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对同仁发飙 港媒评:民望跌到气急败坏

2017年06月27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媒体报道,蔡英文最近因不满台当局“行政院”官员办事不力而三度大发雷霆。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自她上台一年来,岛内旅游业萧条不景、台湾国际空间缩小,坊间怨声载道。与其说她对党内同仁发飙,倒不如说是因为自己民望急速滑落而气急败坏。

  评论摘编如下: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最近在主持党内高层会议时因不满台当局“行政院”官员办事不力而三度大发雷霆,成为舆论焦点。其实,下属无能,上司发火,乃平常之事。但蔡英文在动怒之后却没有提出解决方案,显见她并没有比其下属高明多少,对政务难题同样束手无策。难怪其民望跌跌不休,支持度只剩下两成了。

  自她上台一年来,岛内旅游业萧条不景、台湾国际空间缩小,坊间怨声载道。与其说她对党内同仁发飙,倒不如说是因为自己民望急速滑落而气急败坏。

  蔡英文陷入执政危机,究其根本,是其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双方无法就旅游、经合、“国际空间”等议题进行商谈,岛内经济建设、涉外事务无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最近“台巴断交”更是重挫蔡当局的声望。

  蔡英文以为回避“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性质采取模糊态度就可以蒙混过关,但两岸关系性质是攸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问题,大陆方面怎能容忍台当局玩文字游戏?怎能坐视其推行“去中国化”?

  这一年来台湾方面接连被世卫大会等国际组织年会拒之门外,并在半年内失去两个“邦交国”,都是大陆方面向蔡当局发出的警讯。岛内最新民调也显示,近六成人不满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倘若其一意孤行、不思反省,更大的挫败还在后头。

  据说,台湾剩下的20个“邦交国”中有18个排着队与中国大陆建交。当一中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蔡英文和民进党还死抱着“台独”党纲,注定是死路一条。

  蔡英文曾负笈英美取得法学学位,回台后又曾任陆委会主委,让岛内不少选民对她寄以厚望,以为她擅长处理两岸关系及涉外事务,不料事与愿违。蔡英文只知道对下属发火、责备官员无能,其实她自己就是“空心菜”,凡遇到重大决策总是犹豫不决、模棱两可。最该发火的是当初投票给她的选民。

  最近不仅是普罗大众,就连民进党人也怨气沖天。早前台南市官田区部分民进党党员因不满当局强行实施“一例一休”引发巨大争议而集体退党,昨天民进党籍澎湖县长陈光复与“立委”杨曜又与当局唱反调,反对年金改革。

  “一例一休”和年金改革是蔡当局推行的两大重要改革,但却恶评如潮:“一例一休”僵化的工时计薪制度妨碍企业灵活营运,劳方亦不满被删减7天公众假期;年金改革拿亲蓝的军公教人员“开刀”,被质疑“政治打击”。至于所谓“经济大餐”前瞻计划更是争议不断,8800亿新台币的预算中,仅高雄市就占了两成,被批评重绿轻蓝、私相授受。这三项政策攸关民生、牵连甚广,均须从长计议,但蔡当局急功近利,在未有详细规划、配套和说明的情况下贸然推行,怎能不引发激烈纷争?

  今年以来蔡英文外出参访,无不遇到抗议民众,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上台一年就落得如此光景,如何熬得过接下来的三年?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