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和平协议将首度纳入国民党党纲 台学者:洪秀柱向大陆释善意

2016年08月24日来源:环球网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研究所研究员严震生(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国国民党新一份的《政策纲领草案》定名为“真诚反省、勇于改革”,在两岸部分聚焦于深化“九二共识”、推动两岸交流,强化国民党大陆事务相关机构、用论坛等平台促进两岸交流。值得注意的是,国民党试图以《和平协议》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并首度将此写入政纲。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24日报道,国民党《政纲草案》提及,将探讨以两岸和平协议结束敌对状态的可能性对此,现任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向来被外界视为“本土派”的“立委”廖国栋受访表示,将“探讨推动两岸和平协议”列入政纲是合理的,也是国民党持续以来一直做的事情;不过国民党终究非执政党,如何推动仍非易事。

  国民党党团总召廖国栋说,推动两岸和平协议是国民党持续努力的工作,因此他认为列入党纲是“合理的”;但他也指出,由于目前两岸关系复杂、情势多变,尤其在民进党主政之下,推动工作确实存在困难度,但并不会因为有困难而不做。

  台湾世新大学国际关系兼任助理教授、“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对推动和平协议“给予正面肯定”,他认为国民党可以“两岸和平稳定”为主调,拉高格局,并在推动和平协议的过程邀请民进党当局参与,广纳各方意见;甚至赞成“台独党纲”的团体都可一同讨论推动两岸和平的可能性。

  在国共论坛是否顺利举办仍未定之际,国民党抛出推动和平协议纳入政纲,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研究所研究员严震生解读,这可能是洪秀柱为向大陆释出善意的动作;严震生认为,在谈和平协议仍有其他前提须完成,譬如应先共同达成终止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或是两岸研商“信心建立措施”(Confidence-Building Measures)等,才有可能进展到签署和平协议。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