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陈水扁办公室主任:两岸僵局极可能拖垮蔡当局

2017年02月22日来源:海外网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中评社)

  海外网2月22日电 据“旺报”报道,“美丽岛电子报”民调结果显示,5成5台湾民众认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两岸政策及做法对台湾经济不利。对此,前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陈淞山表示,两岸问题是蔡英文的远虑与近忧,是挥之不去的政治罩门,必须未雨绸缪尽早准备因应的对策,否则,“与大陆因素相连结的经济问题极有可能成为压垮蔡当局执政信心与信赖危机的最后一根稻草!”

  陈淞山在“美丽岛电子报”撰文指出,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发展与经济问题连结”的焦虑感,以及接受“一中原则”进行两岸谈判的政治需求正在逐渐拉高,蔡英文“被促谈”的压力会愈来愈高。

  “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受访时指出,民调已经证明蔡当局的两岸团队非常不及格,当下困局已严重影响台湾经济发展和安全,大多数民众都认为蔡当局应该努力和大陆谈判,解决困局。他还批评,蔡当局对两岸关系所采取的策略是“不动如山、以拖待变”,这是非常无能和不负责任的做法,如果不能改弦更张、积极面对问题,将来恐怕会陷入更大的危机。

  厦大台研院政研所副所长陈先才也在美丽岛电子报评论指出,过去许多人认为两岸安全是蔡英文的强项,现在反而已经成了她的弱项了;民众高度希望透过两岸和平谈判,进而推动两岸经贸发展。

  政论家林浊水也指出,台民众对当前两岸关系无法走出困境的不满情绪有所上升;即使在绿色阵营,也有近四成的人认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不利于台湾经济发展,说明台湾社会内部主流民意还是希望两岸关系继续维持和平稳定的发展态势,不希望绿营重返执政后,彻底搞坏、搞砸两岸关系。

  民进党“立委”郭正亮在“美丽岛电子报”评论指出,为何在不到2个月内,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僵局开始转向不耐烦,迫切期待蔡英文推动两岸协商?台湾民众对两岸可能骤起的风暴,以及随之必将遭受冲击的整体经济,更加感到不安,因而更急于寻求两岸的和平稳定。

[编辑:刘红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