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瞻计划”:砍掉老人退休金投资民进党?

2017年04月21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最近正在筹备8年8800亿(新台币,下同)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台湾《联合报》21日发表社论说,前瞻建设计划攸关台湾财政的运用选择,这笔钱从哪里来?当各项目建设借由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莅临地方以“赠送大礼”的方式揭开,30多项建设9成以上都落在绿营执政县市,可见这项美其名“投资台湾”的大型经建计划,其实只是在“投资民进党”。

  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备受批评,因为这是台湾“行政院长”林全极其团队在短短时间内拼凑出来的超级计划,多数未经可行性评估或环境评估,即迅速拍板。当各项计划借由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莅临地方以“赠送大礼”的方式揭开,即说明其决策过程暗藏“黑箱”,其决策考量也充满“恩赐”气味。而且,除绿能外,这8年8800亿的计划皆非着眼于台湾未来产业或总体经济之发展,而是打碎用在地方。如此,有何“前瞻”可言?

  进一步看,这30多项建设9成以上都落在绿营执政县市,除显示执政者的偏私,更暴露了选举绑桩的意图。至于花东、南投等地的期待悉数落空,宜兰要直铁却给轻轨,也证明前瞻建设是为“平衡城乡差距”的说法纯属空话。最后,竟连台北市都落到只能在“城乡基础建设”项目争抢一些饼屑,可见这项美其名“投资台湾”的大型经建计划,其实只是在“投资民进党”。也因此,才有那么多位县市长在公听会上辛酸自嘲,觉得被台当局抛弃。

  蔡当局在大砍公教退休年金后,估计每年可以省下800多亿元的支出,10年即可省下8000多亿元。这个金额,跟目前前瞻基础建设计划所提的8000亿经费相当。如此庞大的年金改革财政节余,台当局未说明将如何运用,民众当然希望能用在最有利于台当局长期与总体发展之用,而不是任意挥霍。也因此,这些让军公教勒紧裤带所省下来的钱,会不会被轻易投到各地轨道建设上,最后却流于绑桩而不知所终,其实是全民都很关心的议题。

  8年8800亿的前瞻建设计划,平均一年就是1100亿元,这绝非一个小数目。如果运用得当,8年下来,这近兆元的投资可以带动台湾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并繁荣地方。而如果运用不当,这么大笔的公帑可能只是中饱了贪官和财团的私囊,却留下更大的钱坑需要追加预算填补,或者变成无用的蚊子建设。这种建设变废墟的情况,过去20年人们看得还不够多吗?

  以前瞻计划中最受质疑的“轨道建设”为例,各县市的需求和条件分明极不相同,为什么台当局只有“轻轨”或“捷运”一套解决方案?这种一窝蜂赶造轨道的现象,难道不会太盲目?柯文哲以台北市发展捷运30年为例说,台当局砸4000多亿元在轨道上,台湾需要多少捷运工程局和捷运公司?然而,目前台当局满脑子的轨道计划,全都围绕在“硬体”建设上,只想着铺轨道、造车厢,何曾想到“软性”的管理,又何曾想到客源和财务自偿率的层次?地政教授徐世荣更提醒:未来兴建这些轨道工程,估计将有1万7千户人家将遭到迫迁,影响达5万多人。这些问题,恐怕还不曾出现在台当局“前瞻”的规划中吧?

  文章指出,我们无意唱衰台当局的经济建设计划,但是,对于各方面可能遭遇到的问题,我们却无法装作看不见。蔡当局扩大推动基础公共建设,当然是希望接此带动经济活力并繁荣地方;然而,只是怀抱美好的想像,却忽略理性的评估及地方的执行能力,甚至忘却后续需要的经营规划,都是很危险的盲点。何况,前瞻建设计划如果要当成未来8年台湾建设主轴,其高度及力度都显然不足,这是我们必须坦白直言的。

  蔡英文呼吁军公教在关键时刻“再拉台湾一把”,她也该承诺,军公教“被年金改革”的悲情不会被虚掷在轨道上。

[编辑:刘红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