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许沛:我相信两岸关系会等到春暖花开的一天

2021年03月06日来源:台胞之家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许沛就两岸交流、融合发展和农产品贸易等问题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许沛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疫情与人为阻挠都不能阻止两岸交流

  在谈及目前两岸交流形势时,许沛表示,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大战略成果,使中国成为世界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现在全国高风险和中风险地区已经全部清零,全国人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面对疫情影响和两岸关系严峻复杂的多变形势,许沛说:“蔡英文当局及其民进党以‘疫’谋‘独’,极力阻挠两岸同胞共同抗疫,阻碍两岸民间交流,恐吓、打压不同政见人士和团体,妄图制造寒蝉效应,通过制造紧张局面,撕裂两岸民众的感情,大肆推动所谓‘去中国’,大搞台‘独’分裂活动。”许沛指出:“我们一刻也没有停止两岸的交流,我们由线下交流改变为线上交流”。今年春节,重庆市台联鼓励在大陆的常驻台胞、台商、台生尽量就地过节,通过录制视频等方式向岛内亲人送出问候,分享了很多介绍重庆的视频,让台湾岛内的亲人感受到重庆的发展变化,传播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岛内部分县市的乡亲也向重庆同名乡镇、同名乡村、“姊妹湖”的乡亲与亲人发来了新春的祝福。

  许沛指出,两岸发展的道路虽然曲折,但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两岸人民团结一心的共同努力,相信两岸关系会等到春暖花开的一天。

  形成两岸青少年交流的完整体系

  在“十四五”规划中,有文化教育和青少年交流的相关内容。许沛由此想到,两岸交流主要集中在大学生层面,中小学方面还不是很多,我们需要在整体的教育规划体系中布好局。

  许沛建议,从小学就进行两岸的相互交流,更容易培养两岸青少年之间的感情,从孩子们感兴趣的自然景观、特色美食风土人情的了解,让两岸中小学生对台湾、对大陆产生感性认识和向往,并逐步向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等理性认识层面过度,让孩子们从小明晰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脉络,深培两岸同文同种的文化根脉,让孩子们在心中种下“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的种子。

  “甩锅”大陆不是维护台湾民众福祉的选择

  谈到两岸农产品贸易问题,许沛表示,近日凤梨争论在两岸间沸沸扬扬,特别是台湾绿营政客轮番上场作秀,对大陆进行抹黑和攻击,把大陆暂停输入台湾地区菠萝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进行恶意政治解读,妄图通过“甩锅”大陆来回避民进党当局自身的责任。

  许沛强调,大陆海关总署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进入大陆,是因为在多个批次的台湾地区菠萝中发现蚧壳虫,为确保大陆农产品免受其害,出于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措施限制台湾地区菠萝进入大陆是合理的、必要的,是大陆海关部门切实维护大陆民众福祉的体现。反观蔡英文及其民进党当局,为谋一党私利,置广大台湾民众疾苦于不顾,企图将进口产品的质量问题政治化,并以此挑动民众情绪、撕裂两岸感情。

  许沛指出,蔡英文及其民进党当局应该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多思考如何改善两岸关系,加强两岸农业部门的沟通与交流,从农业生产技术方面加以研究,提高和改善农产品质量,而不是一味进行政治操弄,不断损害台湾基层民众的福祉和利益。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