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弄敌我意识 蔡当局在拿台湾的未来当儿戏

2017年06月27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东海大学政治学系暨通识教育中心教授潘兆民的评论指出,蔡当局刻意操弄敌我意识,挑起台湾内部群情激愤,并将责任推给大陆,指责大陆的打压;并批评大陆方面释出的惠台便民措施,率皆为空泛不实的统战手法。操弄民粹主义的结果,带给台湾民众的就是人才的大量外流、投资环境每况愈下、“外交”的屈辱挫败、国际参与空间的一再紧缩。更令人寒心的是蒙蔽台湾社会,让许多年青人仍然搞不清楚,被民进党“妖魔化”的中国大陆究竟已发展到了何种境界。

  评论摘编如下:

  近期,看到两岸无互信的敌我对立结果,导致台湾与巴拿马的百年“邦谊”画下休止符。蔡当局以强硬方式响应,声称要严审大陆人士赴台。令人遗憾的是,蔡当局完全忽视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所指:“如果停止外交休兵,巴拿马就会走向中国大陆”的提醒,刻意操弄敌我意识,挑起台湾内部群情激愤,并将责任推给大陆,指责大陆的打压;并批评大陆方面释出的惠台便民措施,率皆为空泛不实的“统战”手法。如此敌我意识的封闭思维只会阻断两岸的学术与民间交流,让两岸关系更陷疆局,不仅丧失台湾参与“一带一路”大商机,并更趋边缘化。

  去年蔡当局上台后,对外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国际民航组织(ICAO)被拒于门外;紧接着,是与圣多美与普林西比、巴拿马“断交”,更多的是“外交使馆”被迫降级与更名。蔡当局只会以硬碰硬的方式意图挑起“仇中”对立,放大“反中”意识,重伤两岸民众的情感。林林总总,难道这就是所谓“转型正义”下台湾老百姓所应得的亮眼成绩?

  就在民进党当局声称要紧缩两岸政策的同时,也得知大陆深圳市2016年的财政收入7900亿人民币(约35550亿新台币),已经远远超过台湾财政收入21659亿(新台币,下同),蔡当局能动用的经费实际上比深圳市委书记要少。事实上,该市的财政收入早在2年前就超越台湾。看到对岸的振起直飞,对照台湾仍在操弄敌我意识,怎不令人升起悲凉的感慨。

  只会在两岸关系搞敌我意识分明,操弄民粹主义的结果,带给台民众的是人才的大量外流、投资环境每况愈下、“外交”的屈辱挫败、国际参与空间的一再紧缩。更令人寒心的是蒙蔽台湾社会,让许多年青人仍然搞不清楚,被民进党“妖魔化”的中国大陆究竟已发展到了何种境界。

  与中国大陆硬碰硬的结果,是将台湾民众带向繁荣的愿景,还是封闭自锁、经济发展倒退?毋庸置疑,如此封闭思维已将台湾培养的优秀人才推向大陆,让为台湾努力打拼的企业不得不放下台湾。然后,再以大陆“统战”伎俩为托词,掩饰执政无能。

  众所周知,台湾是浅碟式经济,少有自然资源,对外贸易关乎台湾的生存命脉。中国大陆毫无疑问将是稳定全球经济的最重大力量。当面对早已不可同日而语的大陆时,执政党岂能一再地视而不见,仍以敌我意识的“统战”来推诿,让台湾置身事外?

  将帅无能,累死三军,错误的决策思维更扭曲了台湾社会与民众的情感,葬送两岸和平发展的契机,及台湾参与大陆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期待蔡当局能洞察民之所欲,抛弃“抵制防卫”的敌我意识策略,改采“积极进取”态度去改善两岸关系,方能创造出对台湾更有利的两岸和平环境。(作者为台湾东海大学政治学系暨通识教育中心教授)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