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能否参与世卫大会关键在大陆?李大维:这我不好说

2017年03月15日来源:环球网

台当局涉外部门负责人李大维(图片来源:中评社)

  【环球网综合报道】针对台湾地区今年是否可以接获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邀请函,参与5月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WHA),台当局涉外部门负责人李大维14日下午在“立法院”受访表示,还有一个月时间,这很关键,当局还在“努力中”。至于关键是否在中国大陆,李大维则回应,“这我就不好说了”。

  据香港中评社3月14日报道,李大维14日下午列席“立法院”施政总质询。

  面对台湾能否参与5月的世界卫生大会,李大维说,现在才3月中旬。媒体追问5月也快到了,李大维表示,现在还没有进一步答案,还在跟日内瓦秘书处接洽中。

  有媒体询问是“乐观”还是“卡关”?李大维表示,现在还言之过早,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是很关键,他们还在努力中。

  台当局新任“卫福部长”陈时中在接受岛内媒体人周玉蔻专访时则称,世界卫生大会必须体认,台湾对世界卫生、医疗都有贡献,台湾若无法参加,“对世界是损失。”而陈也认为,即便台湾未出席世卫大会,也不会和世界脱轨。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2月22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曾表示,我们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即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

  陈时中也表示,台涉外部门正在掌握台湾是否可参与世卫大会的进度。他强调,台湾对世界卫生有“极大贡献”,“医疗外交”也帮助很多国家,相关资源不仅台湾需要,世界也需要,虽然无法参加WHA就没有正式、常态管道,和其他国家交换讯息,“但台湾对防疫、安全卫生还是会持续做。”

  陈时中又声称,台湾对世界卫生、医疗都有贡献,若无法参与世卫大会,“对台湾是损失,对世界也是损失。”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2月22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曾表示,我们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即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

[编辑:刘红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