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蔡民调“雪崩” 会向“独派”妥协换支持吗?

2017年04月26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媒体报道,蔡英文上任至今即将满一年。在这一年中,不但没有惯例的新领导人“蜜月期”,而且民调从最高峰呈现雪崩式下滑。澳门《新华澳报》26日发表署名富权的评论文章指出,历史上的政治人物,在受到各种困扰时,最喜欢祭出的解困之招,就是转移社会焦点。蔡英文是否会顺应林义雄修订“公投法”的所有要求,以满足“独派”的意愿,换取“独派”停止支持赖清德取代自己的图谋?

  评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上任至今即将满一年。在这一年中,不但没有惯例的新领导人“蜜月期”,而且民调从最高峰呈现雪崩式下滑,无论蓝绿背景的民调都显示其声望跌到“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以至是民进党的“御用”民调机构也不给面子。实际上,她上台后所推行的一系列倒行逆施的政策措施,包括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年金改革”、“一休一例”、“追讨党产”等,使得各业凋零,民怨冲天。

  蔡英文在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起劲地攻击马英九“无能”,因而推出了蛊惑人心的“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口号,使她的得票率冲至历史新高。但现在,她的表现和民调比马英九更不济,蔡英文在民进党内外的声望和权威,已陷入崩溃边缘。

  历史上的政治人物,在受到各种困扰时,最喜欢祭出的解困之招,就是转移社会焦点。实际上,当年陈水扁大受家庭贪腐困扰之后,就抛出“终统冻统”、“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公投”等“台独”怪招,以图转移焦点,巩固绿军的支持。当然,陈水扁的倒行逆施激起天怒人怨,最终被台湾主流民意赶下台。蔡英文在自己面临将被自己人赶下台的巨大压力之下,是否也将会效法陈水扁的怪招,转移视线?人们正拭目待之。

  也恰在此关键时刻,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推动成立并担任董事的“人民作主教育基金会”,将于今日开始,在民进党中央总部所在的台北市华山商业大楼门前,展开为期16天的24小时“接力禁食”行动,而林义雄本人也将在活动的最后一天,参与24小时的禁食。这个“接力禁食”行动的目标要求,是“落实民主补正公投法”,“严正”要求台湾“立法院”应于5月20日前通过“公投法”之补正。

  “人民作主教育基金会”日前发出的“通告”声称,现行“公投法”充斥违反“直接民权”“立法精神”的条文,例如,过高的提案与联署“门坎”、不合理的投票率规定、反“民主”的“公投审议委员会”、对“公投”事项的限制、剥夺行政机关的发动“公投”权等。

  而2016年民进党在台湾“立法院”赢得多数席次,各界殷切期待“落实民主、补正公投法”,不料一年多来,一再敷衍推托。因此,“人民作主教育基金会”要求领导人蔡英文及其民进党,降低“公投”的提案与联署“门坎”、下调“公投”通过所需的投票率、废除“公民投票审议委员会”、开放“公投”的议题,以及向行政机关赋予发动“公投”的权利等等。

  此前,笔者分析,林义雄以“林家血案”当事人、首次将民进党人拱进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的前党主席、“林圣人”的形象,向蔡英文施加修订“公投法”的压力,可能会令蔡英文陷于不义境地。这是因为,倘林义雄的上述要求都予以接纳,就将使得既要体现直接民意,又要防止民粹泛滥的“公投”活动,变成随意性甚强的“玩家家”活动,什么“独立公投”、“建国公投”都可以随意发动,而且还能轻易获得通过。

  而按照“公民投票法”规定,在“公投”议题通过后,台当局“行政院”必须在三个月内拟制相应法案并将之提请台湾“立法院”,而台湾“立法院”也必须在本会期内通过这“法案”。否则,就等于是“违宪”,台当局“行政院”和台湾“立法院”都将面临解散的危险。

  解散台当局“行政院”重组就是了,但解散台湾“立法院”必须进行重选,不但是劳民伤财,而且民进党未必能保证仍然保持现在的绝对优势。更严重的是,倘“独派”团体利用降低“公投门坎”的有利条件,发动“台独建国公投”并获得通过,这就不但是让蔡英文“维持现状”、“不刺激,不挑衅”的策略被废掉“武功”,将蔡英文推往火堆上烧烤;而且更严峻的是,等于是正式宣布“台独建国”,台湾民众将会受其拖累。

  但在蔡英文焦头烂额之际,对林义雄此举的效应,或也宜以逆反的角度思考:蔡英文是否也将会效法其前辈陈水扁,为了疏解身上所背负的沉重压力,使出转移社会视线的怪招,顺应林义雄修订“公投法”的所有要求,以满足“独派”的意愿,换取“独派”停止支持赖清德取代自己的图谋?

  蔡英文在交通焦头烂额之际,尤其是在“独派”暗中支持赖清德取代自己的危机的面前,是否为了缓和“独派”的进逼,而趁坡卸驴,答应林义雄的要求?这是值得观察注意的。

  当然,蔡英文倘堕落到如斯地步,也就是她步陈水扁的后尘,被扫进历史垃圾堆的时候了。

[编辑:刘红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