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女子马来西亚被关押35小时 网友:持大陆护照就不一样

2017年03月15日来源:环球网

吉隆坡机场(资料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敏】日前,网名为乔妹的台湾女游客通过脸谱发文表示,自己在入境马来西亚时,因护照破损,受到马来西亚海关非人道对待,她不但被没收了手机、护照等私人物品,还被关押长达35个小时。

  “03/09晚上08:30我下飞机,我依照规定排队等候盖印出关,轮到我时,盖印人员他说我护照损坏,不能进去马来西亚,他要我等一下”

  乔妹表示,他回来后询问她护照为何会损坏,她解释说,在日本购物免税单被日本海关撕下时造成的破损。海关人员随即将其带入办公室表示,马来西亚不接受并将护照没收。

  乔妹随后被要求进入更里边的办公室,当她进入后,手机又被没收了。这时,乔妹再次被要求进入更后面的小房间里放置行李,在那里出现了一个很凶的男子。

  “我把外套放在手提行李上,他就把我的外套很大力的丢向我,行李箱往上丢,还叫我把钱拿出来,我不想给他钱,假装听不懂,然后才有一个女生来,就叫我把钱放口袋”

  乔妹随后手被铐起来带进了牢房,对方仅告诉她第二天早上可回台湾。“里面黑嘛嘛,有时才有开灯,厕所好脏也没有门,只能坐地上,累了睡地上,好多人”乔妹称她还遇到了另一个台湾人。

  一个细节,乔妹表示,有马来西亚工作人员向其表示,只要1000马币便能先出去,但她却分明看到墙上密密麻麻的“不要给钱,都是骗钱”的字。

  贴文发布后,在马来西亚,事件迅速热起,其后,台媒也相继跟进,做出了报道。马来西亚网站“辣手网”14日下午报道,马首相东亚特使兼民都鲁区国会议员张庆信认为,这件事关乎国家形象和官员素质,可能打击马来西亚旅游业。

  张庆信表示,遭扣留的台湾旅客不是罪犯,不该用这么不人道的方式对待台湾旅客。因此向内政部反映。而据台“联合新闻网”报道称,马国副首相兼内政部长阿末扎希得知后大怒,已下令彻查。

  台湾“外交部”得知消息后表示,已于第一时间主动掌握讯息,并经“驻处”洽系吉隆坡国际机场移民局执法组,转述贴文所述情节,了解当日相关情形。

  而马来西亚则回复,该名女性于3月9日搭乘亚洲航空班机于晚间8时30分抵达吉隆坡第2国际机场,拟入境时,因所持护照毁损,被裁定拒绝入境并予以遣返,于是在3月11日上午9时20分搭乘亚洲航空第D7372号班机返回台湾桃园国际机场。

  那么,马来西亚遣返的标准作业是什么呢,台“外交部”表示,根据了解,旅客经机场移民官裁定拒绝入境并予以遣返后,倘当日无法登机返回,旅客将被安置在机场之“照护室”,并尽速进行遣返。

  旅客在留置期间相关情形,马移民局例不知会各相关驻马“使领馆”单位,若马移民局认为有必要将旅客移送至机场附近的“临时安置所”,予以较长时间的留置或调查时,则将同步知会。

  事件同样很快便在社交网络上发酵,截止此文时,转发数达10280次。不少网友对乔妹的遭遇表示同情,但也有些网友质疑事件的真实性,甚至表示,乔妹并不是台湾人,所做只是为了炒作。

  比如有网友即认为,有人因为要红而败坏,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不一定高明,更何况是损害一个国家的名誉(马来西亚)。也有网民表示自己就是马来西亚人,要求出示护照。

  就此,乔妹在脸谱表示,“大家一直说我想红,我想问这个很光荣吗?你们可以体会被关的心情吗?里面环境有多糟吗?”随后更是贴上护照证明自身。

  乔妹的遭遇另一方面则招来了不少岛内外的共感,名叫“Kuan wei pan”的网友表示自己也有过相同的经验,并称“你永远不要让这里的人知道你的口袋有多深”。

  也有不少马来西亚的网友为乔妹的遭遇感到抱歉,这位网友表示,自己作为一个马来西他人,都为这里的键盘侠感到心寒,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谁的身上,都会崩溃的。

  当然也有网友看的更多些,比如这位地址显示为台北的网友这样说,如果持有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被处理的过程就会不一样。

[编辑:刘红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