告一段落时在纸上涂鸦;也喜欢在吃完柚子后,用柚子皮做车身和车轮,然后用线香串起即是一辆拖车。从小黄丽淑的爱涂鸦与弄工艺,即展露对于工艺美术的天分,考上台湾艺术专科学校美工科后,从此踏上漆器工艺、教学相长的“不归路”。

  1972年,黄丽淑从台湾艺专毕业后回到屏东县里港镇担任中学美术老师,婚后随夫婿翁徐得定居草屯,并进入台湾省立竹山高中美工科,为因应美工科竹编教材而向竹编艺师黄涂山学习竹编,因而对于竹材应用有深入了解。

《丰》

  4年后,黄丽淑进入台湾省手工业研究所设计组,专事竹木工艺产品设计开发和辅导厂商。为了提升产品设计能力,黄丽淑还学习藤编技术,她把竹藤结合设计花器与吊灯初试莺啼,即荣获“台湾省手工业评选展”佳作和优良奖。

  因辅导厂商得奖获得前往日本观摩的机会,黄丽淑发现,上了漆的花器犹如蝴蝶穿上彩衣,温润的手感与优雅的艺境,让人有惊艳的悸动,当下思索自己的创作作品如果能有天然漆的加持,不但可提升作品的雅致又可以长期保存,由此埋下了日后学习漆艺的机缘。

《夏日彩妍》

  1984年,黄丽淑开始追随民族艺师陈火庆学习漆艺。她领悟力极高,又认真学习,所以尽得老师的真传,更开阔了创作领域,同时也深深地体会到修养比技术重要,那是一门技艺的精髓,一个拥有高超技艺者其无形的修养,更是令人钦佩而效仿。
 
  1996年,台湾“文建会”筹划办理传统技艺保存传习业务,黄丽淑把多年来从事漆器田野调查的资料和洪文珍、徐得一齐策划“漆器艺人陈火庆技艺保存与传习规划”。这个为期一年的传习计划,获得“文建会”所属的传统艺术中心的支持,开创了台湾在光复后第一次对漆工艺人才的培训。
 
  基于对漆工艺的热爱和探讨,结合多媒材的可行性。1997年,黄丽淑远赴日本东京学习漆器修复和学习莳绘;1998年,再赴日本冲绳研习漆器的堆锦技术;同年,到福建学习中国传统漆器技法,跟少数民族学习藤材单螺旋缠绕法,跟神佛师傅学习漆缐与贴金箔。

《仲夏之梦》

  为扩展创作题材,使作品走出传统束缚,黄丽淑结合木、竹、藤、漆等复合媒材,创作主题亦从周边生活体验中寻找。由于与生俱来的敏锐观察力,加上扎实又顶真的传统技艺和不断接收国内外讯息,使得黄丽淑的每件作品完工时,总有惊艳的效果出现,再加上不时地追求突破和创新,作品常获评审团的青睐而得奖。1983年至1989年间,陆续荣获全省美展美术设计组第38届优选奖;第40届基隆巿政府奖,第42、43、44届连续第一名;于1989年 荣获“全省美展永久免审查资格”的殊荣;1991年,荣获日本神川县“设计大赛 '91 石川”银赏奖;1993年至1996年,每年都荣获台湾“行政院文建会”主办的民族工艺奖、佳作奖;2000年,荣获“行政院文建会”主办的民族工艺奖其他类三等奖。
 
  1999年,黄丽淑从工艺研究所退休之后,开始致力于漆艺的教学与推广,除了在台南艺术大学及云林科技大学担任兼任教授之外,还深耕社区到草鞋墩乡土文教协会传授基础的漆器技艺。2000年“九·二一”大地震,南投县13个乡镇触目所及,到处断垣残壁,令人柔肠寸断。黄丽淑有感于国姓乡灾民灾后心灵创伤,于2004年特地认养了“福龟社区生活重建社区”,在组合屋教导灾民如何制作漆器,转移伤痛,心灵重建,以漆器创作成果重拾灾民信心。其间,黄丽淑把历史建筑“糯米桥”的图案设计在器物表面,目前糯米桥漆器已成为国姓乡的地方特色工艺,很多游客到国姓乡旅游时都会买回家当纪念品。

《五福临门》

  与此同时,2005年,黄丽淑被“文建会”授予“台湾工艺之家”头衔,并有大量作品被文化资产局委托研究,有作品存于现为台湾文献馆的日据时期台湾总督府官邸。2003年和2009年,有作品进入“高雄巿历史博物馆漆器类典藏研究”。2007年,参与“逆境奋起:国姓乡打造客家文化园区”,教导国姓妇女参与地方漆器制作。2010年,应邀于嘉南药理科技大学举办“黄丽淑的漆艺世界”个展。近年来,连续3年承办台湾文化部门与南投县文化局合办的“黄丽淑老师漆艺传习计划”,并且于2012年在南投县政府文化局举办“蓬莱叙事——黄丽淑漆器教育师生联展”。  黄丽淑天生是做漆的料,对天然漆不会过敏,一辈子与漆结缘,对漆艺的传承和推广有满腔的使命感。创作是个人意念的展现,与爱好者产生对话,共享漆器叙述的故事,此种心灵的共鸣比自己的创作更有意义。

《悠》

  游漆园时刻扮演着漆艺爱好者的梦想家园。有了游漆园黄丽淑如鱼得水,游漆园的绽放如艳丽的蝴蝶,天天吸引着爱漆人士的到来。(梁志忠)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