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校服故事:她们为运动裤而战

2016年09月29日来源:人民日报

  短袖衬衫、百褶短裙,天冷时外加深色线衫……台湾大部分高级中学的女生校服都是这种样式,只是花色、款式略有不同,有的上衣为水手服,有的搭配领结,有的下身改为窄裙。这些看上去青春俏丽的校服,近几年却引发了别样争议。

  校服“解禁”

  学生无需因穿着受罚

  今年5月20日,台湾教育部门发布规定,明确学校不得将高中职学生服装仪容规定作为处罚依据。对于学生着装,学校应通过举办公听会等形式广纳学生及家长意见。这项规定得到很多女生的欢迎。绿色短袖衬衫配黑色百褶裙,是台北第一女子高级中学(简称北一女)的校服,被外界昵称为“小绿绿”。这所百年老校对于学校制服有严格的规定:学生进校只能穿制服,禁止穿运动服。北一女学生曾提案要求允许穿运动服进出校门,不过提案被否决。

  今年2月,有学生自发组成“北一短裤自由阵线”。她们写信给老师、办讲座、拍影片、通过网络诉求,甚至在一场座谈会上向已当选、未上任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寻求支持。5月20日“教育部”下发规定后,7月北一女学校校务会议再次针对校服“解禁”的提案投票,结果高票通过。8月中旬,“教育部”再次大幅松绑服装仪容管制,规定学校除了重要活动、体育课等可要求穿特定服装外,其余时间学生们可选择混合穿着校服、运动服及学校认可的其他服装。8月29日,台湾地区高中开学第一天,北一女的姑娘们不少选择了“混搭”——校服配运动裤或者运动服配校服长裤。

  “脱裙运动”

  某些校规过于严苛

  不能不说,台湾一些高中对于学生穿着仪容的规定相当严苛,尤其是女校。在此之前,已有不少女校呼吁校服“解禁”。

  今年3月,台北景美女子高级中学(简称景美女中)学生发起“废止鞋禁袜禁运动”。因为景美女中规定,学生穿鞋,白色部分需占全鞋的75%;袜子也须穿白袜,高度需超过脚踝。

  同样是近百年的老校,台中女子高级中学也遭遇校服风波。按照学校规定,学生不得穿短裤进校门,否则将被视为违规。2015年10月的一天,早晨升旗时,上百名学生脱掉黑色百褶裙,露出里面的运动短裤,高喊“今天没有体育课,但我要穿体育服”。这小小的“造反”,令学校尴尬且震动。就在那个学期末的校务会议上,“开放运动短裤进出校门”的提案以92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

  更早一些,2010年台南女子高级中学也有部分学生不满学校某教官管理过于严苛——这位教官要求,穿夹克的拉链一定要拉到第二颗纽扣,冬天再热也只能穿长裤不能穿短裤等。近千名学生集体在早操时脱掉长裤仅穿短裤表达抗议,获得很多老师和家长的支持,促使学校放宽穿着要求。

  众说纷纭

  纪律与自由如何平衡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台湾媒体人王哲男觉得校服“解禁”很好。王哲男不否认高中职阶段的孩子会出现个别争奇斗艳的情况,“我大儿子高中三年都没穿校服,结果没有任何不妥之处。”王哲男的长子今年7月从政治大学附属高级中学(简称政大附中)毕业。政大附中是台北唯一没有制服的公立高中。

  不过,不少教师和家长对当局高调“解禁”校服也有忧心。退休教师李老师认为,这是民进党在讨好未来选民。校服“解禁”是以争取选票为目标,不是为了教育。他说,“解禁”要有“积极的教育意义”,不能只为了讨好年轻人。台湾政论家南方朔也指出,“教育部”为了拉拢中学生,在制服上松绑,忘了制服关乎人生纪律问题,十分重要。

  校服“解禁”对学校管理也提出了挑战。新北市一家私立高中的教学主任表示,校服“解禁”等于鼓励学生在穿着打扮上多花心思,对贫穷家庭学生不利,未来学生也会越来越难管理。无独有偶,就在“教育部”宣布“解禁”不久,台北市私立景文高级中学一名学生因穿便服被拒之门外。校方表示,如果大家都穿便服,将无法确定是不是学校学生,影响学校安全问题。(记者 孙立极)

[编辑:刘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