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诠古籍 省思社会 台湾当代艺术家袁金塔保利艺展即将开幕

2016年06月13日来源:台声网
  2016年4月22日,台湾当代艺术家袁金塔“2016袁金塔水墨铸纸多媒材作品展”将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六楼展厅开展。

  袁金塔,上个世纪70年代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80年代在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取得绘画硕士学位。他曾任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所教授、主任所长,台北师范学院美术系兼任教授,台北艺术大学美术学系兼任教授。

  袁金塔的创作岁月已有40余个年头,从早期“乡土写实”的回归认同(1970-1980),到后来“生态图像”的关怀生命(1980-1988),再后来“影像文化”的社会省思(1985-2005),及至近年“消费文化”(2005-2013)的返朴归真,其创作都是紧扣着台湾社会脉动而发展出来。袁金塔不停通过多元的题材、内容、媒材进行创作,以“关怀生命”、“体验生活”的态度,呈现当代台湾社会的自然与人文风情。

  袁金塔的作品中富有个人独特的生命语汇,其创作张力来自于从寻根文化转向批判社会而呈现出的文化反叛性。他会因为身处纷扰多变的现代社会中,而直接走入生活与人群,体验真实生活经验的焠炼。“艺术创作对我而言,就是将自己所看、所知、所想的宇宙人生呈现出来。我一生总在越界,从水彩、油画、水墨、书法,到铸纸、陶艺、装置,能够超越领域是最大的乐趣,而对水墨画的基因改造是最大的探险与挑战。我的不断探索无非是想激发更多的个人潜能与开发更多的创造的想象力,如此不断思考、蜕变,才能建构我个人既丰富又独有的艺术语言。”

  本次艺展,内容由“古籍新诠”与“社会省思”两部分构成。“古籍新诠”部分,是以符号学来诠释古书,或铸纸、或纸浮雕、或陶艺,在其上呈现水墨韵味、书写符号、画形、涂色,加入现成物等,让绘画与雕塑结合,以装置空间呈现;在“社会省思”部分,艺术家以水墨拼贴、影印、计算机输出等综合媒材来呈现自己对于生态关怀与两性平权两项社会议题的关注。

  此次艺展系由保利艺术博物馆与台湾长流美术馆联合主办,开幕式将在2016年4月24日下午14:00至15:00举行,作品展览时间为4月22日至4月27日。(程朔 徐伟轩)

[编辑:普燕]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