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间访台引争议 日首相安倍:台湾是日本的重要伙伴

2017年03月30日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30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在首相官邸与上周访台的执政党自民党青年局长铃木馨右会谈时表示,“台湾是共享价值观与利害的重要伙伴”。

  铃木于本月18至20日率日本国会及自民党青年局重要干部访问台湾,拜会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副领导人陈建仁等人。铃木29日到日本首相官邸拜会安倍,报告他与蔡英文的会谈内容。

  铃木在与安倍会谈之后,对媒体转述了安倍的话:“台湾是共享价值观与利害的重要伙伴。希望以青年局为核心,好好地加强关系”。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有关台日关系,本月25日,日本总务副大臣赤间二郎访问台湾,出席宣传日本文化宣介活动。蔡英文于本月21日在其推特(Twitter)上以日文写:“希望台湾与日本的年轻政治家能手牵手,一起深化交流”。宣传台日友好。

  对于赤间访台,中国大陆外交部对日本政府提出抗议。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台湾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而明确的。日方现职副大臣访台明显违反日方只同台维持民间和地区性往来的承诺,严重背弃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另外,外交部发言人还表示,今年初以来,日方口头上声称遵守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而在实际行动上却一再挑衅滋事,已给中日两国关系改善造成严重干扰。我要强调,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坚决不容挑战。日方应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停止在涉台问题上“两面派”的作法,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对于,赤间二郎访台“打破45年禁忌”。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在29日回应,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绝不允许挑战。日本现职副大臣访台严重违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外交部已就日方近期在涉台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做法进行严正交涉。

  他强调,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又企图在涉外领域挑战一个中国格局,这样的“小动作”越多,遭到的反弹力度会越大。

[编辑:刘红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