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派系为争夺地盘杀红眼 民进党想赢2018有点难

2017年08月09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看着党内派系厮杀,作为党主席的蔡英文内心想必很愁。(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8月9日讯  距离2018年底县市长选举还有一年多的时间,随着蔡英文当局民调低落与选举时间逼近,民进党内“据地为王”才是永续发展的传统派系文化,不但使各派系的政权保卫战提前开打,党内各要角的明争暗斗,更是毫不避讳、赤裸裸地搬上台面。

  “新潮流系”为民进党内最大派系,“六都”中独占桃园、台南、高雄“三都”,也掌握“行政院”、县市长、“立委”、公营事业最多要职,让党内英系、“正国会”、谢系皆想取而代之。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内重要幕僚说,县市长选举是党内派系势力重新盘整的机会,任期届满的县市,自然就成为各派系争夺的目标。也因此,近来民进党各派系为争取下届县市长提名而“杀红眼”。

  新北:有赢面的人不想选 想选的人陷丑闻

  2018年民进党亟欲收复新北市。据台湾《联合报》分析,在被拉上台面的人中,想选的纷纷爆发桃色丑闻,不想选的却被多方劝进,呈现“有赢面的不想选,想选的人陷困境”的诡谲态势。

  据台媒报道,民进党内在新北想要采取征召,目前民调以台南市长赖清德支持度较高,但党内新北“立委”苏系与新系支持的吴秉叡、英系罗致政都有意想要参选。赖一再被传可“组阁”,若赖“入阁”,新北市将可能让中生代一决高下。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左)被周刊爆料与资深女助理大搞不伦恋。(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不过,罗致政日前爆出与女助理开房,重伤形象,事件发生至今,几乎未出现在“立法院”。就在罗致政爆发绯闻下一周,吴秉叡传贴图的女主播传出裸照风波。两位有意竞争者一前一后发生绯闻,让外界感到选举的内斗传闻甚嚣尘上。

  两位原本在新北市的民调就不很高,加上目前新北还是国民党“执政”,民进党要想拿下新北这一席,提升了赖清德上阵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赖清德“组阁”的传闻也很高。《联合报》分析称,赖清德是新潮流的明日之星,其他派系难免担心,一旦真正由赖神“组阁”,那新系就真的是“吃干抹净、整碗捧去”,其他派系还有何生存空间?因此阻挡赖清德“组阁”,其他派系似乎都有默契。

  

  赖清德的动态受众人瞩目。(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民进党籍的台当局前“行政院长”游锡堃日前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参选,力推赖清德竞选新北市长。《联合报》解读,游锡堃率先出招,不仅是要赖清德赶紧表态,也不无阻止赖清德“组阁”的意图。

  赖清德明年底即将卸任,党内“高层”给他的选项,目前浮出台面的是“行政院长”或参选新北市长,让想角逐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的“赖神”举棋不定。以目前台湾的政治氛围,“阁揆”折损率很高,任期在蔡英文手中,一旦“组阁”,不是想走就能走;赖清德若参选新北市长,顺利当选,又会陷入与现任市长朱立伦一样的困境,被卡在新北。

  民进党在新北的选情可谓混沌不清。

  台南:呈现7人混战局面

  党内派系争夺地盘杀红眼 民进党想赢2018有点难

  陈菊、赖清德任期将届满 民进党派系面临卡位战。(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南和高雄是民进党的大本营,台南市长赖清德与高雄市长陈菊又都将届满,据《联合报》报道,有民进党内人士说,2014年选举,“新潮流”拿下6个县市,远比其他派系多。如今这两地届满,其他派系当然要进来抢地盘。

  民进党下届台南市长党内初选,除了现任“立委”黄伟哲、叶宜津、陈亭妃、王定宇及前“立委”李俊毅与前副市长、民进党台南市党部主委颜纯左早已表态争取且经营多时外,加上不否认也有参选意图的现任“立委”林俊宪,目前呈现7人竞逐的场面。

  据《中国时报》报道,由于竞争者各拥山头,加上7人都有“赢得初选即赢得市长宝座”的认知,因此党内初选拼斗格外激烈,种种合纵、连横策略,甚至是阴谋论不断传出。

  党内派系争夺地盘杀红眼 民进党想赢2018有点难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其中,连任3届“立委”的陈亭妃由于参选备战起步早、动作大,已成为其他竞争对手锁定的斗争目标。因此,无论是新系或其他参选人阵营,一波接一波的战火冲陈而来,凸显民进党内初选战场已经到了短兵相接、甚至砍到见骨的阶段。

  日前的“众神上凯道”民众抗议风暴更加剧民进党内的斗争。据报道,在风暴中,不仅陈亭妃团队大将郭信良成为党内批斗的对象,甚至还殃及主帅,被新系“立委”段宜康及部分媒体直指两人分扮白脸、黑脸,为了抢夺市长初选的宗教票,不惜扯蔡英文后腿,企图分化蔡、陈的关系。

  报道称,尽管台南市目前仍由新系掌控,但因后继无人,加上赖清德“前途未卜”,可以预见的是,直到2018年提名结果揭晓之前,恐怕仍然无法平息党内恶斗的战火。

  高雄:5参选人神经绷紧 暗自过招

  民进党拟参选下届高雄市长的人士,目前有“立委”刘世芳、管碧玲、陈其迈、林岱桦、赵天麟5人。民进党高雄市长初选表面看来平静,5位拟参选人暗地里却绷紧神经全力以赴。

  

  陈菊带子弟兵刘世芳拜会李登辉。(图片来源:刘世芳Facebook)

  据《中国时报》报道,继管碧玲邀请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帮忙为新书写序后,陈菊本月2日更北上翠山庄,带着子弟兵刘世芳拜会李登辉,拉抬意味不言可谕。

  民进党某派系6月份针对高雄市长人选日前做的最新一份民调显示,“立委”陈其迈以24%高居第一,风波不断的林岱桦,以11%居次,赵天麟8.7%、管碧玲8.3%分居三、四名,陈菊力推的刘世芳,则以8.1%垫底。

  

  管碧玲。(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时报》报道指出,陈菊与“海派”大佬、三立电视董事长林崑海的态度牵动高雄市长选情。党政人士分析,林崑海虽未表态,但是林暗助陈其迈已是高雄政坛公开秘密,至于没有子弟兵在高雄参选的“正国会”,虽然外传将挺林岱桦,不过林跟“正国会”并无渊源,因此“正国会”在高雄市长选战,反而有和其他派系合作的筹码,若一旦与“海董”在高雄市长这一局站在同一阵线力挺陈其迈,也可能说服“海董”在台南市长选举转而支持“正国会”的陈亭妃。

  有台媒发文讽刺,在民进党的带领下,台湾政治已陷入不是在“选举”就是在“准备选举”的荒唐局面。

  台北:与柯文哲是敌是友难定论

  台北是国民党与民进党的必争之地,现在却由无党籍的柯文哲执政。虽然柯文哲2014年是靠民进党帮助才顺利当选,但两者之间不睦的传闻却一直不断。

  

  民进党与柯文哲的关系悄然生变。(图片取自台媒)

  据台媒报道,从最早的台北农产运销公司人事案,柯文哲大战“新潮流系”和台当局“农委会”,到后来大肆批评蔡英文力推的“前瞻计划”方向错误,都让让民进党都记在心头。绿营人士也大批柯“欠缺基本政治诚信又决策反覆”,并称“谁还敢和柯P合作?”针对外界盛传两者“分手”,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甚至回应称,“从来没在一起,怎么分手?”

  岛内《美丽岛电子报》日前针对“2018台北市长选举”所做的民调显示,柯文哲以46.7%的适合度大赢民进党大将赖清德的39.0%。《美丽岛电子报》指出,这项数据除了显示年轻人对“赖神”兴趣缺缺之外,这恐怕也是“年轻选民逐渐远离民进党”的另一种迹象。民调也显示出民进党若撇开柯文哲征战台北市,赢面并不大。

  《联合报》此前就发文指出,“柯绿合”已成追忆,“柯绿难合”则是现在进行式。2018年,绿营最棘手的敌人可能不是国民党,在民进党的双城战略中,柯文哲究竟是敌是友,已经接近摊牌临界点。

  其他县市:选情相继拉警报

  民进党在其他县市的选情也现危机。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宜兰、彰化、云林、澎湖县及嘉义市接连拉警报,不是被迫思阵前换将考,就是交棒陷危机。

  

  嘉义市长涂醒哲。(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报道称,马当局声势下坠,造就绿军在2014年首度拿下过半县市长席次。当时,几位民进党内不看好的人选,都在“蓝消绿长”的氛围下抢滩成功,赢到连自己都觉得不可置信。2016前,绿营县市长即使表现不彰,还是能将错推给马当局,但随政党轮替,保护伞消失,表现优劣自然无所遁形。

  其中,宜兰因可能的接替者实力不足,导致选情有变化;澎湖则因台当局推年金改革,触怒当地大量的军公教,让陈光复(澎湖县长)陷非战之罪。但彰化、云林及嘉义市,现任者恐怕很难卸责。以嘉义市来说,阵前换将是兵家大忌,民进党若非逼不得以,当然无意打破“现任者优先”惯例,否则一来徒增民进党内纷争,二则等于宣告执政失败。所以,民进党内近期游说民进党“立委”李俊俋取代嘉义市长涂醒哲,也是情势所逼。

  报道指出,站对风口,猪都能飞,但随国民党下野,这阵风早已停止。若民进党还想循2014模式延续县市政权,那么,蔡英文的期中考,恐怕会考得很难看。

  其实,除了党内的派系斗争,回顾蔡英文执政一年多来,不仅制造两岸对立,在岛内推动的“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政策更引发民众一波又一波抗议,民调雪崩。此外,民进党当局不顾民生发展,继续玩政治“追杀”国民党的游戏,党内派系争权夺利,岛内经济发展毫无起色。民进党想在2018年县市选举中获胜,很难!(中国台湾网 李宁)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