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复兴航空劳资双方协商 无共识无焦点再度破局

2016年11月25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复兴航空劳资双方协商无共识无焦点再度破局

复兴航空员工11月24日到台“劳动部”陈情。台湾《联合报》记者陈智华/摄影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复兴企业工会副理事长庞闵忆24日晚表示,经过3个小时的劳资协商会议之后,双方仍没有共识跟没有焦点,协商再度破局,25日将再度召开,盼双方都各退一步。

  复兴航空日前宣布解散后,劳资争议又成为外界关注焦点。经过23日的协商会议破局、复兴企业工会上午至“劳动部”抗议后,下午4时,劳资双方再度展开协商会议,复兴航空执行长刘东明亲自主持,但经过3小时的讨论之后,仍无共识,协商会议再度破局。

  复兴企业工会副理事长庞闵忆说,会议刚开始就超过半小时为了会议名称而争执,资方认为24日是第3次召开劳资会议,但前2次工会并没有开,怎么会有第3次协商会议,而复兴则认为之前有跟劳工开的协商会议都算在内。

  庞闵忆表示,现场仍有资方的劳工代表跟工会一起发表意见,开会中也有把工会诉求告知资方,但资方仍坚持以劳动基准法的资遣费来走,而工会则认为这属于大量解雇,应该依“大量解雇劳工保护法”来计算资遣费。

  庞闵忆指出,公司也告知她们,公司估算的资遣费就是6亿元(新台币,下同)应该够,但到底够不够,工会真的不知道。

  资方的劳工代表有认同资方开出来的资遣条件,庞闵忆说,工会现在面临要对抗资方外,还要对抗资方推派出来的劳工代表,但工会不会放弃。

  “无共识无焦点”,庞闵忆表示,24日会议上双方并没有达成共识,25日下午将再度召开,虽然还是会有4名资方推举的劳工代表,但工会会推举4名劳工代表跟1名顾问参加协商会议。

  庞闵忆说,希望资方再好好想一想,让大家有些弹性,25日的会议就可以圆满结束,完成所有劳工的心愿,让想要留下来的人留下来,想离开的人离开,如果仍无法达成共识,也希望“劳动部”介入协商。

  复兴企业工会提出的诉求为资遣费以年资一年一个基数作为计算,另外加50万元作为补偿;依照“大量解雇劳工保护法”,应于60日前预告员工,故离职日应为2017年1月21日;希望资方可以再度开放优退,让原本想优退却被慰留的劳工也有保障。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